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 | 走访南方软件园,发掘珠海隐动力

日期:2018-08-10浏览:30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让我们一起见证雏鹰成长的过程

——郭志茹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特区使命,重燃改革激情,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推动新时代珠海"二次创业"。应校团委组织的"2018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奋斗的青春团队"深入走访调研改革开放40周年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历程,在七月中旬,我们团队跟随珠海创业互助协会的郭会长等一行人走访参观了南方软件园的五家科技公司。

 \"\"

       走访的五家企业各具特色,从智慧社区到智慧政务,从年轻企业到拥有十多年经营经验的成熟企业,我们在参观交流中了解企业的文化,了解企业运营,了解企业需求,以及了解每个榜样背后的创业历程。

      "创业真的很需要坚持,做创业要一会闷头干,一会抬头看。"珠海比邻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双柱先生说。这些走在创业道路上的人,或承受过融资压力,或经历过行业低谷,或许,正是他们在每一次面对挫折时不愿意轻易止住步伐的态度,成就了他们今天。坚持不太容易,却很重要。

 \"\"

       广东鼎义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任菁倩女士回顾自己的创业之路提及"欲速则不达,建设企业的每一步都要走。"从行业的冬天等到春天,任女士一路看着自己企业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和完善。想来,创业也好,求学也罢,走好每一步而非放眼所谓捷径,是各行各业的长远之计。

       谈及企业管理,珠海市旗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旗锋先生可谓独有见解。其通过系统完成企业量化管理,通过内部系统实现对业务完成的实时监控,把握业务动态的同时实现对员工的实时考核。此外针对人员管理,张先生提出了"一个人可能是一条龙,一群人可能是一条虫。"的管理模式见解。 \"\"

       交流会的内容涉及着行业的多个方面,大家给出的答案各异,但当提及企业现面临的最大问题时,他们都一致认为人才缺失是当今企业面临的一个较大问题。如今似乎有一个势态,大学生就业难,而企业找人难。供需市场的相互矛盾大概与企业的人才定义以及大学生的自我定位、实际能力有关。企业缺人,但缺的是人才,大学生认为就业难,但难的是高薪就业。

 \"\"

       未来或许如这一路上的人所说,依旧可期,依旧变化莫测,但无论时代如何走动,这些行于珠海"二次创业"浪潮中的企业,从未止步。这其中令我们佩服的人物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也太多,此行路漫漫,面对这一路所望,我们有话说

 成员心得

段世平: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是我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在整个调研活动中使我感触颇深,通过与各大创新创业类公司老总的交流让我对自身的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的目标也有了新的定位,同时也改变了我对创业的定义。此次社会实践从中让我意识到了自己身上许多的不足,对此我感到很庆幸,这样一来我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改正,人生本就是不断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只要在路上就不会晚,相信我会走得更好。

 

陈铭汕:

在今年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感触良深,在这次社会实践中不断经受锻炼,此次社会实践,开阔了大学生的视野,加大了大家与社会的接触面,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就业、创业的激情。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深刻的教育,实践证明,社会实践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社会发展,在活动中提升自我。"

 

胡奕: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让我见识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珠三角地区的发展之迅速,尤其是深圳前海地区,在短短数年间成为了深圳经济最繁荣的地区之一。此外,通过走访各大创新创业公司让我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认识,也对自己有了正确地定位。大学四年匆匆,即将步入大三的我,更是会重新调整自己,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前进。

 

李丹敏

与其说这是一趟社会实践小旅程,倒不如说是一次自我认识的初体验。面对不确定因素,我们从手足无措,到最后的淡定应对,也在每一次的总结中,一点一点进步。四名随行小伙伴,也从陌生到熟悉,到默契。很感恩那些一路帮助我们的人,也很享受这样一起成长的过程。或许了解和承认自己的不足,一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感谢这样一次切实的实践体验,让自己慢慢改观陈旧观念。

 

林安灿:

在次活动过程中,一个人的事业初于就业,在就业基础上再进行自主创业。虽说不一定能成功,但是在自己的基础上进行人生的探索这是个很好的经历。与此同时,改革开放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起来了,也开始追求精神的享受了。一个制度的强大魅力不在于它回报了多少眼前利益,而在于它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未来。

 

刘家祥:

暑期社会实践,使我们大学生充分利用暑期的时间,以各种方式深入社会之中展开形式多样的各种实践活动;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置身于社会的良好平台。让我们了解自身,反省自身,感悟将来。当我们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面对社会的那一霎那,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年轻",是我们最值得骄傲的资本;我们有更多的想法、精力和时间去做真正让我们为之而热爱和疯狂的事情!在这仅有的两周内,它让我重新审视了"财富"的含义;同时让我反省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正是如此,社会实践才能弥补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和不足,它的意义才能真正得体现出来!

 

胡晓兰:

通过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去参观各个历史经济发展景区,走访相关创新创业公司,使我明白经济发展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它是经验,是历史,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更通过采访那些创业成功人士,也让我了解到,创业并不是自己有一个想法就能做到的,其中困难重重,责任重重。通过采访,使我对自己的创业想法有了改观,对自己有了一定的认识,对未来有了大概的方向。此次实践,个人团队都收获很大。

 

谭浠芮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我们大学生未来的发展影响深远,很有获得感。改革开放40周年来珠三角的迅速发展为我们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参观走访相关的创新创业公司,通过与创业成功人士的交流沟通,我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改变了许多的错误的观念,对自己的未来目标也有了新的定位。我们也学会客服胆怯,镇定地面对一切;面对身份较高的人做到不卑不亢;适时向企业推销自己。社会实践是从理论到实际的桥梁,是对我们能力的锻炼与提升,对我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有所帮助。

 

(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