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社会实践 | “创意银行”行长和你谈谈创业那点事

日期:2018-08-06浏览:219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积极探索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着力构建适应开放发展要求的经济新体制中积极探索和实践,走出珠海新路,再创珠海新局。"奋斗的青春"团队于七月中旬来到了深圳华强北九方空间"INNOBANK创意银行"进行走访参观。

\"\"

INNOBANK创意银行

       INNOBANK创意银行】是由松禾资本、清湾资本、前海种子期等投资的,中国首家设在购物中心里,专注智能科技、工业设计、创意奇特领域,集"产品体验、融资众筹、科技启蒙、创客办公"于一体的体验式众创空间。为创客提供别具一格的联合办公空间,为产品销售、品牌推广提供低门槛、高逼格的实体门店。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打造"型格生活、智汇生态、科技商超、创意银行"

创意银行

 \"\"

\"\"

       相比于其他公司的办公地点,创意银行的办公地点设立在人流量大的购物中心内,店内的外部空间作为产品的销售门店,内部空间则是提供给公司员工以及各大创客的多功能办公室。在走访中,实践团队首先在创意银行行长(CEO)杨霆鹏先生的介绍下,通过体验产品、感受企业文化等方式对创意银行的运营模式及其销售的各类科技产品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

       随后,实践团队就大学生就业创业等问题对创意银行创始人杨霆鹏先生进行采访。关于大学生创业,杨霆鹏先生说道,今天说到的创业和以往的创业不同,十多年前创业真的是非常厉害的一件事,而现在的社会是在双创这样一个背景下,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人人都可以创业。杨霆鹏先生对毕业后开始创业的观点持反对态度,他认为,刚毕业想要创业的大学生,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则创业要秉着"责任先行"的理念。创业者要对自己创业的初衷有责任、对团队有责任、对员工有责任,以及对创业这件事的意义也要有责任。担负重要的责任则意味着要面对商业环境、社会环境给予的压力以及各类不可控的因素,这些所导致的困难反映的不是能力问题,而是社会经验问题。然而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的正是社会实践经验,从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角度来看,大学生先选择创业或许是时间上的一种浪费。

 \"\"

       在谈到就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时,杨霆鹏先生提到大学生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自身究竟是属于创业型的人才还是就业型的人才。创业型人才需要成为一个"多面手",建议此类群体先去一家创业型公司,以创业的心态去工作,从中吸取经验,了解创业所需面对的种种问题,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以及各方面的能力,为将来的创业打好基础。就业型人才则建议尽量往进入大企业的方向努力,并在大企业中一步一步得以提升。

 \"\"

       对于大学生就业迷茫的问题,杨霆鹏先生表示,大学生要学会分清阶段,什么阶段就该做好什么阶段的事情,不必提前去想、去做下一个阶段的事情。比如,大学刚毕业到开始就业的一段时间这属于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就是积累社会经验的阶段,是一个注重过程、是一个学习的阶段。但在之后的阶段,有的是注重结果的阶段,它需要自己去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即"顺瓜摸藤",结果意味着效率,效率就是生命,所以刚入社会要定好一个阶段,匹配好自己的阶段,做好自己阶段该做的事,做到高效,做到极致。作为CEO,杨霆鹏先生在员工的选择上也表达出自己更看重员工的可塑性。

 \"\"

       采访结束后,杨霆鹏先生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示支持与鼓励,此次走访活动也让实践团队意识到大学给我们带来的是价值观的树立,是基础知识的积累,可以让我们刚进入社会的时候不会被淘汰。大学只是一间房子的门,真正的学习还是要源自社会,更多的社会实践经验还需要我们去努力、去实践、去探索。

 (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