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春风化雨,爱在点滴——专访计算机学院刘丽老师

日期:2018-04-16浏览:279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个人简介】

       刘丽,女,汉族,中共党员,硕士,助理研究员。现任计算机学院专职辅导员,并担任党总支青年委员、院科技协会指导老师等职务,主持校学生生涯规划指导类辅导员工作室。参与或承担课题共17项(国家级1项、省级6项、市级1项、校级9项);个人累计获奖33余次,先后发表论文10篇。

\"\"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2008年,留校工作的刘丽老师担任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辅导员一职,转眼间已近10个年头。从学生到老师,刘丽老师一直带着一颗亲切关怀的心与每位学生相处,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师者,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之人,更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灯塔,指引学生们前进的方向"。刘丽老师在谈及做辅导员十年来感触时,她说到,"每一年,每一天,我都和学生在一起,困惑着他们的困惑,迷茫着他们的迷茫。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她始终将学生们当作值得信任、值得交心的好朋友,通过在和学生深入交往的过程中,进行思想感化和行动引领,影响着学生们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念;通过交流谈心打开他们的内心世界,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和无私的关爱,陪伴着他们一步步走向未来。" 十年的学生工作,刘丽老师见证了自己从稚嫩到成熟的转变,也陪伴无数北理珠学子共同成长。爱心、耐心、亲和等词语成为了众多学生对刘丽老师的评价,而她的"亦师亦友,师生共成长"的理念也是实则可贵。

\"\"

【悉心指导,引领航行】

       迈克尔·F·斯特利曾说过"最具挑战性的挑战莫过于提升自我。"刘丽老师作为计算机学院科技协会的指导老师,近几年带领科协拿下了众多荣誉,对于社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对于学生加入社团的意义刘丽老师谈到,"学生们进入大学,不应该将自己"封锁"在自己的专业上面。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加入社团去尝试接触新的事物,结交新的朋友,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积累各方面技术的经验,扩展自己的视野。"在采访中,刘丽老师也分享了自己指导社团学生工作的方法:一是明确主体,学生社团的主体是学生,指导老师要引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努力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目标;二是社团文化建设,要结合社团的工作性质和主要职能,努力打造社团文化,社团品牌。

\"\"

\"\"

【职业规划,以始为终】 

       "成功之秘诀,在始终不变其目的。"针对现在社会上大学生"就业难,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刘丽老师在谈及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学生们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起点是在入学的那一刻就应该明晰自己四年的目标,要清楚自己在大学四年里一直要做的那件事是什么。是要学好专业技术将来就业时找个好工作,还是想要考研或是考公。如果选择就业的话,将来要从事什么岗位?这个岗位对人才的需求有哪些?这些问题都是应该在大一时就要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和目标,并以始为终。其次谈到"就业难,专业不对口"的现象,首先要对"难"和"不对口"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调研,"难"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根本找不到工作,还有一种是想要更好的工作,针对不同的情况折射出来的问题是不一样的,第一种主要在自身能力和就业能力的提升,第二种更多的是就业观念的引导。因此,大学生职业规划一要提早、二要主动、三要反馈。 学校近几年也把生涯规划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以职业生涯发展理念为主线,以专业教育为切入,以体验引导为保障,将课堂教学、团体辅导、咨询、活动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目标。

\"\"

【寄语】 

       "优秀是一种习惯,生命是一种过程,放弃是一种智慧,缺陷是一种恩惠。" 在采访的最后,刘丽老师借用罗杰·费德勒的这句名言希望每一位学生在美好的青春时光里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不枉大学四年时光。

全程导学  

    "全程导学制"是计算机学院育人模式的创新探索,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教师和导学团队。"全程导学"则是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打造的展现导师以及导学团队风采的精品访谈栏目,通过宣传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科研开发、学生管理教育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推广育人先进经验,传递他们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故事。

(编辑/易雯静    审核/张振)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