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文化共传承 | 农业发展新形势,乡村振兴在戈壁

日期:2019-08-03浏览:497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校团委立项及闪浪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支持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院计算机学院Laplace团队赴甘肃酒泉,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化共传承——民族复兴大任,航天丝路共筑,服务建设酒泉"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

\"\"


戈壁西瓜示范园

\"更新3.jpg"

       下河清镇戈壁西瓜示范园位于下河清镇312国道南侧白康生农场非耕地外围戈壁,园区示范种植以西瓜为主,甜瓜为辅的戈壁西甜瓜216亩,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等开展试验示范,在园区布局新品种试验推广区、新技术示范推广区、西瓜种植主推区等3个功能示范区。

\"\"

\"\"

       站长对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各个示范区。站长向我们介绍了戈壁西瓜的种植分区以及示范瓜种。

\"更新6.jpg"

       团队了解到,西甜瓜栽培使用率有机基质穴栽、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无籽西瓜处理等技术。戈壁属于沙壤性土壤,水会直接渗透入地底不会积水,因此虫害较少。但是由于种植时间长,会有一些顽病,例如枯萎病等,因此鼓励开辟新的土壤进行种植病。

\"\"

\"\"

       这里气候干旱,为了节水,在戈壁滩上种植西瓜使用高效节水的滴灌带灌溉方式。从地下井水抽水,每到一个管灌带就有一个眼,用来灌溉西瓜。管灌带都是一根一根的塑料管,负责人为团队成员们刨开土壤进行了展示介绍。

\"\"

\"\"

\"\"

       在沙土地质中,直接播种西瓜无法存活,需要先播种在有机质上进行播种,再进行填充和埋沙。这项技术在西北使用较为广泛,在示范园使用了近十几年,已经较为成熟。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和模式化栽培等新技术的应用示范,有力突破了西瓜病虫害严重,无力休耕轮作的难题,提升了西瓜的品质,逐步形成品牌化建设、订单化销售、规模化生产的良性发展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西蜜瓜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

\"\"

       在参观调查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向当地的站长、农民们普及了十九大的知识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且发放了我们的调查问卷,与他们分享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活与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

\"更新14.jpg"

       通过了解成员们得知,近年来政府帮扶力度逐渐加强,对农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重视,但有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例如洋葱,受国际政策影响价格波动较大。此外,由于乡镇较多,总扶持力度平均到每个乡镇后力度就大大减小。但是随着种植技术在不断改善,新品种的出现加大了推广力度。


蜜瓜示范基地

\"更新15.jpg"

       为加快下河清镇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丰富瓜产业品种,2019年镇党委、政府按照"创一个品牌、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着力实施瓜产业品牌创建行动,引进花海蜜瓜种植技术,推动瓜产业优化升级。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引进玉门市花海镇鑫淼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团队,在巨龙科技示范农场建成连片500亩的钢架拱棚蜜瓜示范基地,其中种植钢架拱棚蜜瓜400亩,主推市场认可度高的西洲蜜17号、西洲蜜25号等蜜瓜品种2个,试验种植火州青瑞、蜜黄金、酒研蜜1号等蜜瓜品种9个。种植露天西瓜70亩,以美都无籽西瓜和黑鲨等订单西瓜2个品种为主。

\"\"

\"\"

       通过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蜜瓜在种植上运用有机基质穴栽、一棚两膜优质蜜瓜栽培技术、机械化半机化应用和水肥一体化等技术6项。按照春提早、夏遮阳、秋延后的种植模式,可实现夏秋两季两茬种植,单茬种植亩均收入可达15000元,净利润可达3500元,经济效益明显,进一步延伸了蜜瓜产业链条,有效拓展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

\"\"

\"\"

       这里的蜜瓜采用果棚种植,并且过程当中使用吊秧技术,可以使瓜形变好,少出畸形,结出的西瓜皮薄肉厚。此外,这样能够充分利用空间,使种植面积提高了3倍,扩大了经济效益,全部使用用有机肥做底肥,通风好、光照好,所以含糖量高,口感好。

\"\"

\"\"

       听完这些植物耕种知识后,团队成员亲自动手,跟着农民学习吊秧。

\"更新23.jpg"

       园区建成后由鑫淼瓜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权负责,通过企业核心管理、种植技术培训、基地与客商订单对接等措施,降低市场风险,进而实现该产业品牌化建设、订单化销售、规模化生产,确保西蜜瓜产品品质提升,即产即销,推动下河清瓜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当团队成员问起沿海经济发展与内地经济发展上的影响时,站长说道:"沿海地区的经济能够带动内陆经济的发展。沿海地区消费带动能力较强,像我们这里的低端农产品能够销往沿海地区,相比起沿海地区,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因此瓜甜份聚集快,价格低。"


叶菜种植示范基地

\"更新24.jpg"

       千亩叶菜种植基地是下河清镇在调整种植结构,培育新型产业方面的重要战略步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和酒泉瀚奇农业公司沟通衔接,引进广东享鲜农业有限公司,以产销合作、资源共享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今年在巨龙科技示范农场建成连片叶菜种植基地2000亩。

\"\"

\"\"

       整个基地的建成不仅在种植管理技小上精益求精,而且在产销合作、生产经营、二维码追溯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途径,形成年产叶菜6000吨(全年四茬种植),年纯利润超过300万元。使园区成为集科普、种植、销售和推广于一体、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对我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

\"\"

\"\"

\"\"

\"\"

       叶菜采摘后装框,每个框配备三个冰袋保持新鲜,由拖拉机运往车间。菜心采摘后运往广东不超过48小时。

\"更新31.jpg"

       基地的叶菜种植突破了蔬菜分选、分级、清洗、预冷、冷藏、运输、销售等问题为我镇平衡剩余劳动力务工和企业规模化种植用工探索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可常年提供固定用工岗位200个。团队成员还亲自下地体验了蔬菜采摘。

\"\"

\"\"

\"\"

       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团队的成员们意识到如今农业的发展依然存在的问题:农村物力人力向城市移动,致力于农业发展的人才变得稀缺,农业生产需要的人力资源也变得越来越少,这是农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国家鼓励技术人才投身乡下带动农村经济增长,粮为人之本,新时代离不开现代化科技也离不开现代化农业,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

\"\"

\"\"

\"\"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