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灯塔工程 - 三下乡 | 趣味阳光——在快乐中学习,在安全中成长

日期:2018-09-05浏览:253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繁杂的城市

人来人往,灯红酒绿

无人愿投入自己的心儿

去相信

但在这里

有那么一群天使

无条件奉献着自己的信任,

感动着每天的清晨,夜晚

善良的人儿,淳朴的心儿

我们愿用全力

守护你纯真的童年,

守护你天真的笑容

 

在"灯塔工程"的号召下,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团委立项,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之麦心团队深入山区,前往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开展了以"三下乡"圆梦支教、脱贫攻坚活动。

 

\"\"

  8月5日下午两点,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与火德红镇镇妇联在火德红镇中心校联合开展了"培养妇女儿童,探索社会企业,助推脱贫攻坚"系列活动之男女平等、暑期安全、趣味阳光活动。主要的参与人员有来自云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志愿者,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与火德红镇镇妇联的工作人员。\"\"

  本次活动共有五个部分组成。首先,由火德红镇妇联副主席保会东同志与参会代表,及参会妇女,共同学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相关权益内容及权利维护渠道等;随即,由志愿者——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麦心团队的刘思琪,姜春雨与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唐旭辉分别给孩子们上暑期安全知识小课堂。教授知识以自我保护,雷雨天气安全防范、生活健康常识和用水用电安全等方面为主。  

  其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麦心团队的志愿者用情景剧,讲故事的方法,为孩子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安全知识课。低年级班,学前班的课堂上,麦心团队志愿者刘思琪用一连串的疑问,问小朋友们哪些对,哪些不对。在彼此的互动中,孩子们知道不能随便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走等等,在互动中增加印象,在不断加深的印象中记下每一个知识点。

 

\"\"

  中班课堂上,麦心团队志愿者姜春雨则用情景剧的模式为小朋友生动形象的展现了一次"坏人如何强行带走孩子"与志愿者配合的孩子表示,无论自己用什么方法,都无法挣脱志愿者对他的束缚,由此,孩子们记住,在被坏人掳走时,要冷静对待,切勿惹怒坏人,生命安全在首位。

  随后,在麦心团队志愿者的主持下,在火德红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举办了百科知识大赛,比赛共分为三轮——积分淘汰赛(淘汰一队),团队车轮战(淘汰一队),一站到底(决出冠军)。共决出冠亚季军团队各一名。其中,知识竞答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里面的"霜"是什么意思?难倒了不少孩子。

\"\"

  最后,在经历了两轮淘汰赛后由第二组与第四组争夺冠军。一站到底积分淘汰赛中,上到天文,下到地理,还包括自然,历史,人文,常识等题目难度系数直线上升。双方轮番上阵,战况胶着,最后,第四组以一题优势拿下冠军。比赛内容丰富多样、新老结合、妙趣横生,让孩子在玩中了解读书的重要性,让孩子在竞争中了解更多的课外知识。在快乐中成长。

  在欣赏了孩子们彩排的"少年强,则国强"节目后,由巾帼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和小小志愿者一同前往火德红社区和李家山安置区分发用水安全、反对黄赌毒、反家庭暴力等宣传材料。

\"\"

  在游戏中成长,在互动中成长,一天的行程,虽说很累,但,我们愿求,竭尽全力,塑造孩子防范的意识,让孩子们在安全中快乐的成长。给孩子一个安全,快乐的童年。

鸣谢单位:

中共鲁甸县委组织部

鲁甸县妇女联合会

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

鲁甸县大学生村官排

共青团鲁甸县委

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火德红镇中心小学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