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夯实专业认证规范,推动高水平发展——计算机学院召开软件工程专业CAC咨询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日期:2023-03-15浏览:412次作者:撰稿 | 陈凤苗、于明慧 摄影 | 于明慧、谭翼云

3月12日,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国际咨询教育认证(CAC)咨询委员会第六次年度会议在珠海金山软件园成功举行。

640_$1679373174207061779.png


本次咨询委员会的委员由学术界代表、企业界代表以及校友代表等组成: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小鹏,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美平、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张允君、大数据事业部运营经理卫洁,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教培中心主任邓华,广东天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刘方勤,深圳市天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黄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政企珠中江业务部商业经理唐云,珠海科技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傅晓阳,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应用数学学院倪玉华教授,珠海豹趣科技有限公司周嘉彦,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唐光瑞,神舟数码融信信息有限公司范成镇等。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副校长林海,计算机学院院长路良刚、党总支书记宋雪梅、党总支副书记许维杰、教学副院长代俊雅、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蚁曼、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蔡培茂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代俊雅副院长主持。

首先路良刚院长作为咨询委员会主任对本次会议致开幕词,林海副校长、路良刚院长对13名委员颁发了聘书。

640_$1679373188388056087.png


会议上,蔡培茂主任汇报了2021-2022学年软件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达成情况,路良刚院长介绍了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及持续改进情况。

15ccfdcc590c66cdd6799e2f0b77aae_$1679382199654039869.png

640_$1679373212509070722.png

接着委员们就软件工程专业未来的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委员们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软件工程专业发展迅速,国家对于软件工程专业相关技术人才的质量要求也在提高,特别在大数据的背景下,高校必须不断加强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来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因此,如何更好培养企业所需的软件工程人才成为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学校除了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技术的硬技能外,更要加强学生软技能的提升,特别是团队沟通协作、工程伦理等方面的培养。

与会委员们还就如何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来创新IT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他们认为,目前计算机学院与企业开展的定制实训班合作,让学生提前通过企业真实的平台和案例进行实操实战来积累知识和经验,掌握未来就业岗位所需技能和职业素养,目前这种培养模式效果不错可继续加强开展。


640_$1679373231439049733.png

会议邀请了李美平副总裁介绍了目前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远光软件”)与计算机学院共建大数据方向合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很荣幸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达成此次合作,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远光软件发展的支持。随后远光软件与计算机学院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640_$1679373248620000329.png


学校针对长期合作的四家企业举行了“就业基地”的授牌仪式,希望校企双方可以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640_$1679373263149067353.png

最后,林海副校长表示,当前工程人才培养中的“工科理科化”现象亟待重视,软件工程遵守专业认证规范很重要,软件工程作为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在人才培育方面更要注重增强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注重学科交叉,提高综合素质。希望持续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整合资源,加强沟通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校、企、生”三方共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热情参与和研讨,希望这样的会议以后可以定期举行,协力推动工程教育的发展,为共同培育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型工程人才而努力。

640_$1679373274310025351.png


撰稿 | 陈凤苗、于明慧

摄影 | 于明慧、谭翼云

编辑 | 夏熙檑

初审 | 蚁曼、于明慧

复审 | 路良刚、代俊雅

终审 | 宋雪梅

来源 | 计算机学院新闻中心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