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交流活动>>正文
文化共传承 | 航天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日期:2019-08-03浏览:457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校团委立项及闪浪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支持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院计算机学院Laplace团队赴甘肃酒泉,开展  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化共传承——民族复兴大任,航天丝路共筑,服务建设酒泉"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中国西北,大漠戈壁,在昔日金戈铁马的古战场,六十年风雨兼程,中华名族千年飞天的梦想在这里变成现实。敦煌是飞天的故乡,酒泉是航天的摇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梦想与光荣。东风航天城,这是一片净土,更是一片圣土,是承载着中华民族光荣与梦想的土地。Laplace团队于7月9日走进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去亲眼见识这个屡见不鲜的名字背后的故事,感受一代代东风航天人的守望与追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东风精神,文化共传承。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更新1.jpg"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英文名称:Jiuquan Satellite Launch Centre,简称JSLC)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隶属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现隶属于战略支援部队。它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测试及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低轨道的各种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和火箭导弹的主要基地,基地并负有残骸回收、航天员应急救生等任务,自1958年10月20日成立以来,中心先后执行110次航天发射任务,成功将145颗卫星、11艘飞船、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更新2.jpg"

你不知道的事情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不在酒泉,它的实际位置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境内,在荒无人烟的巴丹吉林沙漠的一片绿洲上。

\"更新3.jpg"

\"更新4.jpg"

那为什么要叫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卫星发射场起名时均避开真实地址,再加上发射场地处荒漠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最接近的城市是甘肃省的酒泉市,且在历史上是有名的城市,因而将发射场取名为"酒泉"。此外,发射基地长期以来的物资供应大多由酒泉市承担,同时酒泉市负责了基地生活区、专用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建立。历史上,1969年阿拉善盟曾划离内蒙古自治区,其中额济纳旗划归甘肃省酒泉市辖区,到1979年阿拉善盟包括额济纳旗又恢复为内蒙古自治区辖区,发射中心历史上确实曾有一段时间是属于酒泉的。

\"更新5.jpg"

       首先,团队来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场馆内禁止拍照)。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建成以来的点点滴滴都在展览馆中系数记录。1960年11月5日,中国第一枚地对地导弹在这里成功地发射,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腾空而起。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试验飞船从这里发射升空,拉开了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幕布,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神舟五号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将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从此浩瀚的太空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

\"更新6.jpg"

\"更新7.jpg"

       走过展厅,一路回顾那为航天事业艰苦奋斗的历史,感受航天人的伟大与付出。

\"更新8.jpg"

       "正是有了你们的英勇奋斗和无私奉献,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底气才更足,腰杆才更硬,说话才更有分量。——习近平"


火箭发射场

\"更新9.jpg"

       参观完展览馆团队便来到了火箭发射场。站在发射塔前,我们仿佛看到了火箭升空的画面,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与激动,这里的的一切都令人心生敬畏。发射塔架通体粉绿色,高达百余米,全部为钢架结构,矗立在沙漠中。塔架上设有固定平台和可升降的工作平台,供科技人员对飞船、火箭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测试、检查。发射塔对面的八个大字"万无一失,圆满成功"见证了百次火箭升空的神圣时刻,见证了千万科研工作者不畏困难的庄严时刻。站在发射塔下,我们才切身体会到人类的渺小和科技的伟大,亲眼见证过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地方,留下了骄傲与自豪 。

\"更新10.jpg"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承载着我国一个又一个重大的航天科技突破。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华夏儿女,我们生长在同一片蓝天下,脚踏同一篇土地,无论是沿海、内陆、草原、沙漠,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的文化共传承。当我国航天事业翱翔于太空时,每个人都是自豪的。我们知此殊荣,却未能有机会亲眼见识,伸手触摸,探知一二。如今看到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发展再到全球领先,数以万计的科研工作者带领着中国的航天事业。一将成万骨枯,多少英雄的牺牲与奉献才有了中国一鸣惊人的成就。

\"更新11.jpg"

       "飞天"绝非易事,但是,"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国航天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在那个极度贫困的年代,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再到后来的载人航天,嫦娥探月……中国的飞天之路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一代接一代的航天人,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诠释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誓言。历史最重要的是带给后人的启示。一代一代的航天人留给我们的是不可磨灭的精神。年轻的航空事业工作者,在一线艰苦奋斗,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热爱航天事业,给与航天事业奋斗者最崇尚的敬意,在自己的领域做出最大的贡献,为祖国发展实现中国梦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人"可上九天揽月"梦想的实现,正是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才得以实现的。

\"更新12.jpg"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