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郭素梅教授分享网络授课经验——利用app进行远程教学及管理

日期:2020-04-06浏览:789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疫情之下,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学院纷纷进行网络授课方式。本次,郭素梅教授将分享其网络教学经验。
       在授课环节中,主要通过慕课堂来线上授课、线下备课和课堂的管理,在讨论答疑、沟通交流中,则运用QQ群进行。
1)充分备课、了解学生情况
       线上教育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在线上教学前,郭素梅教授会去查找和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内容基本一致的、优质的MOOC资源(中国大学MOOC《数字图像处理》武汉理工大学),并 对照教学大纲进行内容的裁剪及教学材料的补充,例如补充制作课程相关PDF文件作为授课资料。根据授课内容修改和追加单元小测试;并根据教学日历进行教学内容的发布。
       利用中国大学MOOC提供的可对应到线上课程的慕课堂,在备课阶段做足功课,每一堂课,都精心准备,并设计与MOOC课程内容吻合、课堂内需要回答的练习题。充分了解各课程模块内容,并充分应用于课程中。例如郭素梅教授为了能及时搜集每一堂课的掌握情况,每个课堂前都准备好专项知识点的问卷,而非感想类的问卷。郭教授认为问卷结果的展示,不同于作业和练习,它缩短了问题反馈时间,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兴趣,这一结果离不开备课阶段的充分准备。
2)积极互动,实现高效管理
       为了使学生更方便的讨论答疑、沟通交流,开课前每个教学班建立了QQ群,郭素梅教授担心疫情期间联系同学不易,每个教学班里特别请优秀的、责任心强的学生或班委共同担当群的管理,例如学生管理员设置群机器人完成提醒等,群内的交流和讨论也十分活跃。
3)网课感想:值得借鉴的教学经验
       郭素梅教授认为:以前完成的备课,需在全新的环境下重新来,特别在短时间内准备,对老师而言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新的尝试。网络课的课堂管理和学生掌握情况的追踪非常重要。不得不说,虽然这次看似有些是"不得已"而采用的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但其实均有其特点和作用。希望疫情期间得到的教学上的经验教训,能为今后的教学和课堂管理提供些借鉴,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成才。

\"微信图片_20200406161628.jpg"

(于明慧/编辑 代俊雅/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