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校级优秀毕业作品创作者--专访郑伽涵

日期:2020-07-02浏览:56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校级优秀毕业作品《Epilogue》
作者:郑伽涵

\"更新1.jpg"

获奖经历

       第十一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贵飞奖
       2018-2019第一学期特等奖奖学金

创作团队GD Studio

       GD Studio创始人,于2014年上大学前成立工作室GD Studio。该工作室主要从事自媒体视频制作,视频类型以动画为主,并能够开发独立软件。
       工作室动画作品有:系列动画《GDTTS》(共6集)、动画短片《Freedom》等
       工作室软件作品有:手游素材提取软件《GD Ripper》(下载量破10w,业界良心软件)
       在工作室中负责:动画制作、音乐创作、程序设计、网站运维等工作

教师评价

       郑伽涵同学为人低调,善于主动学习与自主思考,对动画的技术制作与发展形势都有熟悉的掌握与个人理解,个人目标坚定长远。课下更是乐于对此专业进行探索研究,注重动画综合性的制作,因此在音乐、影视、程序等各个领域中都有独到的见解与理解。他的自主性以及对学习的目标性,是十分值得提倡与学习的。

-----李玲莹老师

问答环节

问:作品发布之后获得了什么反响?获得这些反响之后心理有怎样转变吗?
答:圈内的大佬纷纷转发,不到两天时间,点击率已经破万,粉丝数飙升。我创办的自媒体GD Studio,也凭借着这部作品,一炮走红。然后这部作品能入围他们的Top10榜,其实我也是很意外的。所以说这动画国内国外都名利双收吧,算是宣传挺成功的。我的作品甚至收到了几位原创作者,也就是迪士尼TTS的主创、导演,以及《海洋之歌》导演的点赞与转发。他们在我推文下评论,都说很看好这部作品。我认为同人作品能收到的最高评价,莫过于原创作者的好评吧!最大感受就是我成功了,这15个月终于没有白费!
       获得这样的反响后,除了心中对自己多一份肯定外,该学习学习,该做作业做作业。我告诉自己:我成功了,我需要更加努力,过去的荣誉已成为过去,未来还等着我继续去拼搏。
问:是什么让您突发出创作这个作品的想法呢?
答:同人动画嘛,初衷肯定是因为喜欢某部或某几部动画而创作。我做这部动画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把自己喜欢的动画角色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让他们产生互动。
       另外我之所以花大时间在这部动画上,一方面是因为我对原作的热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部作品,它其实也是我大学四年学习所得的缩影,我想把它做好,让它成为我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的一个成果,一个见证。
问:在作品中,很多的动画人物和动画场景都展现了创作者强硬的技术能力,作品里您使用了什么技术亮点,来抓住观赏者的眼球?
答:我认为这部动画最大的亮点有两个吧,一个是自研的三渲二技术,我采用的是三维平面材质+AI技术共同实现三渲二效果。
       另一个亮点是完全自制。完全自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部动画没有直接使用任何素材,片中用到的全部元素都是从零生产的,包括音乐、背景等。这样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它需要你在各个方面都具备一定理论和技术。其实完全自制的背后是对动画各领域深入学习的体现,这也是我大学所达成的一个小目标。
问:您上大学前就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从成立工作室创作了不少作品到步入社会实习工作,您觉得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和技术?
答:数媒找工作的出路有很多,可能是动画方向的,影视方向的,又或者是游戏方向的。这些方向还分成很多种职位,不可能具体讲清楚的。首先一点要明确的是,自己将来大方向打算做什么。明确目标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比如我其实早在高中就决定以后要做动画,因此,我会先简单自学一些制作动画需要的技能,比如建模、绑定、动画、后期等。然后在练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是哪部分或哪些部分,确定小方向,把它作为目标,在学习中把更多的时间分配给它。当然其它环节也不能落下,相应地分配一点时间去学习,因为如果你想毕业后快速地找到工作,就要面面俱到,什么都会,公司需要全面型人才。当然面面俱到并不意味着你什么都会,什么都不精,这是不行的。需要找到一个中心点,向外扩散学习。
问:您如何平衡休闲的时间和学习工作呢?
答:两点:时间管理与自律。
       管理一个工作室也好,自媒体也好,其实总的来说还是挺累的,很难有大片的休闲时间。我这人吧,闲下来的时候就受不了,总想找点事情干,所以同学都叫我工作狂。其实即便再忙,也还是有片刻休闲时间的,就是规划好一天的计划后,按计划执行。
问:在大学里您的平均绩点在专业前10%,在数媒专业的学习中您是如何通过专业学习提升自己?
答:秘诀就是,兴趣与自学.
       经历了12年的应试教育,大部分人其实对学习并不会有什么好感。其实我想说的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会自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要将这种思想转变过来,把学习当做是一种享受,学会去爱上学习。首先我们不去考虑大学学习是为了以后工作,就当成是学习一种技能,一种你会而别人不会的技能。这样你就能产生成就感,就能激励你继续学习。
问:毕业后最想感谢哪些人?
答: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了,他们可能是我的家人,一直支持着我的决定,支持我做动画,支持我去考研。可能是我的老师,那些曾经给予我宝贵知识、耐心与我聊理想聊人生的人生引路者。可能是我素不相识的网课老师,白嫖了那么多教程,使我拥有现在这些专业技能。又可能是那些一直在背后鼓励我,给我三连点赞的网友与同学,让我在学习工作中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
       我在毕业论文结尾中提及到要一些感谢的人与事,然后我发现,这些用文字根本写不完。大学四年给我的感慨很多,正如我毕设动画片尾"作者的话"所说,时光易逝,但记忆永存。你们给予我的帮助我会永远记得,无以言表的感谢,不会随着时光流逝,而将永存于记忆中。
问:有什么建议给学弟学妹们
答:其实数媒专业一个最大优势就是,我们很容易对它产生兴趣。你比如说游戏吧,可能很多人都喜欢打游戏,所以我们并不排斥去学习游戏是怎么制作的,或者去研究游戏产业的发展,比如可能有的人会喜欢看B站敖厂长的视频,也希望能做出像他一样的视频。其实这背后都隐藏着我们对这个产业,这个事业的热爱,这些都是我们学习专业的动力,兴趣会将学习专业变成一种享受。

\"更新2.jpg"

作品《Epilogue》

作品内容截图

\"\"

\"\"

\"\"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