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遇见-潮非遗传承队:文化遗产结硕果,青年传承留根脉

日期:2022-08-03浏览:221次作者:遇见-潮非遗传承队

关于文化传承,国家这样说

640_$1659944041871022213.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22年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要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640_$1659944071049065524.jpg

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青少年时期的教育对人的一生具有重要影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优秀传统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与世界观;有助于树立民族自豪感与责任感,建立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有助于增强民族文化自觉性,把民族的文明基因、文化的根源血脉不断地传承下去,并在学习生活中见微、见实、见行。

关于文化传承,我们这样做

640_$1659944106682044821.jpg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遇见-潮非遗传承队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的召开为实践契机,立足于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实践方向,以“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潮州为实践地点,重点调研潮州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潮州木雕、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潮州工夫茶艺。通过走访各个研究所及研学基地,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得到传承与保护,体会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并了解政府采取的相关保护措施,思考今后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发展方向。

第一站

潮绣

640_$1659944145364004842.jpg

遇见-潮非遗传承队一行人来到了孙庆先潮绣研究所,采访了国家级非遗潮绣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孙庆先之子

遇见-潮非遗传承队一行人来到了孙庆先潮绣研究所,采访了国家级非遗潮绣传承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孙庆先之子孙天诚先生。作为新锐传承人,孙天诚先生致力于真正打破潮绣传统固有的“框架”,将现代的网络技术同传统的潮绣技艺相结合,让社会通过不同平台、不同角度、不同表现方式认识潮绣,让潮绣走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对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孙天诚先生贯彻践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潮绣与现代生活间做一个搭桥人,让潮绣在新时代中也能绽放光彩

640_$1659944170686025176.jpg

640_$1659944182679010974.jpg

第二站

木雕

640_$1659944202774054890.jpg

遇见-潮非遗传承队前往陈培臣木雕艺术研究中心、莲典远木雕工作室、郭少俊木雕艺术馆三个不同的地方,分别采访了师从陈培臣大师、多项作品获奖的陈树典先生和郭少俊之子、潮州木雕世家第四代传人的郭奕辉先生,深入体验木雕的魅力,详细了解木雕的传承和保护现状。

640_$1659944253082060313.jpg

640_$1659944267545094264.jpg

640_$1659944281825097585.jpg

       在采访中,陈树典先生和郭奕辉先生都提到,木雕正面临

       在采访中,陈树典先生和郭奕辉先生都提到,木雕正面临传承人不足、宣传度不高的难题,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民间艺术,如果失传将是一大憾事。木雕的传承发展不仅只依靠传承人,更要靠全社会的参与。中共中央指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上,需要真正实现全社会对非遗保护传承的自觉,将其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将非遗保护传承理念贯彻到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直至社会全人教育过程之中。

      目前政府在宣传、保护木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一是以组织学生前往基地学习或者聘请传承人到学校授课的形式,让木雕走进校园;二是提供平台供传承人展示木雕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潮州木雕。除此之外,市政府部门还和郭少俊木雕艺术馆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公益性培训班,为期半个月的培训班进一步宣传了木雕艺术,使人们多渠道全方位地感受到潮州木雕的魅力,以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

640_$1659944317018005306.jpg

640_$1659944331386035188.jpg

第三站

手拉壶  

640_$1659944351180094312.jpg

遇见-潮非遗传承队首先到达号称“中国手拉坯朱泥壶第一村”的潮州西塘村,在村党委杨主任的带领下来到章燕明陶瓷壶艺研究所参观研究。之后又前往潮州府学旧地文创园的八邑研学基地,观看手拉壶制作过程,并与基地负责人、四大手拉壶家族之一谢氏“俊合”号创始人谢华的弟子赖通发老师及赖通发老师本人的弟子张宇交流学习。

640_$1659944379564007802.jpg

640_$1659944393947095518.jpg

在这一系列的走访交流过程中,我们得知目前手拉壶技艺传承方面的困难在于培养人才周期较长、教学资源不足,赖通发老师和张宇先生都希望能够联合社会力量,创造更多的教学资源和平台方便人们学习。他们还提到,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手拉壶技艺的传承也十分重要,因此希望能在潮州建立起茶产业区形成相对集中的经济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发展从事这项技艺。习近平总书记曾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文化,也是产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的有机结合,以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手拉壶技艺依托茶文化产业发展传承起来,实现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展现其当代价值,形成文化名片,涵养文明乡风。

640_$1659944424736013781.jpg

第四站

工夫茶

640_$1659944461468006371.jpg

640_$1659944476869026271.jpg

遇见-潮非遗传承队首先来到潮州工夫茶文化研究会拜访了潮州工夫茶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评茶技师

遇见-潮非遗传承队首先来到潮州工夫茶文化研究会拜访了潮州工夫茶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评茶技师王翠莹老师。在以喝茶聊天为形式的采访过程中,王翠莹老师谈到,工夫茶不仅指茶叶,还包括茶商、茶具、茶艺、茶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立体体系,才使得工夫茶在众多茶叶种类中脱颖而出、一夜爆红。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潮州工夫茶艺,我们再次出发前往潮州市东方国际茶都的宝合琳茶业店拜访国家二级茶艺师吴琳琳女士。吴琳琳女士提到此次他们作为迪拜世博会官方指定用茶,代表中国向全国各地展示中国的工夫茶艺,向全世界推广潮州工夫茶艺。这是因为潮州工夫茶艺历史悠久,经久流传,有着它独特的内涵与价值。吴琳琳女士强调,要想让茶文化真正地走出去,就不能闭门造车、故步自封,而是要博采众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同时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这与党和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理念不谋而合。

      党和国家强调要对非遗当代价值加强认知与利用,将其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资源。要加强非遗保护传承“生动呈现中华文化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实现可持续发展”。

640_$1659944506795005464.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少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青少年应提升对传统优秀文化的认知,使之掌握优秀传统文化所承载的道德理念和伦理规范,然后运用这些理念和规范来评判价值的是非曲直。

       此在次的调查实践中,遇见-潮非遗传承队通过深入交流和探讨传承人背后的故事,了解4项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与发展,深刻感受到家乡文化遗产的多姿多彩,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巨大精神财富,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只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使中华民族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和谐。作为青少年,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任重而道远,我们应时刻铭记历史的经典、时代的方向,努力成为家乡文化的宣传者、弘扬者,在传承和弘扬中熔铸精神品格,在推动中华文化发展中实现人生梦想。

(编辑/于明慧 审核/宋雪梅)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