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三下乡|赴滇支教,计算机学院麦心团队再启程

日期:2019-07-04浏览:479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教育大学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积极响应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携手开展的"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实践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的号召,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团委重点立项、以"待到麦熟时,心意传四野"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团—麦心团队将启程前往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中学开展"三下乡"圆梦支教、脱贫攻坚活动。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处国家深度贫困县,由于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滞销,经济水平低下,2014年"803"地震重建后,村民居住条件更是受到威胁,于是村落主要劳动力选择外出打工 ,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与妇女等弱势群体情况愈加严峻。团队服务对象为鲁甸县火德红镇中学的145名学生。其中,通过麦心团队资助的大学生已超过4人,中低龄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得到改善。同时,团队为村民普及农产品种植知识,运用"互联网+特色农业"的方式,为当地村民开辟新型营销方式,成功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1256503325.jpg"

       6月28日,麦心团队指导老师、全体实践团成员在知行楼ZA103集中观看关于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网络访谈视频直播。该视频主要介绍共青团中央开展大学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以学生为代表分享参加社会实践的感悟,为今年各地的暑期实践提供经验之鉴。队员一同认真观看这次视频,并积极讨论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等。王同学表示,此次学习能让她更好地了解到暑假社会实践的任务所在,即应当担负起青年的使命,在实践中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以团队的力量大力帮助当地人民脱贫攻坚,关爱"三留守"问题。

\"1988931598.jpg"

       为取得更好的实践效果,6月28日至30日,由麦心团队负责人、计算机学院16网络工程1班的姜春雨同学举办系列培训会议,10名队员到场参加。会上,姜同学先从衣食住行方面进行介绍,他提到由于当地民族特殊,前往支教需要充分尊重村民的饮食文化,注意出行安全。随后,姜同学以播放幻灯片的形式为队员介绍对接学校内各学生的基本情况,便于为孩子定制专门的心理引导与学科辅导。同时,支教开设课程应当以素质教育为主、学科辅导为辅,以素质拓展的方式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他提到,此次支教之行不仅扶志,更要扶贫,要为当地村落设计旅游路线,开发平台对当地优质农产品进行销售,以协助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99224902.jpg"

       2019年是中国实现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坚决打赢扶脱贫攻坚战势在必行。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计算机学院麦心团队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通过精准扶贫、青年先行的方式,联合鲁甸县各方政府,带领村民享受改革开放丰富果实,为国家输送优质人才,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