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 | 创业,真能说走就走?

日期:2018-08-01浏览:455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感受社会就业大环境,同时为将来大学生的就业与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大学生专业认知、国家认同,加强大学生的探索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力推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奋斗的青春"团队近日来到珠海市香洲区明珠南路参观走访了金嘉创意谷。

\"\"

\"\"

金嘉创意谷简介

金嘉创意谷是珠海金嘉(国际)集团利用自有物业投资开发改造的文创园项目。该集团是一家多元化集团企业,集团业务主要为房地产开发、酒店管理、商业物业管理、建筑工程、金属钢结构、装饰装修、路桥工程、机电设备、粮油配送等业务。经过多年的发展,集团具备了一定的综合实力。近年来集团旗下拥有的多处厂房物业正逐步寻求转型升级。为响应政府三旧改造工作的号召,配合"文化珠海"的建设,金嘉(国际)集团斥巨资对自有的前山明珠金嘉工业园区旧厂房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全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使之成为珠海原创品牌聚集地,文化创意企业聚焦处。

 

\"\"

       访谈中,金嘉创意园的林女士首先带领我们参观并介绍了一部分创业企业以及创意园运营模式,便于我们深入了解创意园。创意园里的企业为文化类企业与高新技术类企业。最初创建创意园的人数不足十个,通过管理部门向外学习,管理方式改变,不断发展壮大,每个职位职责细化。政府和创意谷对入驻园区的企业有租金补贴,很支持鼓励创业。

 

\"\"

       "这里的创业企业流动性很大,"林女士说,"以前这里的企业多是app和小程序开发为主,现在的企业以文创类设计类。有的企业很快能发展壮大起来,在这里待不过半年;也有的企业经营不下去,很快就被淘汰。"对于大学生创业浪潮,林女士表示不太支持一出大学就创业。大学生的社会阅历不足,不了解社会创业的模式,而且因为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当今社会对创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创业人的资金压力也大。建议多几年就业经验,积累好人脉、资金再去创业。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不要盲目跟风,要对自己有准确定位。

\"\"

\"\"

       谈到大学生就业问题时,林女士认为,所谓的大学生就业"难",其实不难,主要是现在大学生对自己定位不准确,眼高手低,好的工作做不了,差的工作不愿做。如果大学生能够把好高骛远的心放下,找工作一点都不难。

       对于部分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林女士向他们给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创业可以是为了赚钱也可以是为了一种情怀,但创业者一定要是一个好的管理者,公司的老板如果不懂得严格的以身作则,就无法在员工面前树立威信,公司就难以维系。每个公司都有瓶颈期,能不能坚持下来熬过去决定企业的未来。所以优秀管理、责任心是与坚持不懈是创好业必不可少的三点。

       在听过刘女士的分享后,团队一行人也积极地互相讨论,发表个人对大学生创业以及就业的看法,同时他们也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步入工作岗位后所需要的种种社会技能以及个人素养。

 

\"\"

 

       活动最后,团队以合照的形式结束了对金嘉创意谷的访谈。牢记特区使命,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推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大湾区经济发展专项调研活动仍在继续……

 

(  编辑/易雯静  审核/ 张振 )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