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灯塔工程 - 三下乡 | 心中一束光,眼里一片海

日期:2018-08-31浏览:33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在中国,有那么一群人;

三尺讲台,两袖清风,奉献自己美好的年华,播撒心间希望的种子。

因为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

让山间的娃娃燃起希望的火花,走出偏远的大山,开拓更宽的视野。

为中国带来希望的春风,桃李遍天下;

为了希望的延续,他们用心哺育新生的幼苗,培育稚嫩的理想。

有人说他们像蚕——春蚕到死丝方尽;

有人说他们像蜡——蜡炬成灰泪始干;

但在这里,他们更加像一个灯塔

引导孩子成长的方向。

他们只是个普通人;

但他们却用自己的一生,

诠释教育的真谛。

让整个社会,

步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进程。

他们培育了更多的人,

更造福了亿万中国人的未来。


  在云南省昭通市中共鲁甸县委组织部的安排下,由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和大学生村官排主持,于鲁甸县火德红镇中心小学召开名师座谈会。会议主要邀请了文屏镇中学的刘平亮老师,特殊教育学校的陆钧老师,龙泉中学的徐安龙老师三位名师,共同为即将开始的夏令营做教学指导。参议的主要人员为来自云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团体。

  会议开始,三位名师对大学生志愿者团体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可以在未来的20天里有所收获,认真负责,为孩子们带来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

  文屏镇中学的刘平亮老师最先发言:"对于一个孩子什么最重要,是好的条件,是家庭,是环境,还是别的。在我看来,这些都重要,更重要的是教育。可是,当地孩子又存在个什么问题呢?那就是孩子们理解力不强,经常在数学,作文等科目不能理解。迫于课堂的环境,即使题目不理解也会大喊:"我懂了。"

  可是,一到考试,孩子的成绩就非常低,甚至平时一些讲的知识点他们都不会,你问他吧,他就不说话,这就导致孩子拉下的课程越来越多,成绩越来越差。尤其英语,由于涉及较浅,所以孩子们对英语的认知度普遍不高,导致孩子们的英语根本学不会,学会的也是死学,不会读,也不会用,再加上他们的家长里面几乎都是没上过学,对孩子教育方面也是无能为力,就只能依靠孩子的自制力,自制力好的孩子,学习就越来越好,自制力不好的孩子,学习就越来越差,甚至最后就不学了。当然,也存在那些爱学习但又学不好的孩子,对于这类孩子我们也是费尽心思帮他们找到方法。可是,效果也是不明显,所以,在这里我特别希望你们可以试着帮助这些孩子找一下学习方法,对于那些学习不好的孩子也试试劝说一下。"

\"\"

  徐安龙老师也补充了一下:"当然,这里面也有那些死活不学的孩子,你们如果教不好也不要自责,就和他们讲一下现在这个社会的现状就行了,让他们自己想就行。"话语中充满着老师的负责,透漏出老师对孩子们的关心与注意,充斥着心中的无奈与担忧。对于一群与自己非亲非故的孩子,老师们对他们做了足够的功课,也有了超过对自己孩子的关心与了解,更为大学生志愿者团队未来20天的支教提供了参考。


  之后,来自云南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志愿者相继进行自我介绍与提问。其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学生钟淇亦对老师们提出疑问:"我们来这里,如果什么都给不了孩子,那我们来这里的意义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高敏文进行了解答。他说:"我们来这里,其实,不是为了去改变什么,小孩子们在这里生活久了,一时半会根本改变不了。我们在这里三年了也没有改变他们的一些落后的思想,何况你们只来这20天。但是,你们来这里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给孩子们播下一颗种子,让它生根,后面的志愿者为它浇灌,施肥,之后,发芽,成长。最后,成长为参天大树,为孩子挡住风雨的侵蚀。"

\"\"

  紧接着,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志愿者姜春雨也为此进行了补充:"去年,我也是志愿者,为孩子教学,我没有想过改变他们,我只想着是和他们玩,给他们讲一下他们想听的故事,看一些大学的宣传片。有时候他们问我一些问题的时候,我就站在我的角度和他们谈我的感受。尤其一些自闭,内向的孩子,我就主动去接触他们,和他们玩,整个过程都很平常,很自然。今年,我又来了,令我开心的是我去年教过的孩子,还记得我,有几岁的,也有十几岁的。而且,去年几个内向,自闭的孩子,今年开始开朗起来了。这不就可以看出来了,其实,我只是给他们种了一颗种子,没有去强行改变他们的生活和思想,但是,今年他们就开始改变了,其实,这就是种子的力量啊。所以,我也希望大家,不要非要去改变什么,自然点,开朗点,主动点,你也会收获到不一样的东西。"

  最后,来自云南大学的志愿者李江凯对此表示认同,说道:"不要去忽视种子的力量,我也是第二次来,如果你第二次来,你也会发现,曾经你为他们种下的种子,为他们带来的改变,远远超过你去直接为他种一棵参天大树更大。"之后,也相继有志愿者进行提问,老师们也耐心为其解答,同时,也告诉了一些当地孩子的情况和教学方法,让我们可以更加容易的融入孩子,科学的为孩子教学,答惑,为他们带来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

  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播撒希望的种子。春风送暖,桃李天下,但园丁仍在那里耐心的哺育着下一代。他们并不是我看到的最优秀的老师,但是,他们一定是我见过最有责任,最崇高的老师。他们燃烧着自己,用自己心中的一束光,为孩子指明前行的方向,点亮希望的光芒。

\"\"

(备注:也许在大家眼中小学老师应该是很容易,很舒服的职业。但是,实际上,小学老师往往有着更重大的职责与更难准备的课:孩子们处于发育期,之前既没有知识的沉淀,也没有对知识的理解。有的只是一颗贪玩的心。所以,小学便是一切知识的起源。作为起源的引导者,他们不仅要用最简单的方式让孩子们理解一个个知识点,还要用最长久的陪伴与耐心让孩子们真正地走向心中的正确的路。也许大家可能会说,不就是小学题目吗,谁不会啊。但是,如果不让你用方程,让你用分布求解的方式求一道鸡兔同笼的问题,并且再交给对应用题认识较浅的孩子们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即使你会你也要用很多的技巧让孩子们去理解。在校时间有限,所以老师们也不能因为几道题而耽误课程的进度,所以在场的每位老师每天都会忙到深夜,不仅是改作业,更多的是对于教学方式的摸索,兢兢业业,20几年无疑证实了他们对于教育的坚守,与对于孩子们应有的责任。)

鸣谢单位:

 

中共鲁甸县委组织部

鲁甸县妇女联合会

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

        鲁甸县大学生村官排

共青团鲁甸县委

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火德红镇中心小学

文屏镇中学

龙泉中学

特殊教育学校

(  编辑/易雯静  审核/ 张振 )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