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记计算机学院召开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技术方向综合

日期:2022-12-01浏览:264次作者:摄影 | 杨馨瑜 撰稿 | 陈凤苗

  为了顺应“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建立校企合作新平台,创新培养多方位的高级应用技术人才,基于过去几年计算机学院与企业创办实训班积累的成功经验,针对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新方向——大数据技术方向,计算机学院与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远光软件)经过多次调研沟通,积极谋划和筹备,双方于11月15日下午在报告厅一隆重举行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技术方向实训及首届远光大数据实训班宣讲会。计算机学院院长路良刚、远光软件大数据应用开发部副总经理郑国栋、运营经理卫洁、远光软件开发工程师和测试工程师代表、软件工程教研室大数据技术方向的全体教师及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技术方向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宣讲会,会议由软件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蔡培茂老师主持。


99_$1669873004804078444.jpg


  宣讲会开始前,路良刚院长对本次宣讲会进行了精彩的讲话,他给2020级大数据技术方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打好软件基本功,先学习好结构化数据库,再谈非结构化数据。二是掌握领域和行业的知识,例如参加远光班,到远光实习就业的同学,建议不单单要掌握工具的使用,还要学习企业对应的业务知识,像远光软件主要是财务相关的领域知识。三是作为即将成为软件工程师的同学们,除了需要掌握软件技术外,还需要拥有工程师所要遵循的伦理道德,例如对数据有保密的义务,对企业要忠诚。最后路院长还献给同学们一句话,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可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大数据工程师,“可上九天揽月”希望大家可以发现大数据当中的最有价值,最闪光的东西,为企业创造价值。“下五洋捉鳖”同时也会清理掉大数据当中不应该存在的冗余。


10_$1669873045967004098.jpg


  接着蔡培茂主任从大数据生命周期、大数据技术方向培养目标、大数据实训课程总目标和大数据实训系列课程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更全面地理解大数据相关课程及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理顺了大数据学习路线,同时也了解到未来课程的安排及内容,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11_$1669873264475084803.jpg

  来自远光软件大数据应用开发部副总经理郑国栋表达了对本次合作的期望,他表示远光软件大数据事业部当前在大数据方向前沿技术研究和创新发展应用方面有着较丰富积累,与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技术方向、专业设置有许多交集,在人才培养目标与需求方面有着较高契合,希望远光大数据实训班同学在已有课程理论指导下,通过校企产教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真实项目的实操实战中积累知识和经验。


13_$1669873326488033426.jpg


  随后大数据应用开发部运营经理卫洁对首届远光大数据实训班进行了详细介绍,她首先对远光软件及大数据事业部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对本次实训班的课程内容及实践平台开展详细介绍,让同学们对远光软件,大数据事业部和远光大数据实训班的总体情况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14_$1669873445836029155.jpg


  本次宣讲会还邀请了目前就职于远光软件大数据事业部的我校毕业生方康宇和熊康皓学长,来给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远光工作和生活的经历。他们表示远光平等的企业文化、完善的制度能够帮助他们很快完成从校园向职场的角色转换,同时,个人能力也可以得到充分的历练。最后,学长们希望大家以“披荆斩棘,不屈不挠”的精神,“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的态度面对学习和就业。


15_$1669873474310029414.jpg

16_$1669873521109087272.jpg


  最后负责远光班整体工作协调的陈凤苗老师针对远光大数据实训班报名流程,选拔条件等报名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17_$1669873554831034150.jpg


  本次宣讲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院与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在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培养人才和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上走深走实,在紧密对接珠海产业链、创新链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贡献了北理珠智慧和方案(编辑/于明慧 审核/宋雪梅)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