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三下乡 | 【在你身边·走访篇·第三集】夜虽长,但我们在你身边

日期:2019-09-18浏览:418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更新1.jpg"

 彩虹下,白云间
静谧的小镇,幽静自然
小镇中,本不起眼的家庭
因为五朵金花格外动人
阴暗的童年,本应有着阴暗的记忆
但是,看似弱小的身躯
为她们抵挡住一切黑暗
昙花一现,虽然美丽动人
但,那个人,让孩子们的美丽,延续下去

       为深入了解当地经济情况,让队员更好地融入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中。7月14日,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饶勋东的安排下,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参与调研的主要人员为来自四川工程职业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团体。
       天将亮,褪去一夜的困倦,今天的故事伴随着宁静的清晨开始了。

\"更新2.jpg"

\"更新3.jpg"

清晨宁静的火德红小镇

\"更新4.jpg"

李怀蕊小朋友

       她叫李怀蕊,是个懂事可爱的孩子,家里有四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妈妈,哥哥因为家境原因辍学工作,四个姐姐也正在小学,初中阶段求学。妈妈是名普通的家庭妇女,没有文化,朴实无华。爸爸在大姐很小的时候因为特殊原因和妈妈分开,十几年来仅仅依靠妈妈没日没夜的针线活,农活维持着几个孩子的日常支出。家庭条件艰难较为艰难,但是,在怀蕊的眼中,只要有妈妈、哥哥、姐姐在,生活便充满阳光,多姿多彩。

\"更新5.jpg"

初见怀蕊妈妈,支教队队长与泉心机构主任与妈妈交谈

       初到怀蕊家,见到怀蕊妈妈,略显伤感,一名身高不足157的妇女,在多年的农活过程中,腰背已经开始变驼,饱经风霜的脸庞诉说着这些年来的不易。即使这样,妈妈依旧面带笑容迎接着每一名志愿者,热情接待大家,感谢志愿者们这些年来为孩子们做的一切。而几个孩子却是略显腼腆羞答答地喊着哥哥姐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吵不闹,待人礼貌。一家六口,其乐融融。

\"更新6.jpg"

麦心支教队队长在了解怀蕊家庭的情况

       几句简单的寒暄过后,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麦心支教队队长便与怀蕊妈妈正式开始访谈调研简单了解其家庭情况。
       在与妈妈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几个孩子的爸爸,在十几年前因为外遇而离开了家,而且,家里这些年来的主要收入便是妈妈务农,手工活赚取的钱,低保以及资助者对其的月补助(400/月)。家里共六个孩子,除了大哥因为家庭原因不得不选择辍学,其他姐妹依旧在学习阶段。其中,最小的孩子正在就读幼儿园,最大的孩子则已经完成中考,因为家庭经济状况,正在求学和打工之间徘徊不定。而且,妈妈也因为白内障,刚刚进行完手术,但是由于担心几个孩子,妈妈放弃了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直接回家边照顾孩子们,边在务农的空闲吃着几颗闲散的药片,进行术后康复。同时,我们也在交谈中了解到,哥哥在过去一年里,勤工,一直奔波于各个施工地做着危险的工作,目的仅仅是想要重返校园。而且,哥哥一直有个梦想,便是成为一名厨师。
       听到此,我们不免眉头紧皱,这样一个困难的家庭,这样一个有时连吃肉都要省着吃的家庭,每天依旧对生活充满着希望,乐观向上。麦心支教队队长姜春雨表示,只要怀蕊家几个孩子上学有困难,可以随时联系他,通过麦心公益和鲁甸泉心两个途径对其孩子们上学提供经济支持,完成孩子们的求学梦。怀蕊妈妈紧紧牵着队长的手,感谢的话语连绵不断,眼中的泪水逐渐凝结在眼眶间,诉说着对我们的感谢。

\"更新7.jpg"

麦心团队成员在了解怀蕊家庭的情况

       在沟通的过程中,孩子们与队员们聊天,玩耍,活泼自然,天真可爱。尤其怀蕊笑的时候,两只眼睛仿佛天上的星星,会发光。这样一位可爱的天使,一名天真的精灵,作为支教队的我们,怎么舍得放弃她那夹缝中的阳光。即使拼尽全力,也想守护她们天真烂漫的笑容。

\"更新8.jpg"

怀蕊笑起来的时候,两只眼睛仿佛天上的星星,会发光

       访谈的最后,大家即将离去的时候妈妈拿出了一点为数不多的面包来作为见面礼(面包已经是这个家庭最为珍贵的食物),在百般推让后,队员们最后以留给孩子吃作为理由,将面包留给了这个朴实无华的家庭。
       生活总是充满了一切未知,也许我们的经历无法选择,但是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可以选择。家境的困难,家庭童年的阴影,没有成为孩子们的梦魇。因为,有那么一名伟大的母亲,用身躯为孩子们抵挡了一切黑暗,母亲用行动告诉了孩子们,无论生活有多么艰苦,都要乐观面对,也正因为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孩子们在困难的生活中,学会了用微笑面对一切困难,面对一切生活给予的不幸,去迎接最美好的明天。
       备注:麦心团队与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早在两年前便联合对怀蕊家庭开展资助项目(400/月),同时,在麦心团队的资助下,大姐,二姐于今年暑期前往武汉进行最为专业的英语培训课程,而且两姐妹,学业上进步飞快。与此同时,在之后的过程中,麦心团队为考砸的姐姐解决了继续求学的问题,姐姐目前就读于云南能源专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继续深造。而且,在麦心团队的资助下,她的哥哥有望在明年到新东方厨师学院去进修厨艺,不用再到工地去务工,为日后的就业和家庭条件的改善提供助力。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