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灯塔工程 - 三下乡 | 在你身边,点亮心灵的灯塔

日期:2018-09-05浏览:320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

许久的好奇,许久的期待

让我们终汇集在一处

可爱的人儿,可心的人儿

我们的故事,开始了……


在"灯塔工程"的号召下,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团委立项,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之麦心团队深入山区,前往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开展了以"三下乡"圆梦支教、脱贫攻坚活动。本着"用爱传递爱,本着文化下乡,技能下乡的目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灯塔工程-三下乡"之"麦心"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是第三年来到服务地。

  7月22日,在当地中共鲁甸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云南省昭通市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的安排下,为期22天,主题为"2018年,在你身边"暑期夏令营于火德红镇中心小学正式拉开序幕。其中,参与夏令营的主要成员为来自云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四所大学共30名志愿者。

\"\"

\"\"

  在经过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彭承敏,饶勋东的前期走访,招募,此次夏令营共招募来自火德红安置区,火德红周边村落——李家山,银厂,龙头山等共计125名孩子。

  开营第一天,志愿者根据孩子学科性质,性格特点,将125名孩子分为学前班,低年级班(一、二年级),中年级班(三、四、五年级),高年级班(六年级及以上)。其中,低年级以兴趣培养为主,学习辅导为辅;中,高年级以学业辅导为主,以兴趣培养为辅。其次,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麦心团队,亦为其精心设计心理引导课程,心理健康课程等,旨在为其塑造良好的价值观,在温润中为孩子种下一棵希望的种子。

 

\"\"

  与此同时,我们适当设计妇女课程,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临时妇女学习班,以扫盲、维权、信息安全、网络媒体应用、家庭卫生健康等为主要内容。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安全健康、感恩教育的主题实践内容。

\"\"

\"\"

  开营仪式上,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主人饶勋东致辞,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他们能在本次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朋友,更收获成长。同时,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提出四点要求,对待教学细心负责;对待孩子体贴有加;对待安全严谨对待;对待家长礼貌接见。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姜春雨简单地介绍了今年夏令营的课程内容与预期目标,使得家长和同学进一步了解本次活动。随后志愿者代表姜春雨发表了寄语,并组织同学们跟随各自班级的志愿者老师回到自己的班,自行开展班会。让孩子们与志愿者群体迅速熟络。

\"\"

 

  开营仪式上,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主人饶勋东致辞,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他们能在本次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朋友,更收获成长。同时,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提出四点要求,对待教学细心负责;对待孩子体贴有加;对待安全严谨对待;对待家长礼貌接见。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姜春雨简单地介绍了今年夏令营的课程内容与预期目标,使得家长和同学进一步了解本次活动。随后志愿者代表姜春雨发表了寄语,并组织同学们跟随各自班级的志愿者老师回到自己的班,自行开展班会。让孩子们与志愿者群体迅速熟络。  在充满紧张与欢笑的第一天,在支教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分别为自己的班级取了名字,星星班(学前班),无敌班(低年级),TF梦想版(中年级),毓秀班(高年级)。相信未来的22天一定充满意义,欢笑和收获。

\"\"

  泉心"在你身边"主题夏令营开办至今已有四个年头,每年都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的欢迎。2018夏令营从7月22日至8月12日,分上、下午两班,共招募125名中、小学生。本次书香夏令营共设计了安全防范、人文历史、创意美术等14门不同类型的课程,相信经过22天的夏令营学习,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一定能收获快乐和成长。

鸣谢单位:

中共鲁甸县委组织部

鲁甸县妇女联合会

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

鲁甸县大学生村官排

共青团鲁甸县委

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火德红镇中心小学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