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全程导学|第23期 明智果敢,驶向成功的彼岸 —— 专访姜斌老师

日期:2021-01-12浏览:749次作者:北理工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1_$1610546445926073872.jpg

个人简介:姜斌,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士,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硕士研究生。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工作经验,曾参与编写专业教材两本,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厅级奖励多项。

2_$1610546486031048954.png

3_$1610546490500088477.png

克服英语短板,提升专业水平

      姜斌老师在采访中谈到,英语一直以来都是大部分理工科学生的短板,而计算机专业中英语术语多,特别是有不少缩写词需要理解记忆。为了能够提高专业书籍的阅读能力,首先就要积累一定的专业词汇和缩略词的量。另外,需要通过对于专业文章的精读和泛读提高相关的语句结构分析能力,进而能深刻把握文章篇幅的涵义和深意。老师建议大家有一定的英文阅读基础后,多读原版教材和外文资料,长时间的专业阅读后,会反过来巩固已学的那些概念和词汇,最后再慢慢地建立英语阅读的语感。

4_$1610546531000086228.jpg

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提到有些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姜斌老师特意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养成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习惯,才不会学得一知半解;二是注意时间的管理,有良好的学习和休息时间规划,做事要积极不要拖拉;三是把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培养学习乐趣。

姜斌老师强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将是贯穿我们一生的习惯,在大学期间养成独立高效学习的良好习惯,能让我们受益终生。

5_$1610546575815078860.jpg

考研因人而异,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计算机行业发展较快,很多IT企业主要不看你的学历,而是看你的能力。高的学历在求职上也不一定是优势,例如:在软件工程和软件开发领域,新技术不断地涌现,有些知识在学校是学不到的,需要职场相关培训和实际工作后才能掌握好。本科阶段的科班知识是基础,而职场需要的相关技能有很多是在工作中通过项目经验掌握到的。一言以蔽之,如果你的定向是往学术方面发展,你可以考研,进一步深造; 但是,如果你的定向是工作,那么你可以考虑工作前去参加一些相关的职场培训,这样或许更适合你的职场发展规划。”姜斌老师对是否选择考研这一问题的解答,简明清晰又切合实际,能使许多对自己前途感到迷茫的同学拨开迷雾,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

6_$1610546599356064368.jpg

获取知识渠道多,要懂得充分利用资源

      “大学给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很多资源和服务都是免费的,如图书馆,网络阅览室,文娱设施等等,充分地利用,对知识的增加和视野的扩宽大有裨益;其次,有问题时,也可以课后向不同老师咨询,老师都会乐意回答你的问题的;再次,有问题找百度,你可以随时通过搜索引擎在互联网上搜索问题的答案。”在谈及知识获取这一问题时,姜斌老师认为,大学生要懂得合理充分地去利用身边的资源。

他还提出,除了上述提到的二手知识的获取,也可以自身根据需要,通过理论联系实践,去更好的掌握所学的知识。如参与相关的软件工程实训项目,提高自己动手能力,实操水平;活学活用知识,理解不同的课程关联性,能够把课程知识衔接起来,自己总结出知识学习的技巧和经验;善于利用通信工具获得最新资讯,等等。

7_$1610546759420049617.jpg

8_$1610546759757044763.jpg

     最后,姜斌老师给予同学们真切的祝福:“你们用才智和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又将以明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以你们的自信、开朗和毅力,一定能够驶向理想的彼岸。”

9_$1610546895705030400.jpg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