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暖心行动在梅州 | 绿色发展建生态 产业扶贫奔小康

日期:2018-07-18浏览:299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龙村镇位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最南端,面积349.1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多,贫困人口7900多人。它有十个省直帮扶的贫困村作为示范村先行开展新农村建设。现已建设绿野百香果、火龙果基地、三红柚种植基地、茶叶种植基地、三华李种植基地、油茶种植基地。扶贫资金大部分投入到产业基地,百分八的保底分红给精准扶贫户,即投入一百万可拿到八万元的分红。

 

\"\"

7月12日下午,在龙村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钟友清和龙村镇团委副书记黄远强的带领下,暖心行动小组来到位于三湖村的火龙果、百香果种植基地和位于湖中村的兰花种植基地进行参观学习。

1

大学生返乡追寻农业梦,

 

广州对口帮扶农村产业

"本科学农业专业,工作也是与农业打交道,一直以来想为家乡做事。偶然间跟朋友聊天萌生返乡创业的想法,就带着自己的技术资源,组建团队来到村里深耕种植业"。 火龙果、百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钟为舜回忆道。为了克服种植农产品回报周期长、恶劣天气的影响、市场压价导致的销售受阻等问题,钟为舜带着他的团队,通过引进台湾精致种植技术、新品种百香果、火龙果和建立珠三角地区城市直销渠道等手段,慢慢发展到450亩的种植规模,成为五华县最大的百香果、火龙果种植基地,带动村子经济增长。\"\"

一路上,他向小组介绍了火龙果、百香果的诸多品种以及它们的种植方式、环境条件、生产加工、销售路径等诸多方面内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商业思路让他的团队始终领先当地市场。

 

\"\"

        在产业扶贫上,广州市番禺区沙头街道办事处先后投入资金共两百多万元发展贫困户和村集体产业项目,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提高了当地贫困户的可支配收入,光火龙果、百香果种植基地就可以给贫困户带来2万元左右的分红收入。钟老板认为,"造血式"的扶贫方式能建立长期扶贫有效机制,贫困户的主动性也是重要因素,对此他们给附近的种植户提供技术、管理方面的帮助,合作经营,共同致富。

 

\"\"

2

"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种兰,

农户分红合作超40

        "种兰热,一亩兰花赚3万元",一百多户村民纷纷加入种植兰花大军,促进绿色现代农业新发展。海拔、气候、昼夜温差等条件适宜,更是让农户种植的兰花长势喜人。

 

\"\"

        莘莘兰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创始人钟能振告诉小组,如今兰花基地的种植规模达60多亩,开始二期种植项目,主要销售产品以企黑墨兰为主,还有金嘴、小墨、洋兰等品种,一年盈利达180多万元,农户分红合作超40万。

"现在的兰花都销往一些大城市,甚至是海外,销量目前没问题。"钟老板经营有道的背后是前几年"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成果:下雨发大水差点让他的兰花事业一蹶不振,被不良商家坑骗采购坏种子……

\"\"

        龙村镇扶贫办主任廖剑龙和扶贫办助理员何俊霞向小组介绍了该镇的扶贫情况。当地的扶贫渠道主要是产业扶贫和资产扶贫,鸟舌茶、三红柚、兰花、火龙果等种植产业是当地的扶贫产业,资产扶贫则像之前开展的光伏发电项目,还有一些龙头企业驻村建立合作项目等形式。"该镇70%的贫困户已经处于脱贫阶段了",廖主任说,一些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分红让很多贫困户得到了基本保障。

 

\"\"

        龙村镇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通过发展绿色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了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双赢目标,加快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 钟璟昱、何海鹏 / 撰稿 林晓悦 / 摄影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暖心行动小组 / 来源 )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