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第25期 玩转代码,从北理珠到百度的学霸莫境浩教你变身编程大佬!

日期:2019-07-04浏览:79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莫境浩,计算机学院15级网络工程1班,曾任ACM协会会长,计算机学院科技协会副主席,现任(2018年)百度公司的正式职员 。
获奖经历
       1、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和一等奖
       2、2015.12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第五届C语言程序设计挑战杯冠军
       3、2016.4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第七届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冠军
       4、2017.4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第八届ACM/ICPC程序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
      5、2017.5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华南赛区"华山论剑"组团体银奖
       6、2017.5  第十五届"中智杯"广东省程序设计竞赛GDCPC 铜牌
       7、2017.5  第八届蓝桥杯比赛广东省赛一等奖
       8、2017.5  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二等奖
       9、2017.10  中国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铜奖
       10、2018.5  第十六届广东省程序设计竞赛GDCPC 铜奖
       11、2018.5  第九届蓝桥杯比赛广东省赛一等奖
       12、2018.5  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二等奖

\"更新1.jpg"

一、定位方向,杨帆起航

       莫境浩师兄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学生会和程序基础设计协会。后来由于各种因素,他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就退出了学生会,并且选择了继续留在程序基础设计协会。他很能庆幸入学的第一周就认识到了科协的师兄师姐们,他们不止给他的技术知识方面的建议和指导,还让他了解到了ACM比赛,并因此加深了他对程序设计的兴趣。对于一个初入计算机专业 ,对编程有着无限向往的学生来说 ,能参加这类专业比赛是极具诱惑力的 。此外,他回忆到在每周五晚的义务课堂上(由协会举办),他学到了很多编程的知识,包括很多基础的算法、编程技巧等...这对于刚接触编程的他来说,如获至宝 。师兄告诉我们:在协会学习的那段日子是他最充实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之一,尽管有时得一连几天写代码到凌晨,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些日积月累的努力,使得他能在北理珠程序设计竞赛中荣获了冠军。
       但他的眼光绝不仅停留于此,在他自己看来,这只是从编程小白走向合格程序员的起点!

\"更新2.jpg"

二、坚定目标,拼搏奋斗

       大二的时候,师兄又凭借优秀的能力与丰富的获奖经历,胜任ACM协会会长。ACM协会更偏向于竞赛类的技巧研究,经常会派成员代表去参加各种编程比赛。他经常自告奋勇地报名参赛,希望通过不断地实践锻炼提高专业水平。他觉得比赛跟我们的专业知识是分不开的:将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比赛实践中 ,再将比赛中的难题尝试用专业知识来解答,这才能学得事半功倍!在竞技的过程中不断地开阔自己的思维,探索更多更简便的编程技巧,可能还有意外的收获,有时候时师兄师姐们还没讲授的课程他在比赛的过程中已经自己领悟了。师兄说这有一种"水到渠成的感觉。有时候看似没有多大联系的两件事物,其实对编程设计这方面,是可以相辅相成的,它们来自同一领域的学习,只是方式有所不同 。刚加入协会的时候,他很羡慕那些优秀的师兄师姐拿到各种大型赛事上奖项,这也更坚定了为此去拼搏的决心。哪怕有时甚至连续几个晚上晚打代码到凌晨两三点,很幸苦,但是他说这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反而乐在其中,他说:那段时间和队友(ACM比赛采取组队赛制)
       一起打代码通宵的日子很累,但是真的过得很爽!为梦想奋斗的人,是不会轻易喊累的。

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对于敲代码,写程序这类难题,莫境浩师兄建议同学们要多敲敲代码、写写程序、刷刷题,不要看着书空学,敢于自我尝试。因为很多关于更深入的程序设计问题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我们不一定都能在课本上找到解决方法,这需要我们学会自己另外去寻找答案。此外,师兄还建议,多参加一些ACM比赛能稳固我们的算法基础和思维,对于我们以后面试也大有益处。目前来看,他觉得很多同学即便有在积极参与各种项目但他们却忽略了最根本最重要的还是算法基础,导致在面试过程中被问到算法问题的时候便措手不及,从而只能遗憾地错失offer。他告诫我们:
       学习是一个不断地进行自我增值的过程,课本的内容固然重要,但技多不压身,多学点比赛技巧多拿点比赛经验也是很不错的。

\"更新3.jpg"

四、接力奋进继伟业,继往开来谋新篇

       大三之后合适的竞赛开始减少,莫境浩师兄就开始将目光投入到项目开发中了。他在大三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工作,因为到了大三暑假就会开始秋招了,要多做准备才行。于是他请教了毕业后就职在阿里的师兄以及在深圳市三方科技实习的大四师兄,并且了解到,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最重视的还是基础、竞赛、算法、项目经验,而他比较缺乏就是项目经验,虽然先前一直都有想过开发我校的OJ的想法,却迟迟未付诸到行动上。于是他开始着手成立JingleOJ团队,并且成功的开发出了我校的在线编程判题系统,将它运用在我校的程序设计竞赛以及ACM校内选拔赛中。秋招一到,他就收获了百度等大型offer,后来顺利在百度实习了半年,现已担任百度公司的正式职员。为此,他一直很感谢我校给予他的大力支持,感谢计算机学院科技协会对他的帮助,他还认识了一班优秀的同学,虽然大家发展的方向不同,但大家在工作中稳扎稳打,脚踏实地,都在各自的领域闯出了一些成绩来!

\"更新4.jpg"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