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日程功 | 优秀毕业生与你分享在校经验--专访蔡梓枫

日期:2020-07-07浏览:48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更新1.jpg" 

       蔡梓枫,计算机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1班的班长,曾担任:计算机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文娱部干事、大学生素质拓展协会培训部副部长、2018级计算机大类8班班助、布莱恩特项目IT行政助理。

获奖经历

荣誉称号
       "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干事","优秀毕业生"等
奖学金评比
       一等奖学金5次、二等奖学金2次
       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比赛获奖经历
       计算机学院第六届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优秀奖
       工业自动化学院第二届迷宫避障赛三等奖
       2019年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优胜奖

问答环节

Q:突如其来的疫情,有没有打乱学习计划?
       因疫情的原因,这个期间在家准备毕业设计,在做毕业设计的期间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因为有优秀毕业论文的目标,最后选择了有挑战性的题目--研究型题目《基于神经网络的面部表情鉴别系统的研究与实现》,这类的题目比较注重算法,并且要求电脑的配置较高。虽然在这个期间会困难重重,情绪浮躁,但是最终获得了一个好结果,一切都是值得的。
Q:毕业设计为什么会去选择研究型的,有什么考虑呢?
       对于毕业生的我而言,这是在学校的最后一份作业,自己想获得一个完美的结局,有一个想要做出与众不同的信念。在跟导师请教时,我提出了这个想法,并且想通过毕业设计学到一些与课堂不一样的知识。导师对我的这个想法很是支持,并且也鼓励我申请优秀毕业设计。

\"更新2.jpg"

Q:您多次获得励志奖学金,有没有什么学习方法的干货分享给大家?
       1、孰能生巧。对于所有刚进入计算机学院的同学来说,大多数的同学都是课后,就很少接收代码的,想要增强自己的技能,就要多练多实践,所谓孰能生巧。
       2、深入挖掘。老师在课堂上教的知识都是为我们打基础的,如果要想要学得更多,就要深入挖掘知识。例如,在我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有一些相关的知识老师平常课堂上很少涉及到,这时候就可以通过b站,CSDN网址等等查找相关的资料并学习。
Q:有一部分学生在做出考研还是就业的选择很纠结,您认为学生该如何在这两者间做出最好的选择呢?
       选择合适自己的。在大二的时候,面临这个选择的问题,我也是非常困惑,在两难的选择中我该如何抉择。分析了自身后,明白自己是一个不适合静心下来做研究的人。所以最后,选择了就业。
       选择了目标,就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很佩服那些考研的同学,因为考研的过程很艰难。
       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想要考研,在大三也还可以选择,在大学里诱惑点是很多。大三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自己的,不要跟风。
Q:据我了解奇安信安全技术(珠海)有限公司是一个优秀的公司,对于很多同学来说最希望达成的愿望之一就是入职一个理想的公司。请问想拿到理想offer要做怎样的准备呢?
       1、经验很重要,平常可以去大厂的校招,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各类的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再往这个方面发展学习。在大二的时候就可以尝试找实习,到了大三这个经验就可以增加拿到offer的概率。
       2、了解岗位需求,比如想搞开发,想要走哪种开发,要走java还是Python?要了解,自己要走的目标是什么,要走什么岗位,这些岗位需要什么技能,自己要针对的学习技能。到后面自己就会拥有优势,因为他所需要的的知识将自己都掌握了,并且在工作中也容易上手。
Q:学长在大学四年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呢?或者说是什么困难的境遇?后面是怎么解决的?
       时间管理。在大一时,在时间管理没能协调好,导致了时间上的冲突,比如,有一次社团活动上和班级的活动上都需要我到场,但两个活动都冲突了,迫使自己需要在两个活动中来回奔波,这件事导致了自己的情绪比较低落。从那次得到了教训,平日都会做时间表,安排时间时考虑两者会不会有冲突,有了冲突我又该如何安排。

\"更新3.jpg"

Q:如果你有一次机会你会对大一的自己说些什么呢?或者你想要改变什么吗?
       在大一的时候,课都不多。在社团活动中认识了很多的朋友。我很感谢大一的自己,能又机会多闯荡。但大一上课不够专心,导致科目的差点挂科。所以我想警醒自己,上课要好好学,有闲余的时间才和朋友出去玩,多参加社团活动。

\"更新4.jpg"

总结
       熟能生巧,多练多实践,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除了学校教导的知识,要取得更多的进步,需要学会自行查找资料并且自学。
       想要拿到心仪公司的offer,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比如:了解自己想要去的岗位、了解岗位所需要的的技能并针对性学习、积累经验。
       有想法就直接上,不然会后悔的。大学生很年轻,应该多参加一些比赛。
       不要去跟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