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第22期 心之所向,无所不成——专访刘天师兄

日期:2019-03-27浏览:386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更新1.jpg"

       "刘天,计算机学院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是一个喜欢堆积梦想的人。在大学,老师大致的把人化为三类,一类是积极参加社团的社团活跃者;一类是积极参加比赛的竞赛者,然而他是第三类,脚踏实地,钻研学科的学者。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他相信有理想有付出,心之所向,便会无所不成。他从三个角度,给学弟分享一下大学四年中,他在学习与实践中的一些感想。"

\"更新2.jpg"

       在校期间,获得光大奖学金一次、三次特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三次一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二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一次、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称号三次、此外还获得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更新3.jpg"

       如果要说,师兄的大学是用什么铺就而成的,最能让他提出来的两个字便是"汗水"。他坚信,他并不比任何人聪明,也并没有比任何人优秀,但是他比任何人都勇于付出,从"护我"走向"淡我"。把时间投入课内学习与课内外的实践当中。
       每当期末成绩公布的时候,很多人总是抱怨为什么自己又没有考好,也许有些人会问他,如何学习才能做到事半而功倍。在刘天师兄的理解中,他认为,学习有诀窍,但是没有捷径,倘若在学习的道路中一味地寻找捷径,这样的学习是无法提高质量的。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最让人头疼的早课,成为了每个学生与被窝斗争的导火线,倘若走出这一步,便为成功积累了一小步,但是这并不足够,如果提前一个小时在教室进入状态开始看书呢?半小时温故,半小时知新,再用一个半小时的课程消化新课程,课下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深入探究问题。很多人会说,课程这么多,这样不是更花时间吗?没错,时间的确花的更多,但是每一寸光阴,换来的都是你若干的收获,如果在学习上吝啬了你的时间,那么学习也会对你的成果收回慷慨的回报。最后把付出当成习惯,把努力当成光荣。积跬步以至千里,心之所向便能无所不成。

\"更新4.jpg"

       很多同学喜欢在课余的时间投身于图书馆,无论是对课内还是课外的知识进行学习。刘天师兄也一样,喜欢在安静的小角落看书,但是在课程越来越多,忙完了一门科目,立刻投身于另一门科目,难免会有许多迷茫与应付的心理。这时候我们需要以周,甚至以日为单位,对自己的学习进行总结与归纳,并且留心自己在那些类型的问题上花的时间更多记录下来,便于日后的回顾。
       在课堂上,老师便是最好的引路人,在课堂下自己便是自己最好的老师。他在大一的时候也曾担任大三学姐的高数小老师。采用的方法便是发现知识点中的BUG,然后采用方法去Debug,通过半周的复习,学姐的成绩也从30分提高至70分顺利通过。这个方法也伴随了他大学三年多的时光。无论是基础科目还是专业科目,在学习中,自己严格的指出自己的薄弱点,这些薄弱的地方便是自己提升的空间所在。也许这些问题很难,很烦,但是一定要去解决它,否则它便会成为你发展的一堵墙。如何解决呢,采用"分治法"解决它,如果问题很难,那么就把问题拆分,拆分的粒度足够细,那么相信你一定能够拆分的问题逐一击破。

\"更新5.jpg"

       也许会有人说,这些都是书呆子的方法。不然。面对实践,你也需要有以上两点的理解。在大三下学期,刘天师兄通过校内的宣讲会拿到了公司的offer进入公司实习,作为一个新人,庞大的代码库和繁杂的代码让人摸不着头脑,在你熟悉完产品后的一周,然后突然丢下了一个客户的需求让你一周内完成,如何去解决?将需求拆分,并且逐条列出,然后对每条需求做上一个时间的安排,然后逐一完成。
       如果觉得问题任然复杂,那么需要再次拆分,拆分到逻辑清晰。如果逻辑清晰也无法解决,那么这很可能是你的薄弱点,记录下它,并且在事后攻克它,让它成为你的优点而不是缺陷。
       在刘天师兄大三大四的时候,有许多同学在学习计算机的时候,总是觉得啃完一本书就没有问题了,于是每天抱着课本泡在图书馆。在他看来这只是学好技能的40%。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这将会成为前行道路上的一个天坑,让你掉入其中。所以在这里,他也提醒学弟学妹,要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别被书海所吞没,把握时机,走出理论,步入实践。

\"更新6.jpg"

       "计日程功"是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打造的优秀学生采访精品栏目。旨在向全体师生展现学院优秀学生的事迹与风采,聚"灯塔之光",集青春力量,闪耀青春光彩,照亮计算机学子们前行之路。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