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文化共传承|佛山陶艺 南国陶都

日期:2019-07-28浏览:64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佛山陶艺
文化共传承第三站

\"更新1.jpg"

       佛山,是一座富含历史文化的城市,更是一座以"南国陶都"之称而闻名于世的陶艺之乡。其历史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启了佛山人制陶的序篇,至今已有5000多年。如今的佛山,是我国最大的、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而石湾陶瓷则是佛山一张亮丽的"名片"。正因为有了石湾陶瓷,佛山享有了"南国陶都"的桂冠。融中国山水、园林艺术、民间传说、风土人情等于方寸之中,佛山陶艺继往开来,依旧以立体的画、无声的诗,给人们以无限的遐思……
       为了推动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教育"向纵深发展,让平时的理论学习有付诸实践的机会,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桐芯团队在暑假期间进行社会实践,对佛山文化进行调研和学习。在2019年7月5日至7日对佛山禅城的历史文化做了深刻的调研。7月7日,以"佛山陶艺,南国陶都"为主题,参观了石湾南风古灶,陶瓷博物馆及陶艺展览;访问其中的陶瓷艺术家,以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佛山陶艺继承与发展的现状,以及共同探讨有助传统文化传承的可行之道。

\"更新2.jpg"

\"更新3.jpg"

石湾陶艺

       中国是陶瓷古国,自从新石器时代发明陶器至今,全国各地都相继筑窑烧制陶瓷,形成了各地有一种独特的陶瓷文化,而石湾自古就是陶瓷之乡,生活在东平河两岸的石湾陶工,他们的祖辈大多数都从事制陶行业,以陶为生。在石湾,我们可以参观到民国时期一些陶工的家居陈设,其中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陶瓷制品,比如米缸、水缸、瓷枕这类器皿,由于陶瓷的制成品实用又美观,所以多年来都很受欢迎,而且都是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

\"更新4.jpg"

\"更新5.jpg"

       而石湾陶瓷中最为出名的石湾公仔历来都是由民窑生产,创作方式不受拘束,自成一格,而且题材广泛,贴近民众生活,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故而具有民族性、地方性、人文性这三大特点。

\"更新6.jpg"

       经过历代陶艺家不断实践、研究,石湾的陶塑技艺,在泥料、釉色及烧成方法都不断进步、创新,石湾陶瓷已发展至现代化生产的建筑装饰陶瓷,当中包括日用陶瓷及卫生洁具,而佛山的陶瓷更是全国建筑陶瓷生产总值的60%,产品远销至世界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可谓是成绩斐然。

南风古灶

\"更新7.jpg"

\"更新8.jpg"

\"更新9.jpg"

\"更新10.jpg"

       南风古灶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是石湾陶瓷业繁盛时期生产技术进步的产物,是我国南方陶瓷生产技术承前启后的里程碑,对石湾陶瓷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五百年来南风古灶窑火不绝,生产不断,完好保存至今,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且延续使用至今最古老的龙窑。对研究陶瓷生产技术和陶瓷发展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在我国陶瓷文物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为我国陶瓷史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

传承人采访

\"更新11.jpg"

       在南风古灶里,我们不仅欣赏了许多不同风格的陶艺作品和陶艺大师现场制陶的表演,更有幸能够对佛山陶瓷艺术大师、石湾微雕陶艺的传承人霍桂珠女士进行了采访:

\"更新12.jpg"

