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在奔向梦想与自由的路上勇往直前——高远

日期:2020-12-05浏览:637次作者:高远、赵晓旋

1_$1608267768312077343.jpg

高远

 计算机学院

2017级

共青团员

成绩排名:8/72

共参评优秀学生奖学金3次:

其中一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次;

在校期间共获得奖项19项:

其中国家级及以上荣誉2项、

省级荣誉4项、校级院级荣誉若干;

共主持项目2项、立项项目3项、合作项目4项;

2_$1608267920993034919.jpg

获奖经历

Award winning experience

2018

2018年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2018机甲大师

总决赛二等奖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

广东省分赛优秀奖

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

省级立项负责人

2019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广东省分赛二等奖

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校内赛优秀奖

2019年在IEEE ICKII 2019

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并获最佳论文奖

已被EI检索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指北针团队成员

荣获省级重点实践团队

校级重点立项

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第八届

校园学术科技节之装机擂台挑战赛

双人组一等奖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科技发明制作类(校内赛)三等奖

3_$1608267990026009671.jpg

问答环节

Question & answer session

:师兄,在你的大学生涯中,专业课程名列前茅、创建自己的团队、技能竞赛频频获奖、这些成果一定不会是靠着三分钟的热度就能做到的吧?

:还真是三分钟的热度,只是可能别人是三分钟,我是六分钟而已。 其实我的自制力很差的,但我习惯性去引导自己的激情,借此来去试错、去学习更多东西,这可能就是我的潜力吧。卡耐基在《人性的优点》中提到一句话:“人生或许就是学习从生活走向生存的一场修行。在那些不得不咬着牙往前走的日子里,不妨观察你的忧虑,接纳它,引导它,把它视为成长的机会。”我曾经也为我的六分钟热度忧虑过,最终选择接纳自己、并趁着这股六分钟的热度让自己去接触更多事物,学习更多的技能。

:目前很多大二的同学开始觉得自己很迷茫很焦虑。我想这跟师兄在资料中提到的自我觉醒是有一定联系的,请问师兄是怎样看待的呢?

:迷茫好啊,其实也是觉醒的前兆,谁又不曾迷茫过呢?只是你在迷茫的时候,是索性将烦恼抛到脑后,然后继续回到舒适区呢,还是抱着卧薪尝胆的心态为自己谋一些出路尝试跳出舒适区呢?

:师兄,您在大三春招时提前批面试通过进入了腾讯,并在实习期间拿到了转正留用意向函,能跟我们聊聊您是怎样一步步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的吗?

:我把这综合实力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看家本领——技术能力,一部分是辅助能力——通识能力,别看通识能力是辅助的,但是它却可能是制约技术成长的主要因素。

这几年的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每当遇到问题时,我会想一想这个需求真的是这样的吗、我为什么要用这样的办法解决、它还可以转化到哪些场景还可以带来什么价值、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这样一个思考习惯使得我能够逐渐跳出技术的局限性,尝试用一些其他的办法帮助解决问题或者带来更多价值。同时阅读了一些产品、运营和心理学等方面书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同时,也非常感谢在这几年成长过程中来自各方面朋友、老师的提醒和帮助,相比大一少了许多傲气多了许多沉稳,没了他们不会有我今天所取得的这些成绩。

:师兄,您在资料中提到: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犯错了还有机会。请问师兄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呢?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大学里犯错,老师会指明你的错误,悉心教导,迟交作业会被批评扣分,误操作实验环境搞崩了无非就是重来一遍,但是,在工作中,一个特性拖延,就会造成整个项目延期,可能会影响项目交付时间,从而为公司带来麻烦甚至法律风险,转而就是经济损失,要是生产环境搞崩了基本可以直接被炒鱿鱼了。所以说,大学是试错的最好、似乎也是最后的机会了,如果把这些犯错的机会留到工作时,那可能代价就远远翻了几倍了。

:师兄,您说您不想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只想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中。请问您的热爱是指对技能知识的钻研吗?

:我喜欢用自己的知识储备去解决问题,当然可能也不单单是技术问题。热爱可能更多的是指把想做的事当成生活的全部吧,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天天都有不一样的挑战,这样的生活才是我想要的。

:师兄,进阶为优秀的IT男想必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对自己的专业技能进行不断的刷新与提升的。请问您是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经历的呢?

:总结三点,第一,学好基础课,第二,要养成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第三,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学方法,最大化提高自学效率。

首先,我强调一下,C语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这些基础课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其次,信息时代要养成不断学习的意识,阿尔文·托夫勒在他的书中提到过:二十一世纪的文盲,将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那些不学习、不肯清空自己、不愿重新学习的人。”超出了书本或者课程的知识点,现目前是没有用,却往往可能是成为分水岭的关键。

最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自学方法,想提高成长速度,自学一定是不可避免的,慢慢摸索最适合自己的,从而提高自学效率。

祝愿寄语

Best wishes

在大学里,不随波逐流,一生激荡或许是命中注定。但我们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的同时,把想做的大胆去做了,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努力,这不才是人生嘛?

4_$1608268230892000546.jpg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