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消防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0-09-13浏览:459次作者: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

9月12日,为普及消防知识,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生应急技能,确保在发生火灾后能正确地自救、疏散逃生,计算机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了由省教育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举办的学生消防安全专题节目《消防开学第一课》。

1_$1600420300365074815.jpg

       课程伊始,消防员罗雅婷通过火灾现场案例视频向我们描述了真实火灾现场的危害性。

2_$1600420933634064824.jpg

形成火灾的隐患之一——锂电池

       如今在人们的生活中,许多的电子产品成为了必需品,如平衡车、手机、充电宝等,它们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何安全使用这些电子产品?避免因不当使用锂电池而引起火灾。第一课,消防员谢天斌做了一个模拟电池起火的实验,实验展示了现实生活中如果锂电池发生了起火的话,极容易形成爆炸,并且产生大量的黑色对人体有害的有毒气体。

3_$1600420951642076892.png

4_$1600420972812055700.png

5_$1600420994734044855.png

形成火灾的隐患之一——烟头

       谢天斌同时也做了烟头引发火灾的实验,实验指出,烟头的表面温度是200~300摄氏度,中心温度更是达到了700~800度之高,如果我们不小心将未熄灭的烟头放在了可燃物附近,也极易造成火灾。因此我们学校也明确规定,学生在校园内不能使用明火以及与明火有关的设备。

6_$1600421023439045109.png

7_$1600421035387075134.png

8_$1600421044541028392.png

       当然除了这两种引起火灾的隐患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隐患,如:不按照规定私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存放易燃易爆品等等。

       第一课告诉我们,一个火星、一个烟头、一个无意的举动都会成为火灾的起因,一旦火势蔓延,可能殃及周围房屋,造成大面积起火。火灾不仅毁坏物质财产,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还会直接或间接危害生命安全。因此掌握消防知识、消防安全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9_$1600421051823062954.jpg

10_$1600421060587073933.jpg

(学生认真观看《消防开学第一课》)

       据四川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四川观察》官方抖音号报道,9月13日,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就发生了一起宿舍楼起火事件,学生们睡梦中被吵醒,集体穿着睡衣出逃。有学生表示自己第一次经历火灾,特别的震惊与难过。幸运的是,该场火灾并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但这一事件却给我们每一位在校的学生敲响了警钟,校园消防安全并不只是说说这么儿戏的事情。

       火灾猛如虎,要防范于未“燃”,那么我们在校园生活中、宿舍里应该怎么预防这些火灾隐患所造成的火灾,遇到火灾我们又应该怎么做?

一、预防

1、经常检查电器

       生活中,我们不仅仅要提高安全意识,还要落实到行动中,养成经常检查电器安全的习惯,充电器线路损坏、其他用电器损坏都应该及时丢弃,以防发生火灾。

2、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源线

       宿舍里,不按照规定使用大功率电器是引起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如电饭煲、电吹风等。如果用不配套的电线连接,私拉乱接,与用电器相连以后电线容易发烫,甚至烧毁起火,从而引起火灾。

3、禁止随意使用明火

       在宿舍里,学生不能随意使用与明火相关的物品,如吸烟、使用蜡烛照明、用打火机焚烧物品等等。

4、不存储易燃易爆物品

       易燃易爆物品如小型登山煤气罐、汽油等,这些物品容易发生燃烧或者爆炸,极其容易引起火灾。

11_$1600421072206001068.png

二、发生火灾如何逃脱?

       1、首先根据火情进行判断自救:宿舍着火后,如果火势较小,可使用宿舍楼道里灭火器进行灭火,或者用水把棉被等浇湿后覆盖火源,防止火灾蔓延,且不能打开窗户形成对流加大火势蔓延。若然火势较大,需要立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行离开宿舍,并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以及通知宿舍管理人员;

       2、如果是一楼宿舍失火,烟火封住出口时,可以选择从窗口跳出去。如果二、三楼宿舍失火,火势尚未控制楼道时,应立即下撤;倘若烟火封住门时,可用床单、被套、窗帘制成安全绳,从窗口缓缓下滑;当烟火封住宿舍门时,应将宿舍门紧闭,要用湿水的衣被堵塞门缝,防止烟气侵入,等待救援;

       3、若身上着火,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撕下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但要注意不要滚动过快,更不要带火迎风跑动;

       4、切勿因为寻找电脑、手机等贵重财物而耽误逃生时间等。

12_$1600421088468073546.png

火灾逃生口诀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

发现火情,报警要早

保持镇定,有序疏散

简易防护、匍匐弯腰

慎入电梯,改走楼道

迅速逃生,不等不靠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