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2018大学新生报到防诈骗攻略请收好!

日期:2018-08-27浏览:256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准大学生们最近已开始陆续迈入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开学季一直是校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而开学季又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小编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

 

下面这几种常见骗局,大一新生一定要好好看!防患未然!!!

\"\"

骗局1:代管行李,支开新生

小明同学刚上大学时,母亲送他来学校,在学校门口,三个戴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的男孩问他是不是来报到的,并问他是哪个院系,毫不设防的小李和母亲如实相告。其中一个男孩说,宿舍楼和院系的新生登记处离得比较远,拿着行李去不方便,就让另外两人在校门口看管皮箱,他则带小李他们去登记。小李和母亲高兴地跟着男孩去院系门口登记,一会儿,男孩说想上厕所,可小李和母亲等了很久,都没见男孩回来,小李进厕所一看,人早没了。小李和母亲回到学校门口,行李已不见踪影。

警方提醒: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案例2:转交学费,一去不回

 

小王一个人来报到。在火车站外,他找到了学校的迎新接待点,乘上学校迎新专车。刚上车,一名学生模样的男子主动搭讪,自称是学校学生会的成员。到校后,该男子热情地陪他办理各种手续。交费时,看着前面长长的队伍,该男子说,自己和收费老师认识,可以加塞,让小王在门外看管行李,由他代为交费。小王就把5000元学费交给他,结果该男子一去再也没露面。

警方提醒: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校车后,再假冒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新生在报到时,不可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

 

案例3:冒充室友,盗走钱物

 

小马前年一个人来学校报到。进宿舍后不久,有个女孩进来,说自己也是住这个寝室的学生。过了一会儿,小马想出去买点东西,邀她同往,她说还要等着父母,于是小马独自走了。等小马回来后,"室友"已不知去向,小马的包被翻开,包内的现金也不见了。

警方提醒: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

\"\"

 

案例4:产品代理,骗取钱财

 

骗子冒充某些知名公司职员,聘用学生做某些产品,如:文具、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的校园代理,一般都是先引诱学生做代理能赚取高额利润,并承诺如产品卖不出去可退货、退款,然后一次性给学生提供大量假冒伪劣商品,并要求学生支付一笔大额货款或代理费,得手后逃之夭夭。

警方提醒:勿轻信校园销售代理的宣传,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如果需要赚钱还是要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通过安全、正规的渠道获得。

 

案例5: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新生小杨在校园内看见兼职广告上说,可免费提供兼职服务平台,小杨便去应聘。对方口头上答应为他找个轻松又能赚钱的兼职,提出要他交纳几百元押金,合同解除后那些押金会退还。小杨交了50元报名费及200元保证金,对方让他等候通知。半个月过去了,小杨再去打听,已人去楼空。

警方提醒: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

 

案例6:寝室推销报纸、电话卡

 

刚开学,会有很多学长学姐来寝室推销英语报纸、各种杂志,基本你交钱了,说每月一期,很多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其实,说实话,这东西基本没有人看,如果你的确真想学,可以寝室几个人合起来订一份就够了。

同样,会有各种人上门推销电话卡、充值卡的,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很多时候没有售后保证,或者本来就是骗,办卡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当然开学营业厅也会在学校摆帐篷设点销售,这个也没有问题,总之上门的个人就得小心了。

 

\"\"

 

案例7:诈骗电话,骗取财物

 

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警方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电话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案例8:冒充老师,骗取钱财

 

报道搞定可以休息一下了,寝室门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

警方提醒: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当口,实施骗局,提高警惕是必须。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

 

案例9:冒充学校,骗取钱财

 

警惕专升本报名就可以预约专升本,等于天上掉馅饼,一些专科学生报道后,有些自称的校方的人会前来告知,什么什么条件可以专升本,但必须提前进入啥高价培训班等等,是真是假大家留神,可能就是个骗局。

 

案例10:
盗用证件,乱开

 

管好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不要给你送个小礼物你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提供给一些人!

 

 

案例11:冒充老师,向家长骗钱

 

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学之后会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出车祸之类的,医院需要钱等等理由,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家长就着急了,最后一点警惕心理也没了,然后就被骗了。所以,一定要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总结:不要觉得这些是危言耸听,虽然你可能未曾遇到,但是这样的新闻看的还少吗?总而言之,出门在外多留意。

\"\"


给大一新生的一点建议:

1、到校后,第一时间找到学院,找到自己的辅导员!然后留下辅导员电话,所有大小事,记得给辅导员打个电话!辅导员在你的大学生活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2、大学是这一生最美好的几年,新生到校后,要明确一点,自己是大学生,但是毕竟还是学生,所以千万不要一进大学就自我感觉独立了,然后天天想着兼职挣钱,那样你就本末倒置了!

3、很多学生的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是要知道,大学里比你家庭条件差的同学也很多,面对贫困生的一些评定要保持好心态,记住好好学习,学习好的话学校里发的奖学金也足够你支付学费了!家庭条件不错的同学也不要和同学在穿衣打扮上攀比,家庭条件逆天的同学太多了!

4、一定要接触互联网,不是玩游戏,更不是看韩剧聊QQ,这个社会你可以不懂互联网领域的一些专业技术,但必须熟悉互联网带给你生活工作的各种便捷工具!

5、要培养一个良好的兴趣,毕业之后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时候,你学的专业并不一定是你以后的工作,但是你的兴趣爱好特长会在你以后的工作中起到很大的作用!

6、弄清你想要过的生活。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而大学,是你离你梦想最近的地方。

7、好好利用在公共场合说话的机会,展示或者锻炼。别怕丢人。慢慢你就明白,很多机会面前不是你比别人实力差,而是你无法将你的实力和成绩很好的表达出来。

8、一定要礼貌、礼貌、礼貌!对老师也好,对同学也好,对学长学姐也好!

9、重中之重,注意自己的人生安全!特别是女孩子!兼职也好,旅游也好,一定要有人陪同,多加防备,遇到事情要冷静!

10、和同学,特别是舍友处好关系。

11、好好谈一场恋爱。但要看准人。

12、记得常给父母打电话。

最后,希望每一个位大学新生都能度过一个难忘的大学生涯!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来源 编辑/易雯静  审核/ 张振 )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