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胡敬朋老师授课经验分享——混合式教学模式实践与优化迭化项目教学的思考

日期:2020-05-14浏览:69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疫情期间,计算机学院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让教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每周邀请一名优秀教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这次邀请到的是胡敬朋老师,下面是胡老师的分享:
       这次疫情期间,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被迫改变,如果化危为机将深远改变传统教学的教学进程和思维。本人结合《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课程的教学实践提出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迭代优化式项目教学思维。

一、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

       疫情防控期间要从学校的指导精神和教学要求出发,结合教师所任课程的具体特点,进行教学方案的总体设计。本学期本人所授课程为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该课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方向课,是一门实践性、技术性很强的重要课程。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全面介绍基于ARM/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的GNU C语言程序设计思想、方法,以及基于STM32处理器和Proteus的嵌入式仿真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嵌入式软件设计的基本流程和方法。通常是以大班教学的模式为主,近些年来,我尝试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这种混合式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把慕课学习、直播教学、线上作业与考试衔接起来。其中,慕课教学的目标是落实课程教材基本内容和知识理论体系的教学要求,教师通过慕课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课程内容全面系统、教学环节比较完整、知识点足够细化,而且让学生有参与感的在线课程资源;教师可以针对课程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在线钉钉会议视频直播教学发挥对学生的主导作用,并通过在线课堂互动手段促进学生对教学过程的参与;课外作业是根据课程的性质和要求,加强课内与课外的结合,引导学生提前预习相关基础知识,及时复习并延伸课堂教学内容,并形成课内课外相贯通的形成性评价体系。

二、混合式教学模式实施

       1.学生课外自学:自学大连理工大学"嵌入式软件设计"慕课课程(国家线上精品课程)和苏州大学"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慕课课程(国家线上精品课程)。

\"\"

\"\"

       2. 在线钉钉会议视频直播教学:直播课上老师不再重复慕课讲过的内容,主要归纳总结主要内容、强调重点、补充部分内容。针对知识点,提出实际项目的技术需求以及答疑等。学生可以在通过测试题目互动,根据学生答题情况有再针对性地讲解概念、方法和内容。

\"\"

\"\"

三、优化迭代项目教学的思考

       通过本学期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本人思考如何把线上教学的优点发挥到最大化。计算机专业课程有很强的实践性,在众多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中,项目教学法在我国已经有了成熟的理论研究与广泛的应用和发展,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项目教学法不仅传授给学生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会能力。项目教学法的实施过程通常如下:确立项目任务(教师提出,学生讨论可行性)→制定计划(学生制定,教师审核)→实施计划(学生小组分工合作完成,教师指导)→检查评估(自我评估,小组评估,教师评价)→归档和应用(记录资料归档,产品实践应用)。这种教学方法强调项目的实用价值,如果其实用价值能引起企业的兴趣,可进行商业化运作,向企业转让或者合作,以便进一步开发与完善。既检验教学效果,也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实现职业教育的目标和价值。然而,项目教学法在实际教学实践应用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1、项目教学实践难度原因分析:
       1.1 课程标准的建设缺乏针对性
       课程标准决定着一门学科的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内容目标以及实施建议,然而很多课程标准的设计仍旧注重学科知识的结构性和连贯性,使学生把大量的学习时间花在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上,实践教学的学时相对不足,而这种理论学习往往与职业情境结合不够密切。例如缺乏对课程目标的精心设计和准确描述。职业能力目标应该以项目中的岗位能力要求相符合,明确指出预期学生"能够(会)做什么,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强调在复杂的工作情境中进行分析、判断并采取行动的能力。
       1.2 学生难以在课堂中占有主动权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项目教学对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熟悉学科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要了解相邻学科、相关学科及跨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因为项目本身就是知识的综合运用。如果运用现实的项目去教学,从学生的角度来说,知识的难度比较大,不容易在短时间内掌握和运用,从教师的角度来说,由于项目的知识量过大,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很难一步到位,使得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占据了过大的比例,学生难以主动参与其中。
       1.3 项目课程的硬件资源滞后
       目前,项目教学所应具备的实验条件和教学的设备从技术和型号上与企业现实的生产设备还有一定的距离,校企之间的"无缝隙对接"还有较大的间隙。同时,由于课时短,并且分配零散,很难一步实现项目的预期结果。
       1.4 课程教材难以符合项目教学要求
       教材方面,现有的教材主要是为教师的教而设计,适合于知识传授的教学,而不适合项目教学,不利于学生自学,教材理论知识较深,与学生的实际认知能力有一定差距;同时,教材也缺乏与相关行业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衔接,内容老化,缺乏对学科新发展的涉及,不能完全反映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另外,企业也不可能将其核心技术作为项目案例,所以教材中的应用技术具有滞后性。
       综上所述,为了有效地改变学生学习被动和综合能力差的问题,如何在专业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则显得尤为重要。这次疫情期间,教学方法的改变,让优化传统教学方法成为可能。
2、 迭代优化式项目教学
      (1)迭代优化式项目教学就是教学的方向直接指向科研项目,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可以利用以上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国家线上精品慕课把基本理论知识预先学习并获得慕课证书,其过程实现了学生基本理论与课程体系的建立。
      (2)在开学后,老师线下课堂主要解析本课程的主要应用即科研项目,教授过程采用随堂录制视频的方式,这些视频可以作为学生复习的资料也可以作为老师优化教学的基础。
      (3)学生学后之后可以到社会企业做实习生,学生最后学习成绩的评定主要看在所在企业的工作表现和能力运用,学生可以把在企业所从事的项目实现录制视频,作为课程答辩的重要资料。
      (4)国家线上精品慕课+教师随堂视频+学生企业从事项目视频作为下一届学生的预先学习资料,这样如此循环,不断优化迭代学生的进程和老师的项目教学。

四、 总结

       这次疫情期间,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被迫改变,如果化危为机将深远改变传统教学的教学进程和思维。经过本人多年的教学实践,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迭代优化式项目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实际的项目开发能力,让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相关学科融会贯通,从而让学生感到学到的是"活"知识,从而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创造力。

(于明慧/编辑 代俊雅/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