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暖心行动在梅州 | 山水如画,留住乡愁

日期:2018-07-21浏览:243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

洞口、宫前、樟华、三湖、湖中、营田、南口、留畲、大梧和先河是龙村镇内的10个省定贫困村,作为示范村先行开展新农村建设,在保留原有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日,我校计算机学院暖心行动小组赶赴五华县龙村镇大梧村、石溪村、湖中村、三湖村、樟华村等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掀新农村建设热潮 优化环境村村修路

2017年以来,广东省部署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首先发放给这些村子200万元的启动资金,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给2018年底通过达标的贫困村1400万元的奖补资助。各省定贫困村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并取得新成效。

龙村镇作为偏远山区大镇,"3个居委、37个村"已基本实现通水、通电、通网络信号。各村采取项目拉动,多方筹资,对口帮扶等措施,逐步建设村道路水泥硬底化项目,解决农民"行路难,出门难,致富难"的问题。走访每个村子,小组成员都能看到村里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目前主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即清理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拆除旧房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广告、招牌等;整治垃圾、生活污水及水体污染,然后对乡村的环境进行美化绿化。

村支书垫资先发展 大梧村建设得民心

7月14日,暖心行动小组成员们走访大梧村时,采访了大梧村的村"两委"班子。通过他们的讲述,描绘了一个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美好蓝图。大梧村全村约529户,人口3120人,总耕地面积达1250亩,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从2017年五月份至今,温展锋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团结群众推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村内完成五百余处"三清、三拆"工作,协商群众逢山修路,修建文化广场加强乡村文明,让村子的村风、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可以说白天黑夜都在思考如何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最辛苦的时候村‘两委’班子所有人待在公路旁到晚上还加班加点,去年遇到洪水很担心建筑被冲垮了。"温书记向暖心小组成员们讲述他们做新农村建设工作遇到的困境和出路。工作开展初期,村里的许多建设项目需要腾出土地进行建设,但有部分村民不理解国家相关政策,使得建设项目工作受阻。


"一天不行就两天,这个人不成就换一个人去做沟通"。新旧村"两委"班子坚持到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并深入了解群众心声,还给那些愿意出让土地的群众写表彰证明信,渐渐理解的村民多了,大梧村的路也开始通了。修路前期村里没有钱,他自己先垫资50万元,推动项目建设……经历各种困难后,温书记总结道:"没有付出,哪有回报,得到群众认可,才能说做得好。"

©暖心行动

随后,温书记向小组成员们讲述了接下来的六大目标。一是全村的亮化工程;二是建设村小型公园;三是建设村文化广场;四是实现村道路硬底化;五是建设村医疗卫生服务站;六是村红色文化阵地建设。他表示,国家政策的高度重视,上级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给予条件帮助,让我们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放开努力做。

 

特色产业振兴乡村 农民致富"百花齐放"

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结合龙村镇广阔的山地面积和较高的海拔地势,龙村镇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培育发展了高山云雾茶、三红柚、三华李、火龙果、兰花等优质产业。目前茶叶种植面积约30000亩、三华李种植面积约6000亩、三红柚种植面积约3000亩,当地政府和企业积极发动当地农民参与这些产业的经营,每年都有上万元收入。

暖心行动

 

当地的广东三红柚农业有限公司是梅州市农业龙头企业,7月16日,暖心小组一行来到公司旗下的三红柚种植基地参观学习。2015年,在企业带动下,村民们积极参从事产业化经营。目前,该企业新增经济收入380万元,户均年增收2000元。

上山的路上,刘彩标老板边走边介绍其1200亩种植基地的生产模式、加工流程、营销渠道等内容。据他介绍,500亩的三红柚园一年能生产1500吨,公司不光发展三红柚,还利用生态资源拓宽发展道路,养殖鸡和猪,每年利润超400万元。同时,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他们为农民提供资金支持以及技术服务,帮助农民增收财富。关于种植三红柚的初衷,"原本就想种植柚子,去福建偶然发现三红柚这一品种,卖相好而且家乡又没人种,回来一试就准"刘老板说道。

最后,刘老板向小组介绍公司今后的发展计划:一是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扩大无公害水果、绿色农产品的种植面积;三是建立蜜柚包装产房,形成自动化包装蜜柚,打进高端农产品市场;四是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

 

 

(周树良、何海鹏、钟璟昱 / 撰稿 洪巧灵、林晓悦 / 摄影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暖心行动小组 / 来源)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