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迎新专题 | 走进计算机学院(上篇)

日期:2018-09-04浏览:693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即将入学的小鲜肉们

熬过了寒窗苦读的中学时代

愉快地度过了没有作业的暑假

展望未来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已悄然接近

北理珠计算机学院已经为你们安排好了

小C欢迎你们的到来!

学院介绍

       计算机学院以"新工科"为特色,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应用型人才,以适应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中国制造2025对高级专业人才的需求。

\"\"

院长有话说

\"\"

路良刚

工学博士,计算机技术高级工程师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

 

       1982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波普与量子电子学专业;1984年9月至1992年6月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分别获得应用物理系电子与离子束物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和化学工程系功能材料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半导体材料电荷输运过程分析、电子测量技术、微电子工程技术、软件过程管理、系统动力学等领域。工作涉及电子产品研发,计算机仿真、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2002年被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认证为项目管理师(PMP),所主持IT研发项目曾获广东省公安厅1999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2001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珠海市府颁发的自主创新促进奖。

 

  路良刚院长兼软件工程专业责任教授。现任珠海市信息协会监事、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广东省软件工程教执委委员。具有多年主持软件开发项目的实践经验,研究领域涉及软件过程管理,软件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及系统动力学等。

院长寄语

同学们:

       大学是我们精神的乐园,在这里可以让理想插上翅膀,自由飞翔。我们欢迎每位莘莘学子来到计算机学院学习和深造,与我们共享学习和成长的快乐,共同经历美好时光。

       计算机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工程四个专业,其中前两个属于工学类一级学科,四个专业都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为依托。

       我们坚持"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治学理念,笃行"全程导学,师生相长,学研并举,合作共荣"的育人模式,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扩展视野,注重培养工程和人文素养,以计算机和网络系统为平台,软件开发教学和实训为手段,结合新技术发展,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计算机技术人才。

       我们的治院方针是"爱心立院、质量建院、人才兴院、科研强院"。教书育人是我们每位教职工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以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蜡烛精神对待我们的每一位学生和每一项工作,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服务和丰富的实践体验。

       我们希望学生们,学习要专心,做事要有坚强的意志、开阔的视野和踏实的作风,还要多参与文体活动,练就强健的体魄。我们希望校友们,不论职位高低,不论成功与否,不论何时何地,当有闲暇,欢迎您回到计算机学院。

 

       我们将与您分享经验和喜悦,与您交流新知识和新技术,与您共论学院的文化和发展,同回我们共同的精神乐园。

 

专业介绍

相信小鲜肉们跟小C刚入学时一样

有十万个疑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学什么的?

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呢?

学计算机会修电脑的吗?

未来有哪些方向发展?

......

↓所有疑惑的答案,请往下翻

       计算机学院在2018年除保留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单独招生以外,其他三个专业按大类招生,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三个专业按计算机类招生。

 

       计算机类新生入校后第一学年统一学习计算机学科基础课程,第二年才分专业。在第一学年末,计算机类学生可以依据自己对各专业及方向的了解,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专业和接受专业方向培养。除了主修专业方向之外,学生还可辅修本学院的其它专业方向。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工程两个"新工科"相关的方向。

       1)物联网工程方向: 要求学生在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嵌入式技术、传感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等物联网工程相关的专业知识,并能够快速了解和掌握物联网工程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开发,能够用系统的观点综合分析和处理工程与技术问题。

 

       2)人工智能方向: 要求学生在了解和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计算机及机器人的感知、认知和控制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知识,并能够快速了解和掌握智能机器人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开发;能够用系统的观点综合分析和处理工程与技术问题。

\"\"

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首批特色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设置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工程方向均为"新工科"所属,强调软硬件结合和整体系统设计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教师多数属于双师型人才,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其中60%拥有博士学位,60%具有高级职称。本专业拥有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的实验环境,特别是拥有基于NI的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基于ROS的机器人教学平台,并与多家企业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各种实验、实践机会。

\"\"

就业方向

       物联网工程的就业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和医疗电子等,可具体从事物联网系统分析与设计、研发与测试、运营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工作。

 

       人工智能的就业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应用和智能制造等,可具体从事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系统分析与设计、研发与测试、运营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工作。

