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暑期实践 | 走进新风乌迳镇,感悟文明黄洞村

日期:2019-07-25浏览:443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长长水泥路,高高新楼房,朗朗乡村规,处处新变化。
       为探寻美丽乡村的历史沿革及其发展轨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真正意义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相互依存的社会主义新农村。7月9日,在团队的规划组织下和韶关南雄市乌迳镇黄洞村村干部的支持下,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指北针团队来到了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乌迳镇黄洞村。

美丽村庄

\"更新1.jpg"

       乌迳镇黄洞村,坐落于广东南雄与江西信丰省道的交界处,是一个依山傍水,坐享天然,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据了解,该村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定相对贫困村,但是"人穷志不穷",该村依据"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体要求并结合本村的实际进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在突出自我特色,注重保护和传承岭南历史文化的同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设新农村,加之村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使该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发展也有所好转——琉璃瓦,黄外墙,苍苍竹林、涓涓流水、幽幽小道...尽显淳朴的乡村气息,仿如一幅恬静温馨的乡村画卷,使人流连忘返。

文明村庄

\"更新2.jpg"

       俗话说:"有了里子,才有面子"。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乡风文明,而乡风文明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灵魂。黄洞村对于村里的文化建设也尤为注重。朗朗上口的"九要九不要"的村规民约,修旧如旧的文化祠堂,持戒修行的楷模榜样,沾溉浸儒的家风家训等等,而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它是新时代思想宣传的新阵地,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好助手,也是村民综合活动的集结地。它的建成,将成为新时代文明新风传导的主战场,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使渐近消逝的优良文化艺术在村民心中焕发出新的寄望,留住了"根",也留住了农村的乡愁。

绿色村庄

\"更新3.jpg"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黄洞村地处丘陵地带,全村山林面积有6万多亩,其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该村有多棵古老的大榕树,据了解,这些榕树始种于建村初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见证了村里沧海桑田。村庄的农作物较多,水稻、花生、玉米、百香果等,丰富的植被加之邻近湿地公园,使该地的空气得到净化,较为清新。另外,由于新农村的建设,对整个村庄进行全面的规划和建设,进一步推进了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使原本纯自然色彩的小村庄别具一番韵味。

\"更新4.jpg"

采访了解当地情况

\"更新5.jpg"

实地考察当地情况

\"更新6.jpg"

合影留念

       瓦房土楼,古朴小道,小桥流水…这或许是大多数人对农村的普遍印象,但是,黄洞村,除了绚丽的自然风光,更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它不仅是典型的革命老区村,更是新时代人文荟萃的秀美乡村。团队一行人背囊前行,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领略悠久的历史文化,体会发展的日新月异。

漫漫建设七十年,悠悠历史数十载。
谁道乡村新变化,榜样模范自天成。
时代文明新风尚,引领发展向前行。
筑梦新农村,携手创未来,我们在行动!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