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暑期实践 | 一艺一匠心,一乡一情怀

日期:2019-07-17浏览:35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了更好地传承民间的匠心工艺,领悟传统历史文化的积淀和发展脉络,致力于在传承与保护的基础上,把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营资源。7月8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指北针团队7名成员前往韶关南雄市珠玑古镇,开启寻根之旅,聆听先辈事迹,体会古巷韵味,领略广府文化。
       本次,指北针团队抵达南雄市,参观"中华文化驿站"珠玑古巷。这里文化谱系丰富,是千万广府人的桑梓故里。

珠玑古巷

       珠玑古巷是是广府人的起源,珠三角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从珠玑走出去的183个姓氏遍布珠三角,成为全世界将近7000万广府人的故乡祖地。

\"更新1.jpg"

       珠玑是客家人南迁的重要通道,在南迁过程中塑造了岭南文化的核心。南宋年间,皇帝的妃子胡妃被奸臣所害,流落江湖。珠玑巷富商收留她,在改名换姓隐瞒身份后却还是被告发,因此朝廷诏令捉拿胡妃问罪"血洗珠玑巷",众乡邻为逃胡妃之祸,大批南迁。在面对朝廷大军汹涌而至之时,胡妃毅然跳上岸,与朝廷大军周旋,拖延时间,使珠玑巷人逃亡赢得时间,而后,胡妃投井自尽。后人为纪念胡贵妃,就在这口井上修筑了一个7层的塔,寓意着"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更新2.jpg"

梅关古道

       珠玑是张九龄开凿大庾岭梅关古道的终点,因此珠玑又是一个古驿站。位于珠玑的梅关古道,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古道,也是南粤古驿道的综合历史文化通衢。唐开元四年,张九龄路过梅岭,见山路险峻难以通行,便向唐玄宗谏言开凿梅岭,当时因发展经济的需要,唐皇下召宰相张九龄负责扩展梅岭古道。此项工程浩大,经过艰辛努力才得以开通。古道开通后,南北交通大为改观,梅岭古道成了连接南北交通的主要孔道。使当时的百里梅岭古道一片繁荣。

\"更新3.jpg"

百家姓

       在珠玑,宗祠是一个姓氏的根,43个宗祠散落在珠玑古巷各处,吸引着各地人前来这里寻根。我们参观了黎氏祠堂,一位阿姨告诉我们,黎氏祠堂于1995年起建,1998 年完工,近两年在进行全面翻新,尽管如此,每到新年和清明祭祖时,前来寻根问祖的人人山人海,在重大节日(如端午节)时,人们敲锣打鼓,热热闹闹地抬着菩萨去供奉祭拜,小孩会穿上特制的衣服演故事。除了这些,人们还会包粽子、剪纸、舞龙舞牛和手工刺绣。一位老爷爷告诉我们,很多人不愿意去流传这些民间艺术,再加上很多保护、支持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很多传统工艺和习俗都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脑海。

进入珠玑古巷

\"更新4.jpg"

\"更新5.jpg"

       进入珠玑古巷,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的人工湖和石碑,雕刻着汉阴沈氏家训:"事亲不可不孝也,邻里不可不和也"。沈氏家训是沈氏族人在与当地居民和外来移民相互交流借鉴中,不断修订丰富出来的,总共有二十条家训,对祭祖孝亲、教子择配、持家睦邻、志节行操、出仕交游等,都有着非常明确的规范。作为沈氏族人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引领着这个家族在历史长河中前行。

\"更新6.jpg"

       行走在古巷中,无处不在可以看到这样庄严而又深厚的建筑风格。这些建筑是按照清式岭南广府建筑风格并结合古巷历史文化进行设计的,主次分明、庄严雄浑,陶瓷屋脊人物,花鸟栩栩如生,华丽富贵。

了解珠玑特色

\"更新7.jpg"

\"更新8.jpg"

       甜酒是珠玑古巷的一个特色美食文化。当地人告诉我们,这种酒只有在珠玑才会有,它由黑糯米或者白糯米酿制而来,黑糯米酿制的酒颜色较深,白糯米酿制的酒颜色相对浅,具有营养价值同时也是人们驱邪的一个选择。甜酒喝着很甜无酒味,味道像糖水,但是人会醉,在冬天,它也是保暖的绝佳选择。

交流深入了解

\"更新9.jpg"

\"更新10.jpg"

\"更新11.jpg"

       尽管大珠玑文化丰厚,但是由于区位交通不便、社会经济不发达以及全民休闲消费需求不旺等原因,旅游发展只是停留在了观光阶段,再加上保护、支持政策并没有落实到位,使得一些文化并没有能很好地传承下去,大珠玑在逐步陷入困境。
       早在2010年,广东省就提出了文化强省战略,以韶关为核心的粤北具有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凭借大珠玑、丹霞、南岭和南华为核心,拉开全域旅游框架。其中,大珠玑也是韶关四大战略之一,可见其有打造成为撬动粤北旅游的杠杆的潜力,有机会发挥文化和区位优势。大珠玑的出路还需要多方面宣传和联动整合乡村资源,共同打造这一旅游生态圈,这样才有机会推动大珠玑的文化传承和发展。

读谱寻根忆前人,翻山越岭到祠堂。
古味相逢珠玑巷,家训族风显百家。
秦娥美酒流千古,异乡故情忘人回。
筑梦新农村,携手创未来,我们在行动!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