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遇见-潮非遗传承队:秉手拉壶之匠心精神,承时代潮流之发展

日期:2022-08-03浏览:367次作者:遇见-潮非遗传承队

在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深入挖掘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让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作为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清代中期。其作为一项古老传统的工艺,流传至今,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所在。为此,遇见-潮非遗传承队将走访潮州手拉壶制作大师章燕明的壶艺研究所和府学旧地文创园的八邑研学基地并采访赖通发老师和他的弟子张宇,近距离感受手拉壶之美。以期通过学习家乡历史文化,了解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助力家乡建设。增强文化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640_$1659945877431068447.jpg

潮州西塘村,号称“中国手拉坯朱泥壶第一村”。其手拉壶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三百多年,至今日西塘村的手拉壶精英有近百人,专业人员高达两百多人。

640_$1659945947818093462.jpg

640_$1659945979530014124.jpg

章燕明

“安顺”世系第四代传承人

“中国手拉坯朱泥壶第一人”

手拉壶行业中

第一个获得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称号

从艺五十多年技艺精湛

多个作品收藏于中南海紫光阁

640_$1659946011061020947.jpg

章海元

章燕明之子

清代“老安顺”第五代传人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

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

640_$1659946039061093389.jpg

640_$1659946063070021582.jpg

为进一步了解手拉壶,我们前往潮州府学旧地文创园的八邑研学基地观看手拉壶的制作过程并与基地负责人赖通发老师和其弟子张宇交流学习。

640_$1659946089075076440.jpg

赖通发

师从四大手拉壶家族代表之一的

谢氏“俊合”号创始人谢华学习壶艺

成为潮州市陶瓷艺术大师

工艺美术师

代表作《凤雏》被潮州市博物馆列入馆内珍藏

640_$1659946111934096657.jpg我们在现场

我们在现场观看手拉壶制作过程中

得知手拉壶制作工序繁多

必须靠熟练的工艺师凭经验手工完成

制作过程要经过

拉、修、批、上水、上桨、烧等

640_$1659946140409026900.jpg

赖老师给我们讲到,手拉壶既是文化,也是产业,主张手拉壶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要有机结合起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对手拉壶技艺的传承十分重要,希望能够在潮州建立起茶产业区形成相对集中的经济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讲到,要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的有机结合,以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640_$1659946163661028654.jpg其弟子张宇以其经历告诉我们,学壶制壶除了有一定的艺术积淀文化素养以外,更重要的是靠自身的勤奋与刻苦钻研精神,要耐得住寂寞。

在与赖通发老师和其弟子张宇的交流中发现,手拉壶的发展坚持贯彻党和国家关于非遗项目保护的策略方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他们在国家和政府支持下,建立手拉壶研学基地,让传承人参与学校授课和教学科研。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培训,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让手拉壶艺术魅力四射。

640_$1659946201749047744.jpg


(编辑/于明慧 审核/宋雪梅)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