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活力在基层|邂逅钟时风景

日期:2019-12-02浏览:445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11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2019级计算机类1班全体团员们共同走进了珠海罗西尼钟表博物馆。

\"更新1.jpg"

       珠海罗西尼钟表博物馆为我国华南地区首个钟表文化博物馆,由珠海罗西尼表业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园区外观为全欧式风格,景观引入瑞士日内瓦"钟表花圃"旅游公园概念,博物馆以大量的古代计时仪器(复制品)、中式近代钟表藏品,当代钟表精品及历史资料,全面展示和解读古今中外的钟表文化,展现了古代中国传统计时文化和现代钟表制作工艺的全景。既普及了钟表知识,又使人体验了时间的存在、欣赏了时间的艺术并引发了探索时间的乐趣。

\"\"

\"\"

\"\"

\"\"

       在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精彩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近代钟表的种类、运作原理、钟表制作的发展现状和现代时间计量的先进技术。看到同学们一个个都聚精会神,一边竖起耳朵听讲解员说,一边瞪大眼睛看着那一只只制作精良的手表。不过,当我们看到那些手表的价格时,大家都发出了惊叹。一块看似简单的手表,竟然要几十万!但在讲解员说到这些表的制作过程是,我们也都明白了它们贵在哪里。原来呀,机械手表是代表着传统制表业的手工技艺与传承,是一种古老而显现智慧的一种艺术品。一只小小的机械表需要许多金属制零部件参与其中,并且他们还需要人工组装,是就是机械表的价值所在!我们还认识了古今中外的各式各样的计时装置,如:日晷,龙丹香漏,大明殿灯漏等等。我们惊叹于中国古人的高超科学智慧和艺术素养。

\"\"

\"\"

\"\"

\"\"

       这次参观,使我们增长了知识,改变了观念。我们更体会到每一只手表都凝聚着精湛的制表工艺,对创新的不懈追求。钟表不单单是计量时间的机器,也可以是彰显财富,显示地位的标签,但更重要的是,钟表是教你赏析生活,把握生命节奏的生活伙伴。当有机会亲身造访知名的表厂或者走近罗西尼工业旅游园区,才能理解钟表,理解这远古而来的时间文化,进而体验到腕表本身的珍贵价值。罗西尼钟表博物馆陈列从古至今"时间"系列作品,包含了人们不同阶段对时间的不同理解与其运作的奇妙解读,彰显了人类精湛钟表制作技艺和文化的薪火传承。

\"更新10.jpg"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