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导学手册】北理工珠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导学手册

日期:2019-01-02浏览:585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生导学手册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制

20189

 

 

各位同学:

按照国家对高校思政课建设的要求和省教育厅创新强校工程的有关精神,依据我校培养"志向高远、基础扎实、体魄强健、心境恬美,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结合完全学分制改革和通识教育体系改革,教务处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制定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方案,突出学生学习"选择自主权",着重培养学生走向社会的持续生存和发展能力,即重点打造政治思想、知识拓展、逻辑思维、辨析批判、道德修养、法律意识、实践创新和团队合作等八种综合素养,实现通过改革创新驱动学校发展、学生成才的目标。

本方案于2015年4月29日学校院务会讨论通过,从2015-2016学年第1学期开始实施,2018年上学期根据国家最新文件精神对2018级思政课学分进行微调并在校教指委会议通过。为了教学改革顺利开展,让学生详细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选课要求、上课纪律和考核规定,以顺利修读完思政课,特制订本《学生导学手册》。

一、思政课改革总体规划

按照中共中央及教育部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要求,结合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际,思政课承载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养学生走向社会持续生存和发展能力的重任。借鉴国内重点大学通识教育体系的设计,把思政课纳入我校通识课程体系,其名称和性质不变,仍是全校学生的必修课程。对于思政课的教学实施,在进一步加强课程内涵建设基础上,通过学分制改革,实现"四个自主"自主选择课程、上课学期、上课时段、任课教师),以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思政课传播正能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功能,把思政课群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二、思政课课程简介

我校思政课包括16个学分6门课程,具体如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思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形势与政策》。这5门课程课程在学生规定选课学期范围内,每学期均有开课安排。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简称社会实践)课程为教育部要求必须开设的思政类社会实践课程,共2学分,属于概论课的实践学时。在第4学期期末对大二全体学生进行统一培训后,利用暑假开展社会实践。同学们必须参加社会实践相关的讲座培训,并根据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形式参与社会实践。讲座考勤和实践报告成绩作为获得课程学分依据。

根据教育部最新要求,经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通过,从2018级起,思政课的学分学时有所调整,具体如下:

2015-2017级思政课程修读时间及对应学分

课程名

可修读学期

学分

思修

第1--2学期

3

纲要

第2--6学期

2

概论

第2--6学期

4

原理

第2--6学期

3

形势与政策

第1--6学期

2

社会实践

第4学期及暑假

2

2018级思政课程修读时间及对应学分

课程名

可修读学期

学分

思修

第1--2学期

3

纲要

第2--4学期

3

概论

第3--6学期

3

原理

第3--6学期

3

形势与政策

第1--6学期

2

社会实践

第4学期及暑假

2

注:1、原则上同学们先修完"思修"和"纲要",再修"概论和"原理"。2、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作为概论课的课外实践课。3、因"纲要"和"概论"的学分调整,同学们必须保证两门课共修6学分,只要两门课完成6学分以上,才算完成两门课的学分任务。(即如果纲要只修2学分,概论必须修4学分,希望15、16、17级还没修完的同学一定注意!)

 

三、思政课教学实施细则

(一)开设班数与选修

从本方案实施学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统计每学期每门课程未修读的学生人数,原则上按照每门课程未修人数的二分之一开班,以保证所有学生在期限内顺利修读,完成学业。在校学生(含重修)可在规定时间内自主选择课程、上课学期、上课时段、任课教师。请大家高度重视,按规定时间完成修读,逾期未完成者,将无法取得该课程学分,若影响毕业,后果自负。

 

(二)选课方式

每学期第十六周学生选课时,学生通过个人学号和密码,登陆"教务管理系统"选课平台完成选课(选课操作详见教务处发布的选课通知)。新生选课在开学后学校统一组织。

(三)考核方式

为全面反映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的考核"注重课堂表现、注重团队合作、注重实践能力"强调学生参与各项教学环节,教师如实、客观记录评价学生参与各教学环节的效果,综合考勤和实践作业,作为平时成绩。期末卷面考试实行随堂闭卷考试,重在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过程考核,平时成绩和期末卷面成绩按5:5(或6:4)比例设置。特别提醒:思政课程考核不设补考未通过者,须在规定时间内重选重修。

从2015级开始,《形势与政策》课程以系列讲座方式开设,讲座分主会场和分会场。讲座要求:1、每次讲座须自带印有学校信息的作业纸记与讲座内容一致的听课笔记,听后即时在微信讲座系统中上传听课笔记(不少于400字),经审查合格并大一至大三听满规定场次(总共不少于32学时)才能获得2学分(每场讲座=讲座3学时+课堂笔记与课后感悟1学时),原则上每学期完成形势政策讲座不少于8学时;2、严禁占座,发现有占座的学生取消考勤资格;3、严禁替他人签到或打卡,发现之后取消听课资格。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周将讲座信息及讲座不合格学生名单发布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zhbit_szb)或微信微门户,供学生查询。

 (四)教学信息反馈

     同学们对思政课的教学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在每学期期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座谈会上或者亲自到教务办公室反映,我们会根据有效反馈意见,采取相应措施以提高教学质量。

 (五)考勤管理

为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思政课采取严格的点名方式(全面点名和随机抽查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随机抽查课堂的到课率。对于到课率不高的班级提出警示并责令加强考勤管理。学生考勤迟到2次按照1次旷课处理,早退视同旷课,代课视同2次旷课,情节严重可以直接取消考试资格。缺勤次数达到该课程学期总课时的1/3,将取消考试资格或者平时成绩记为零分,直接重修。

特别说明:1、为保障教学秩序,因各种原因需请假2周以上的学生,建议另择学期选课。2、教学过程中,无论任何原因缺课,都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处理。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只认有二级学院辅导员学院领导签名的假条。4、因不可抗拒原因不能参加期末考试并办理缓考手续的,将在下一学期统一安排缓考。

(六)保障

为保证思政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导学手册发放给二级学院,由二级学院给新生线下宣传,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教务处通过网页进行线上宣传。

四、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

(一)《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

(五)《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六)《社会实践》教研室

注:教师具体信息可查询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zhbit_szb)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网页(sz.zhbit.com)

 

五、结语

为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校正在酝酿实施学分制管理改革,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式等改革都在有序进行。学生作为学校教育主体,既是改革的参与者,又是改革的受益者!请同学们仔细阅读本手册,详细了解思政课改革思路和具体操作要求,积极主动地适应改革、参与改革。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适应社会生存发展的"综合素养",为更好地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而努力,不愧对时代的呼唤、家人的祈盼和老师的希望!

请同学们关注北理珠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zhbit_szb),北理珠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平台(sz.zhbit.com),或咨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老师3622640、刘老师3622749;教务管理系统选课的技术事宜,请咨询教务处李老师3622723。

祝愿同学们顺利选课、修读,达成所愿!


(ZHBIT马克思主义学院 / 来源)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