\"\"

2.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设置软件技术和大数据两个主修专业方向。

1)软件技术方向

       本方向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主要技术分支,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和工程理论知识,掌握至少一种主流软件开发和管理平台,具有较强的需求分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和数据库管理等能力的专业人才。

2)大数据方向

 

       大数据的相关课程涉及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等学科知识,本方向属多学科交叉型技术分支,旨在培养掌握传统数据库设计、管理和应用的知识基础的同时,还具有大数据模型分析、大数据平台处理和大数据行业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

\"\"

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强调软件系统设计能力的培养,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特色专业,为学院招生人数最多的本科专业之一,目前在校学生近1200人,所设置的大数据方向为"新工科"所属。

 

       本专业老师多数属于双师型人才,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其中约30%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背景,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本专业拥用业界先进的云平台(Openstack)及软件开发管理软件(IBM CLM),软件工程实践教学内容丰富,实验设备精良和充足。

\"\"

就业方向

       软件技术方向的就业岗位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运行和维护工程师、软件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可在IT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软件(管理信息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文化娱乐产品和控制系统等)开发的需求调查、编码、测试、维护、营销售后服务及软件生产管理工作。

 

       大数据方向的就业岗位包括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构架师、大数据分析师等直接技术工作,也可从事数据可视化、商务智能开发、营销分析及客户关系管理等相关技术工作。

\"\"

3.网络工程

       网络工程专业设置互联网+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新工科"相关的方向。

       1)互联网+技术方向:是网络工程专业的主要技术分支,旨在培养具有一定的网络工程理论知识,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网络工程设计集成、运维管理、安全保障、设备研发的能力及网络应用开发、互联网+应用、数据服务技能的专业人才。

 

       2)网络空间安全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网络工程和安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独立或协同进行网络空间安全及其应用领域的复杂问题的设计、开发、实施和运维,以满足未来网络空间安全应用领域需求的专业人才。

\"\"

专业特色

       互联网+技术和网络空间安全两个方向均为"新工科"所属,强调计算机网络规划及设计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维护、安全应用软件开发设计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教师多数属于双师型人才,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约30%拥有博士学位,50%以上具有高级职称。本专业拥有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的实验环境,特别是拥有思科网管及新型网络空间安全训练竞赛平台,并与多家企业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各种实验、实践机会。

\"\"

就业方向

       互联网+技术的就业方向:可在IT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网络工程设计集成的需求调查、架设、测试、维护、售后服务管理工作;或担任网络工程师、网络测试工程师、网络技术支持和维护工程师、网络运维工程师等。

 

       网络空间安全的就业方向:可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构架师、网络安全技术支持和维护工程师、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等。

\"\"

4.数字媒体技术

         本专业设置虚拟现实和数字艺术两个专业方向。

       1) 虚拟现实方向: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3D图形处理的基本知识、游戏程序设计方法、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和游戏引擎应用技巧,旨在培养具有虚拟现实软件的创意、策划和设计开发能力的专业人才。

 

       2)数字艺术方向:要求学生掌握数字动画、数字影视、数字音频的基本理论知识,三维建模、灯光渲染、三维动画和影视特效制作的技术,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艺术素养和创意思维的、能熟练运用各种制作工具的、具有良好软件开发能力的专业人才。

\"\"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主要研究传统计算机技术在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的应用,属于"新工科"专业,更加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为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教师60%属于双师型人才,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本专业拥有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的实验环境,包括各种主流虚拟现实软硬件平台,同时与多家企业建立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各种实验、实践机会。

\"\"

就业方向

        虚拟现实方向的就业岗位包括虚拟现实软件开发、增强现实软件开发、电脑游戏开发、网络游戏开发、手机游戏开发和游艺机开发等。

 

       数字艺术方向的就业岗位包括游戏美术设计、三维动画制作、影视特效制作、视频包装制作和新媒体制作等。

\"\"

相信各位萌新看完后

都对计算机学院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开学了呢?

别着急

明天小C还将为你们介绍学院优秀的老师们

和师兄师姐们

以及学院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起期待吧!

(易雯静 / 编辑  张振 / 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