F同学:
       您好,我想请问一下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陶艺这门工艺的,又是从什么渠道了解陶艺的呢?为什么会选择将陶艺作为一份职业?
霍女士:
       我从1978年开始从事陶瓷艺术工作,到现在有40年多了。实际上我的祖母这一辈就开始做陶艺,传到我的母亲,然后再传承到我。所以我是从家里了解到陶艺微雕,自小在这样的氛围里耳濡目染,渐渐开始喜欢上做陶艺,选择了这份职业,也有一部分家庭的原因。
F同学:
       石湾陶艺非常出名,那我想请教一下您所擅长的微雕与其他石湾陶艺有什么区别吗?做微雕有什么特别的技巧?
霍女士:
       石湾陶艺按形态可分为微雕、人物、动物、器皿、园林艺术陶塑5大类。微雕是其中一个大类,也被称为山公盆景,是石湾艺术陶瓷独创的技艺。那微雕顾名思义,特点就是微小精细。比如说如果是做一个人物,最大也只有几公分,再大就不叫微雕了。所以微雕跟其他陶艺的不同,就是它特别细腻。技巧无他,其实就是多做。多做多练才能够熟能生巧,因为陶艺与绘画不同,它是立体的、有形的。你需要亲身动手去体会制作的过程,才懂得如何去构思、造型、布局,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所以并没有什么独特的技巧。只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烧制时候的温度。我一般习惯用1250°C,温度超过作品就会起泡变黑,温度不足就会烧不出胎色。如果烧制不好,整个作品就会前功尽弃。那现在有了电窑、气窑,比以前烧制方便安全多了,温度也容易控制,烧坏作品的情况比较少发生了。
W同学:
       那么请问您的作品大都是工作室完成之后就放到外面店面去销售这样吗?有没有打算在网上销售,进行一些比较现代化的宣传?
霍女士:
       是的,都是这样放在店面销售。网上销售的确有它的优点,但是(对陶艺这些作品)不太适合。陶艺作品比较易损,而且不是量产,每个定价都不一样。我们还是维持以前亲自到店拣选这种方式。因为艺术收藏也不算是什么很普遍、很大众的爱好,很多时候就是口口相传,讲究缘分,所以就不考虑网上销售这样的方式。
W同学:
       您对佛山陶艺文化的传承有什么看法或建议吗?有没有打算传给儿女或者收徒弟之类的?
霍女士:
       儿女没有这方面的兴趣,那也没有办法。暂时也没有收徒弟,很多说要学习的年轻人,刚开始可能兴致勃勃,但是大都坚持不下去,可能学个三五天就不再来了。或许是时代变迁吧,更多选择,好赚快钱,像这样比较沉静耗时的工作不吃香。而且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不是科班出身的还要磨练几年技术,又需要有耐性,要有心理承受能力。这些都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我也是经历了这么多年才敢说略有所得。像做一件作品出来,快的几个小时能够塑好,但是拿去烧制万一烧坏了,就什么都没有。我一开始常常一晚上都睡不着,怕烧坏。但是烧好出来也不一定马上有人买,因为陶艺不是必需品,是艺术收藏品,有时有价无市。这样的事情都需要多年习惯下来,不是容易的事情。我的母亲现在也不做陶艺了,工具都给了我,那我也找不到能够传承下去的人。虽然微雕不止我一个人做,可是说不定这样的传统工艺还是渐渐会被遗忘失传。南风古灶有一些宣传的活动,像是表演或者小朋友的兴趣班,但都比较浅显,止于体验。

\"更新13.jpg"

\"更新14.jpg"

\"更新15.jpg"

\"更新16.jpg"

陶瓷微雕

\"更新17.jpg"

       石湾微雕也称石湾微塑,俗称"山公",是石湾陶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微雕,顾名思义,是一种以微小精细见长的雕塑工艺技法。其工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石湾陶塑技艺中的重要部分。
       中国微雕历史源远流长。远在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就出现微型雕刻。战国时的玺印小如累黍,印文却有朱白之分。
       石湾陶艺最早兴于唐宋而盛于明清,清末后期开始流行的石湾微雕――"山公",只是为民间的盆景捏塑、雕刻一些人物、动物、桥梁、船艇、水寮、亭台、楼阁、舟榭等陶塑、陶雕配件,用以衬托山、石、亭、宇等,是石湾陶塑技艺中的一朵奇葩。
       在石湾微雕的传承和发展的历史沿革中,从传统的山公到现代的微塑,从单个山公到群体组合,从配件到主角,从形态到神态,无不凝聚着几代微雕人的辛勤、汗水和心血。它们是富有生命力、有艺术价值、有独特内涵的艺术品。

总结

       佛山陶艺艺术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不断地满足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我们在本次活动中领略到了佛山陶艺中所包含的千年意蕴和创作故事。也了解到这些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不易。

\"更新18.jpg"

       如何突破它的发展瓶颈,如何创新传统模式,如何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道路,是摆在佛山陶艺传承人面前的难题,也是本次实践活动应当研究的课题。

\"更新19.jpg"

       有缘的是,在参观采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同样来自本校的一位正在工作室学习的同学。他正用自己的能力,为陶艺传承做出贡献。
       我们也但望以微薄之力,能够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到佛山陶艺及更多传统文化的存在。愿中华文明之精髓能够流芳百世,惠泽千秋。

\"更新20.jpg"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