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1-07浏览:420次作者:计算机学院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和选拔作品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及国赛,结合学校实际,现将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院内选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创新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规模发展到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近2000所高校,已成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是当代大学生展现课外学术创新成果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将于2023年举办。


   二、参赛资格

  2023年6月1日以前在学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可申报作品参赛。


   三、作品要求

(一)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二)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集体作品作者人数一般不超过10人。

(三)为保证参赛作品质量,鼓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老师,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鼓励由不同学科和专业背景的老师担任项目的指导老师。

(四)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国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五)原则上2021、2022年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应积极参赛。获得2022、2023年“攀登计划”省级立项项目的研究成果,符合“挑战杯”竞赛资格条件的,必须参赛。

(六)对参赛作品存在舞弊、抄袭、作假,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项目的,均视为严重违规行为。

  

    四、作品分类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每一大类具体类别划分如下: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品分类如下: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其中,“发展成就”可以着眼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市场主体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文明文化”可以着眼于社会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等;“美丽中国”可以着眼于环境质量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践行等;“民生福祉”可以着眼于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教育就业民生发展保障等;“中国之治”可以着眼于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学术论文及有关材料在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又分为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发明、制作类;B类指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五、评审原则及奖项设置

(一)评审原则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的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竞赛按不同组别、不同类别进行评审,依据评审成绩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二)奖项设置


image_$1673096450252019638.png

(三)校级奖金设置


image_$1673096497773039310.png

   六、日程安排

(一)院赛 (即日起一2023年2月20日)

  2023年2月20日前,参赛选手统一将《报名汇总表》、《作品申报书》打包发送至371023339@qq.com,其中报名汇总表命名为:“年级专业班级+作品汇总表”,作品申报书命名为“作品大类+作品名称+负责人姓名+作品申报书”,注意: 申报材料分3个类型进行汇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学院将于2023年2月21~25日进行初赛评审,拟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相应证书和奖品,并进行进一步指导后择优推荐参加校级“挑战杯”决赛。

  (二)书面复审和答辩终审阶段(2023年2月27日-3月)

 1.学校将于2023年3月上旬,采取书面评审,邀请专家对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初步进行筛选,遂选进入决赛的优秀项目,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

 2.2023年3月中旬,进入决赛的项目按照初赛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将加工完善修改后的作品再次提交到竞赛组委会,并提

前准备5分钟左右的答辩PPT。

 3.2023年3月下旬,将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现场展示与公开答辩相结合的方式,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审,获奖项目将颁发荣誉证书,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挑战杯”

其他

(一)省赛推荐数额及相关要求,以团省委通知为准。

(二)关于全国赛作品选拔事宜,将于2023年5月在省赛基础上、根据上级团委要求进行选拔,不再另行通知。

(三) 请报名团队扫码加入微信群,赛事答疑及安排将在群中公布。(编辑/于明慧 审核/宋雪梅)

image_$1673096364820067146.png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