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暑期实践 | 下基层,大走访,观村貌,悟发展!

日期:2019-07-17浏览:38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指北针社会实践团队7名成员前往韶关市仁化县丹霞乡村进行实地考察和访谈,近距离感受政策扶持下新农村的茁壮成长,以及其发展变化的日新月异。此次活动得到了瑶塘新村的村民和黄屋村村委会干部们的大力支持,使团队对当地的发展状况和人文风俗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深入贯彻党"强富美高"的新农村理念,落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筑梦新农村,携手创未来"的主题思想,为解决“三农”问题,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助力扬帆。

       社会实践调查的第二天,团队走访了瑶塘新村多家民宿和黄屋村村委会,在进行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我们收获颇丰。
      上午,团队来到了瑶塘新村,走访调查当地农旅发展情况和居民的生活状况。该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充分利用丹霞山景区优势着重发展特色民宿,成为了丹霞山景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更新1.jpg"

\"更新2.jpg"

走访民宿

       我们走访了多家民宿,店长都很热情地接待并配合了我们的采访。我们了解到当地特色民宿多以当地居民自主经营为主,外来投资为辅,结合当地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出多种精美的艺术品(如DIY相思豆手工手链等),并通过互联网宣传和营销等多种方式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更新3.jpg"

\"更新4.jpg"

\"更新5.jpg"

\"更新6.jpg"

走访村委

       下午,团队走访了黄屋村村委会,采访了相关村委干部并走访了解了周边村落的发展情况。村委干部谢良先生告诉我们,目前黄屋村依靠丹霞山采取"共建、共治、共享"的建设模式,让村民直接参与村内的经济建设和管理,使他们拥有更多的参与感的同时,环境、人文工程、经济发展、村民精神风貌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并且,到目前为止,丹霞乡村已有4个村成功完成新农村建设,4个村还在建设中,3个村正在计划建设中。另外,在政策的支持下,当地吸引了许多外来投资者,从而推动了黄屋村服务业多样化和创新型农业模式的发展,引领村民走上了新的致富道路。

\"更新7.jpg"

\"更新8.jpg"

       作为仁化县"丹霞彩虹"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村,黄屋村和瑶塘新村坚守新农村共建、共治和共享的宗旨,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抓住发展机遇,坚持优秀传统文化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依托丹霞山发展旅游业的同时继承文化遗产,从而带动村庄共同发展。
       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和交流访谈,团队了解到当地的发展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新农村的建设,无疑对当地居民的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推动作用,但在推行和建设的过程中,资金的投入,相关政策的完善(如报批流程等),科学技术的引入等依然是主要的工作瓶颈。建设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国家、政府、村民等多方面都要不断努力,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为此不懈奋斗,走进农村,了解基层,结合所学,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投入到新农村的建设中。

合影留念

\"更新9.jpg"

\"更新10.jpg"

\"更新11.jpg"

\"更新12.jpg"

筑梦新农村,携手创未来,我们在行动!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