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三下乡 | 【在你身边·感悟篇·第二集】柔和的光,坚定的心

日期:2019-09-18浏览:510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更新1.jpg"

漆黑的夜晚,寒风呼啸
你害怕,迟迟不敢入睡
晶莹的泪花留下脸颊
懊悔不能如同太阳为你带去温暖
但仍竭尽全力成为点点萤火
尽力散发柔和的光
点亮你每个漆黑的夜

       五年坚持,三年守望,2019年7月9日,麦心团队再次出发,回到我们坚持支教四年的地方——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安置点,开展以"待到麦熟时,心意传四野——教育扶三zhi(扶质,扶智,扶志),科技兴三农,扶贫助三留守"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年未见,云端上的火德红镇,依然散发着独属于自己的魅力,云雾缭绕,仿若置身于仙境之间。高山之巅,俯瞰山下美景,心也在不经意中得到放松,净化。零星的人群,寂静的街道,缓慢的节奏,仿佛也是火德红的魅力所在。
      走进火德红,走近美丽大自然。在这里,随手一拍,即成风景。你可以看到带着头巾向你热情打招呼的老爷爷,老奶奶;也可以遇见拿着零食睁着大眼睛好奇的看着你的小可爱,小天使们;还可以感受当大雾散去之后群山环绕云朵点缀中的天空,那一瞬间,你只会感觉岁月静好。

\"更新2.jpg"

火德红镇山脚下山林云消雾散

\"更新3.jpg"

山上孤峰兀立,树木繁茂

\"更新4.jpg"

傍晚,晚霞烧红了天空

       7月11日,全新的一天。还没来得及为刚刚结束的长途跋涉好好的休息一番,支教队员们便迫不及待地想去了解,融入这个民风淳朴的山间小镇。
       同往常一样,村里的小朋友一大早便来到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学习看书。中心的一楼专门为村里的孩子设置了一个免费的读书室,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小樊书屋",这里的书都是由社会上的热心组织还有群众主动为孩子们捐助的各类书籍,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自由地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了解那些因为环境条件导致他们无法关注到的奇闻轶事,丰富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更新5.jpg"

双胞胎孩子一同爬到志愿者身上玩耍

       一年未见,小朋友们长高了,长大了,看见自己,也更加亲切了。孩子们还是和以前一样,即使长大了一岁,也想一直爬到身上,让你抱她,背她。懂事,善良,淳朴,可爱,晶莹剔透的眼睛里充满了对我们一年中生活的好奇,和对自己未来理想的憧憬与展望。一眨一眨的眼睛,让你忍不住轻柔他们的脸蛋,抚摸他们的额头,抱着他们和他们讲述一年中彼此经历的奇闻异事。
       如同画里说的一样,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一起聊天,一起看书,甚至还有一些心灵手巧的小女孩,为女队员编了一头好看的辫子。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天真可爱、心思细腻的孩子,为了表达对支教队员哥哥姐姐们的喜爱,特地去采摘一些鲜艳的野花,用草根连接起来,然后它们将编成一个个花环。虽然,当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这一点也没有影响她们的编织花环热情。只看见孩子们小跑着过来送给我们的女队员,仿佛在用行动说:"哥哥姐姐,我们喜欢你们。"

\"更新6.jpg"

志愿者耐心等待小朋友绑头发,十分有趣

\"更新7.jpg"

志愿者与小孩子一同在泉心机构"小樊书屋"合照

       临近中午,送走了孩子们,支教队员们也开始了对生活环境的大扫除。大家热情高涨,分工细致,将客厅,厨房,还有一楼的书屋,都彻底的清扫了一遍,真正意义上将这里当作成我们在火德红的家。

\"更新8.jpg"

队员正在整理厨房

\"更新9.jpg"

队员正在洗碗

\"更新10.jpg"

队员正在整理卧室

       为了让支教过程更加顺利,让队员尽快融入支教生活。7月12日夜间,泉心机构的高敏文老师,陆友维老师为支教队员展开培训。一年未见,老师们更加亲切,更加熟络。往年支教的每一幕,每一刻都深深印在脑中无法忘怀。之后,,在机构主任饶勋东的协助下,支教活动学生团队负责人姜春雨对各个队员进行分组小班组(学前班,一、二年级)、中班组(三、四、五年级)、大班组(六年级及以上)。万事开头难,在会议的结束,支教队队长姜春雨对队员们发表自己对于公益支教的感悟:"公益活动并不是形式化的,也不能走形式化,更不能单纯的为了完成某一个任务敷衍了事,而是要将每一个承诺,每一种使命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每个队员都应该怀着初心去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呵护每一个孩子,将本次支教活动的主题"待到麦熟时,心意传四野"进行到底。"

\"更新11.jpg"

志愿者们与泉心机构工作人员一同开会

       又是一年支教时,又是一年播撒季,漆黑的夜晚,我们在,寒冷的夜晚,我们在。我们期望成为太阳,驱赶黑夜的寒冷,但无奈我们能力不足,无法点亮整个漆黑的夜。但我们愿投入所有的力量,化作点点萤火,即使无法驱赶寒冷,也可以陪伴着这群可爱的天使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漆黑的夜晚。万事开头难,至此我们结束了忙碌的第一天,即将开启一场心与心的洗涤之旅,期待队员们后续的精彩表现。

\"更新12.jpg"

一名三岁大的可爱孩童

       实践合作机构介绍: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
       理念:"坚守,改变,价值。"
       服务:长期在云南鲁甸及周边开展社会服务,主要服务"三留守"群体。
       目标:解决农村发展矛盾,促进农村综合发展;解决农村社会公共服务需求,促进农村自主、稳定、和谐全面的发展;解决社会工作及志愿者开展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公益者及公益事业的全面发展。
       前身及创立: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前身是鲁甸青年创业商会的救灾队,在救灾前期任务完成后,在2014年11月在鲁甸民政注册的本地民间非政府组织。本中心的主要服务项目为:为青少年提供权益保护、法律服务和特殊青少年的社区矫正;针对贫困地区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社会上的闲散青少年提供陪伴、沟通等非盈利性质的专业服务;针对社区中的特殊人群,如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孤儿、文盲妇女等,向他们提供非营利性质的社区照顾服务,村庄的村民生计项目、社区发展等操作。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