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暑期实践 | 寻味丹霞断石村,探秘特色美食!

日期:2019-07-17浏览:548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继访村委、走民宿之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指北针团队在黄屋村村委的引荐下前往丹霞第三站——断石村,去探寻韶关民间特色味道,感悟丹霞生活。在韶关,广府菜、客家菜等菜系融合形成的"韶关客家菜",广泛吸收了中华烹饪文化精华,其酿豆腐更是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一饮食文化和韶关民间艺术文化共同构成了韶关文化。
       景江河、丹霞山,山水一色,断石村就隐匿在这山水之中。在这人口仅有两百多人的小镇里,有着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美食文化。

断石村入口

\"更新1.jpg"

\"更新2.jpg"

       相对于瑶塘新村不同的是,断石村建设起步较早,村民们在土房子的基础上横向发展出了多种建筑风格,这些房子丛横交错在这山水绿林之中,成为了丹霞一道独特的风景。

特色美食

\"更新3.jpg"

       丹霞山的豆腐,名曰酿豆腐。这丹霞山的豆腐,看似豆腐,实际并不是真正的豆制品,而是由新鲜的沌蛋清加上一些佐料一起蒸制而来,正因这独特的工艺,这丹霞山豆腐才会如此白嫩和晶莹。

\"更新4.jpg"

       谷花糍又名古夏糍粑,它是仁化祖辈很早流传下来的一种甜品,经常用在节日庆祝或者招待亲朋好友。谷花糍是由谷花团放在糯米糊里油炸来的,其中谷花团是谷花和红糖揉搓成的圆团,谷花糍在食用时只需要蒸少许时间即可。谷花糍香醇和松软的双重口感冲击着味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可谓独道的"丹霞味道"。

\"更新5.jpg"

       这是断石村的萝卜糍,它是客家菜的一种,馅由萝卜、虾仁、油豆腐和炸肉等炒制,然后使用粉团包裹和炒蒸而来。其味道鲜甜却略有嚼头,食之口齿留香,口感十分别致,独具客家风味。

       可以看到,断石村的饮食文化依靠着丹霞山茁壮成长。这些食材几乎全部来自于当地,尤其是当地最出名的走地鸡,依靠丹霞山富足的生态环境长大,成为来到丹霞不可不尝的美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丹霞山养育着丹霞山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们,铸就了断石村这一系列的美食传说。
       在这里,零零散散的土地一方面导致了农作物不能大面积种植,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各家各户自产自销这一局面的形成,这或许就是丹霞断石村美食的根源吧。相对于现代饮食文化,人们越来越注重原生态和健康饮食,而生活在丹霞山的村民从小就被这座山所滋养,慢节奏、原生态已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再加上没有了外界的喧嚣,换之以一片宁静和祥和,令人着实羡慕。

\"更新6.jpg"

       尽管2008年丹霞山申遗成功,但是只有这一年里迎来了最高的客流量,随后几年客流量逐年下降。据断石村干部讲到,申遗成功一方面扩大了丹霞的影响力,但另一方面也成为了禁锢丹霞发展的重要因素——保留了丹霞山原貌的同时也使该地失去了投资和开发的机会。随着丹霞的冷落,又有谁能保证所谓的世界文化遗产在逐渐淡出人们脑海的情况下不被淡忘呢?面对周边逐渐增大的竞争压力,丹霞的优势正在一点一点被周边新的投资景区侵蚀,再加上交通的不便,其发展情况越来越不容乐观。我们确实很需要停下来仔细思考一番,我们究竟是在保护文化,还是在摧残文化?物极必反,只有认真权衡和考量,这片宁静的土地上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那些美食文化和传统习俗,才能真正源远流长下去。

\"更新7.jpg"

\"更新8.jpg"

       在断石村,我们见识到了丹霞的特色美食,同时,在与当地干部交谈过程中,了解到了当地的风俗和发展阻力,这也令我们思考了很多。文化的保护方式还是要在保护中寻求发展,这可能才是一种恒久远的传承方式。接下来,我们就要告别这片土地,前往下一站——长坝村,去寻觅长坝沙田柚,揭开这特色农产品的神秘面纱。舍不得这一片山水,后会有期,再见丹霞!

淡淡农家香,浓浓故人情。
往来江上人,独爱丹霞美。
筑梦新农村,携手创未来,我们在行动!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