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全程导学 | 第17期 独立专注提实力,创新拓展新视野 ——专访郭鹏老师

日期:2018-10-12浏览:568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微信图片_20181012224032.jpg"

个人介绍:
郭鹏,美国威恩州立大学计算机工程硕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学士。自大学毕业后近三十年一直在计算机工业界从事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架构师等工作,曾工作于中国,加拿大及美国多家大型计算机软件企业或计算机部门,擅长全栈型软件开发,全生命软件开发周期管理,云计算及大数据,有丰富的计算机系统集成的经验与开阔国际视野。
 

学会独立,培养创新:

"1986年,国家全面实行改革开放,国外先进的科技成果、思想文化、教育理念引进国内,不禁让我感叹与时俱进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于是我就想出国去体验下国外的教育。"郭鹏老师说道。在美国的学习过程中,美国的教学模式以及课堂师生互动给郭鹏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在谈及到中美两国的教育环境以及学生个性时,郭鹏老师对比了国内外的教学模式,并讲述了个人正在国内大学教学方式上的一些尝试,他讲到,寻找出一个符合国情的中国学生的学习模式是当下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012224041.jpg"

随后,郭鹏老师向我们说到,现在国内部分学生在学习的时候,缺乏一定的创新,喜欢走"寻常路"。"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学生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寻找自己在学习上的兴趣点,把课程学习当做一个兴趣爱好来做,这样就会想到很多新的东西来,同时也能提升学生们的自我成就感。培养学生们这样的创新意识无可非议是当下教育的核心。

充分利用资源,提高综合能力:

"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在大学里,对每一位学生最公平的东西就是时间,每个人都拥有等量的时间,同时也是足够的时间去提升自己。郭鹏老师表示,信息化时代,大学生要学会充分并正确地利用校园里的种种资源。大学一直以来都是最为活跃的地方,自然也就成为了网络文化渗透的主要领地之一。一方面网络以其超大的容量和瞬时性,即时性受到大学生的青睐,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和快捷,另一方面在信息化社会中,海量的资源让我们惊喜,同时也因其海量让人们感到些许茫然。面对资源的海量性,我们要学会"大海捞针",要充分运用校园里可供我们学习以及步入社会后自身发展的资源,包括讲座、图书、人际关系等等。同时也要学会杜绝互联网带来的高危产物,例如网络游戏、校园贷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012224045.jpg"

"做IT的,并不仅仅是一直在电脑前埋头苦干。"郭鹏老师强调,IT行业,大多数项目都是由一个团队共同协作完成的,团队之间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郭鹏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社团活动,多交朋友,学好英语,提高自我表达能力的同时,也为自己将来的人际交往及人脉铺好路。有意向出国的同学,更是要提前地将英语基础打好,尽可能早一点出国,在注意安全的条件下,提升自我独立性。

专心致志,精益求精:

在谈及专业技术对于IT重要性时,郭鹏老师谈到,编写程序的语言有很多种,IT行业里对应的项目也是如此。选择学习计算机,头两年可能会学得很杂,但在后期的学习中,同学们要尽早地定好学习方向,最好把大部分精力花在专攻一种语言上,做到精益求精,做到极致。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完成作业,更重要的是课下的自我思考和自主钻研,发现问题后,再向老师请教。务实基础要一步一步来,客观理性地认清自己,这样提升的速度会很快,同时也增加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另外,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革新速度极快的时代,这个月你用这个技术去完成一个项目,也许下个月的项目就要用一项新的技术去解决。当一项新的技术摆在你面前时,要尝试去接受,去挖掘自己的能力、拓展自己的眼界。

\"微信图片_20181012224048.jpg"

最后,郭鹏老师就大学生初入职场提出了几条建议,一是要注重自身形象,特别是第一印象不能随便;二是注重"软技巧"的培养,管理能力以及交际能力在职场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三是学会总结,学会分享经验,踏实做好每一件事,越努力,越幸运。

\"微信图片_20181012224051.jpg"

全程导学

"全程导学制"是计算机学院育人模式的创新探索,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教师和导学团队。"全程导学"则是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打造的展现导师以及导学团队风采的精品访谈栏目,通过宣传教师们在教育教学、科研开发、学生管理教育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推广育人先进经验,传递他们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故事。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