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浓浓侨乡情 难忘九江味

日期:2019-02-23浏览:363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佛山市的春节,温暖舒适,我们九江镇也洋溢着浓浓喜庆。都说九江历史悠久,有"鱼米之乡"之美誉。作为佛山九江人,今日我将与你一同走进九江的大街小巷,领略九江文化。

      吴家大院是后母戊鼎的埋藏保护处,因抗日战争期间被用作后母戊鼎保护埋藏地而闻名。吴家大院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其建筑形制为中国传统式砖瓦木制建筑结构。

\"更新1.jpg"

吴家大院正门

\"更新2.jpg"

大院内都是骑楼建筑

\"更新3.jpg"

      每年3月19日,都将在吴家大院举办"后母戊鼎出土"纪念活动,3月19日已经发展成为安阳当地重要的活动。

      历史记载,1939年春,吴家族人在武官村西北岗的吴家柏树林发现了司母戊鼎,为免遭日本侵略者、土匪盗抢掠夺,吴培文将后母戊鼎挖掘出土,因大古董商肖寅卿要求粉碎没有卖出埋藏于吴家大院焚书坑内。后因汉奸告密,日军多次到吴家大院搜查,吴培文用中国人的民族骨气和智慧舍命先后三次将大鼎转移到吴家大院西屋马棚、东屋草料房,后母戊鼎在吴家大院东屋埋藏保护历时八年之久,躲过了日寇掠夺,维护了民族尊严!他们的勇敢和爱国情怀,成为九江百姓的英雄,也是国家的骄傲!

      说到喜庆,男婚女嫁的习俗在九江尤为浓烈。迎亲,找红鞋,敬茶,撑红伞、撒米,绕吉祥路,过门,敬客,入洞房。每一个步骤都有寓意。从穿着打扮到走形式,都不能马虎。

\"更新4.jpg"

新郎新娘服装和饰品

\"更新5.jpg"

传统头饰带头上,日子一起过

\"更新6.jpg"

敬一杯媳妇茶 富贵荣华

\"更新7.jpg"

长辈坐着给新婚夫妇给予祝福

      没有西方婚礼的白婚纱黑西装,没有隆重走场和表演,东方婚礼上传递更多的是吉利和喜庆,倒一杯酒敬天地敬长辈,承长辈吉言,跪拜长辈磕头,寓意永结同心,天地作证。

      食在广东,怎能少的了南海九江的特产呢!论特产,不得不提九江雙蒸酒和九江煎堆。

      九江双蒸酒始创于清朝道光初年,距今已经有差不多200年的历史。两个世纪以来,承集数代先辈的辛劳与智慧,九江双蒸酒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酿造技艺。它主要以大米为原料,用大米、黄豆制成酒曲,采用续添蒸饭、再经过发酵、冷却馏酒、斋酒、陈肉酝浸、精心勾兑、过滤包装的方法酿造而成,具有"冰清玉洁、豉纯正、醇滑绵甜、余味甘爽"的独特风格。

\"更新8.jpg"

九江雙蒸闻名中国,荣获多个奖项

\"更新9.jpg"

展示了传统九江家用酿酒罐

\"更新10.jpg"

利用视觉效果建成的醉酒小屋 ,让前来参观的人体会一番醉酒滋味。

\"更新11.jpg"

      九江雙蒸酒纯生态的方法酿酒,3楼这层还原了传统酿酒的流程还有近代酿酒发展,能够近距离触碰,身临其境。

\"更新12.jpg"

\"更新13.jpg"

利用小泥人简单恢复酿酒现场

\"更新14.jpg"

初期的酒坊

\"更新15.jpg"

雙蒸酒是乡亲父老餐桌上的快乐添加剂

      九江煎堆是广东南海著名传统特色风味小吃,是由糯米粉,冰片糖,花生仁,炮谷,白芝麻,桔饼等原料制作的食品。首创于南海县九江镇而得名。具有色泽金黄,甘香松脆的特色。更特别的是,中国其他地方一直沿用圆煎堆,全国唯一一种扁的煎堆就是广东佛山南海的九江煎堆。

\"更新16.jpg"

圆圆的煎堆寓意金银满屋

\"更新17.jpg"

饼形的煎堆寓意黄金万两

      九江人对于制作煎堆的材料特别精准,手法娴熟。咔呲一口,那种属于家乡的味道,是任何先进机器无法取代。九江煎堆也拜年的最佳年货,流传着"煎堆碌碌,金银满屋"这句话。吃过再多煎堆,都比不过九江人自家油炸出来的有年味。
      尝一口煎堆,吃出家乡味; 品一口酒,喝出故乡醇。最美的英雄会永驻人心,最真挚的祝福会沏人心田,掀起红头巾,永结同心,一拜天地,承诺一生。拾趣儿时田间的欢乐,九江传统文化扎根于每个九江人心中,乃至每个走向全世界的九江游子。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