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国际教育认证>>正文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可持续改善的教学管理机制

日期:2019-12-10浏览:442次作者:郑海滨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自申请2019年IEET信息教育认证以来,学习CAC认证的理念和方法,以改进和提高教育与教学之成效。本专业通过多次组织学习与讨论,高度认同IEET认证的中心思想:

1、以学生为中心

2、以成果为导向

3、持续改进

至此,本专业一直以此三个核心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方面。

一、持续改善的组织管理架构与机制

为确保学生在毕业生具备所设定值核心能力,以及课程与教学能持续符合产业需求和培养学生信息实务能力,根据IEET认证规范以及本学院现有的组织架构,制定了IEET认证双循环运行架构。如图所示。

1_$1602931665753007935.gif

数字媒体技术IEET认证双循环运行架构


1.1 组织职能

•IEET认证工作小组

由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学院IEET工作干事组成,负责统筹组织整个IEET认证工作,包括教育目标、核心能力的草拟,认证资料收集整理、各部门的沟通协调。

•咨询委员会

由来自业界学界的雇主、学者、业者、校友及教师组成,每年开1-2次会议,根据教育目标及核心能力达成度数据,结合自身专业知识背景,提出教育目标及核心能力的修改意见及专业建设的持续改进建议。

•专业教研室

有本专业的专职教师组成,负责专业课程纲要的制定及教学执行,对教学成效进行反思,对教学方案进行改进。

•教学指导委员会

由教学副院长、各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和教师代表构成,负责把控未来专业的发展方向及定位,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设计。


1.2教育目标及核心能力的形成机制

基于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原则,在本专业IEET认证工作开始之初, IEET工作小组分别对在读学生、应届毕业生、校友、校企合作企业雇主和员工、友好学校老师和学者进行多种形式的调研与交流,对本专业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进行梳理,拟定本专业的教育目标及核心能力初稿,并于2018年12月14日提交数字媒体技术IEET认证咨询委员会审议并修改确立本专业教育目标及核心能力第一版本,基于此, IEET认证工作小组制定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要求2018-2019学年起对各门课程制定课程目标,对应核心能力的课程规划、课程评价标准以及课后反思。

1.3 持续改善的内循环机制

为实现专业教育的持续改善,确保学生在毕业时具备所设定之核心能力,制定了基于课程层级及专业层级的双重内循环机制。

基于课程层级的内循环主要由专业教研室实施,针对专业课程,本专业要求每学期学期初和学期末分别召开一次专业课程教学研讨会,学期初会议由任课老师提出结课评价标准,并展示目标作品样例,其他老师共同对此标准提出意见,最终确定该课程的评价标准;学期末会议需要对该课程的教学效果进行总结,并由任课老师提供好中差作品各两份,与学期初制定之标准作对照,根据对照结果并结合学生对课程的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来指导该课程进行后续改进。所有专业课的授课手段和内容都是基于每门课的评价标准作展开。

基于专业层级的内循环主要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实施,教学指导委员会每一学年定期召开会议,根据教育目标问卷调查结果及核心能力评价结果,并结合业界发展及社会需求,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整改方案。

1.4 持续改善的外循环机制

为确保课程与教学持续符合产业需求,及培养学生信息实务能力,制定了持续改善的外循环机制,主要有IEET认证工作小组联合咨询委员会实施。咨询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IEET认证工作小组每年分别向毕业后3-5年的校友及其雇主发放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本专业学生毕业3-5年后的教育目标达成度;向应届毕业生发放问卷调查,并结合Capstone课程评价结果,统计应届毕业生的核心能力达成度。咨询委员会将对上述两项达成度结果分析讨论,并对专业课程提出整改或其他改善方案。


二、 认证工作的执行成效

通过本次IEET专业认证,使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教学管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使本专业的教学真正符合国际标准,并能与国际接轨。

2.1 课程与教学符合产业需求

专业的教育目标和毕业生核心能力的制定及修改过程,均来自业界各方,保证了标准的制定完全符合业界需求,并通过外循环机制,定期对校友和雇主进行问卷调查,来确保教育目标和核心能力始终能贴合时代发展。由于认证机制的有效运行,本专业的教学内容逐渐根据业界需求作出调整,由以往的以开发PC游戏为主线的课程教学安排,过渡到现以手机游戏开发为主线,并逐渐加入AR/VR元素比例的教学安排,这些变化都是得益于IEET认证体系的建立。

2.2 教学质量的提升

参加认证之前,课程的教学模式一般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对专业课程的理解制定课程教学规划和评价标准,这种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持续发展的数字媒体产业。通过参加认证,确立了以成果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依据所有学生学习结束时应具备的能力,来明确各个教学环节,并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以达到以认证促进课程的整改;以认证落实持续改善;以认证达成教学质量管理。以内循环的管理机制确保毕业生毕业时具备应有的核心能力。

2.3 老师和学生的认知提升

教学质量关键取决于教和学双方。通过专业认证机制,让学生明确知道每一门课需要学到什么,为什么要学这些内容,最后知道自己毕业前应具备哪些核心能力,让学生有目标的学习。在认证的过程中,同时也让老师明确要教些什么以及怎么教,并且通过有效的评价反馈机制,让老师对课程教学做出反思及改进。

(于明慧/编辑 代俊雅/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