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文化共传承 | 又见敦煌文明,访丝路千年石窟

日期:2019-07-25浏览:36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前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校团委立项及闪浪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支持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院计算机学院Laplace团队赴甘肃酒泉,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化共传承——民族复兴大任,航天丝路共筑,服务建设酒泉"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敦,大也;煌,盛也

       7月4日,Laplace团队走进位于河西走廊最西段的敦煌。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关,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处,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所在地。二莫高窟笔画作为师姐笔画的顶级之作,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要了解敦煌,首先要了解他的历史,说道敦煌的历史,这还得走进敦煌博物馆。走进敦煌博物馆,沿着丝绸之路的足迹,追溯到两千五百多年前那金戈铁马的年代。因此敦煌也被称作"华戎交会的都市"。

\"更新1.jpg"

       敦煌市博物馆成立于1979年,新馆建成于2011年,建设用地1.6万平方米,呈长方形,东西长129米,南北宽100米,地面二层,建筑高度24米。建筑方案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大师崔恺主持设计,整个建筑外形色调融长城、烽燧及古城堡式建筑等文化符号于一体,美观、庄重、大方。新馆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馆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是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敦煌学又一个重要的研究基地。敦煌市博物馆负责全市境内文物的征集、宣传、管理、调查、维修等工作,是一个融文物保护、研究、征集、收藏、陈列展出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拥有标准文物库房和文物展厅,展出文物1000余件,被列为2008年甘肃省首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

\"更新2.jpg"

\"更新3.jpg"

       从两汉到明清,千年历史汇聚一堂,时光荏苒,弹指间成为历史,成为被后人诵读的文物。魏晋时期的砖画惟妙惟肖,明清时期的碑文气势磅礴,汉代的丝绸仍能体现出当年丝绸之路的繁华与中国古代丝绸业的发达,一幅幅丝路形象浮现于脑海之中。尽管时间在流逝,人在匆匆的来往,但是敦煌的历史在这里停留,给每一个踏进敦煌博物馆的人讲述敦煌的故事。

\"更新4.jpg"

       敦煌古城委汉敦煌郡治,位于党河中下游绿洲腹地。唐立沙洲、元设沙洲路、明设沙洲卫,其城址一脉相连,未曾他迁。据西北师大敦煌所李并成研究员考证推测,可能是赵坡奴从令居向西进军两千里,于汉元桑六年(前11年),乃调集张掖、酒泉郡人力修筑敦煌成这一西陲要塞,并筑有敦煌绿洲外围的土河、塞城以及马圈口堰水利枢纽。

\"更新5.jpg"

\"更新6.jpg"

        7月4日下午,团队坐车来到敦煌古城,一睹它的容颜。敦煌的历史古老而久远。敦煌古城现仅存南北西三面短息残垣。冬眠已被水冲坍塌。在党河西岸河床上可找到部分基址。该城为汉代古城,经西凉、唐代两次加固维修。敦煌古城的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情,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高昌、敦煌、甘州和兴庆五条主要街道组成。街道两边配以佛庙、当铺、货栈、酒肆、住宅等。

敦煌,其盛大也

\"更新7.jpg"

       我们首先观看了由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又见敦煌》,敦煌至今的一千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缓缓铺陈开来,西汉张骞、大唐将军张仪潮、民国王道士等等敦煌先祖人物承载着历史的光辉向观众走来。让我们对千年莫高窟的历史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让我们对第二天参观游览莫高窟更加向往。

\"更新8.jpg"

\"更新9.jpg"

\"更新10.jpg"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

\"更新11.jpg"

       7月5日,团队成员早早起床,来到了敦煌莫高窟一睹它的真容。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以壁画为主、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人、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耕作、纺织、交通、战争、建设、舞蹈、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千年莫高,纵使壁画,佛像的颜料能够千年不褪色,也不能阻挡时间滚滚车轮的行进,近几十年来,随着莫高窟知名度的提高,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游览莫高窟,每一次相机的拍摄,每一次呼吸出的二氧化碳,水蒸气,打开窟门产生的光照都是对莫高窟壁画的损坏。所以,为了保护文物,莫高窟内禁止摄影,摄像,本次参观我们所拍的照片都是在洞窟外面拍摄。

\"更新12.jpg"

       2014年修建了莫高窟数字展览中心,用现代科技,将文物焕发出新的魅力,每一位进入莫高窟参观前的游客,都可以通过观看数字短片—《千年莫高窟》了解莫高窟的历史,观看以球幕电影的形式—《梦幻佛宫》,向游客们一展未向公众开发的特窟的风采,逼真的影像,震撼清晰,如亲临洞窟内畅想这场艺术盛宴。与此同时,莫高窟还在积极营建莫高窟洞窟复原体验馆,以一比一的比例复制洞窟,让游客们能看到尽可能多的洞窟。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们也在积极修复许多被破坏的文物,希望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能以更璀璨的面貌再度惊艳世人。

\"更新13.jpg"

\"更新14.jpg"

\"更新15.jpg"

\"更新16.jpg"

       莫高窟开放的八个洞窟囊括了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建造的佛像和壁画,每个朝代不同的审美和文化,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都能在莫高窟中一一展现出来,随着朝代的更迭,工匠们不同的画风都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见证。我们惊叹莫高窟历史的痕迹是这样清晰,我们持着欣赏艺术的态度来此,想象先辈们虔诚地画下心中的佛祖,在烛光前倾心祈祷着徘徊。几百石窟,每一间都别有洞天,迥然不同。繁华之外,藏经洞的发现与被掠夺,被揭走的壁画与被抢走的塑像,无不在刺痛着每一个观者的心,洞中几万件文物遗留在海外,无法回归中国,也令人扼腕叹息。
       也许终我们一生也无法看尽这伟大的杰作,也许有一天莫高窟也会脆弱到无法为人所瞻仰。我们希望古代飞天的文化精神能够传承下去,希望古代丝绸之路能够焕发新生,文物得以完善地保存,使后世也能观赏到先人们智慧的杰作。如今,党中央带领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目标,而文化交流,文化"一带一路"无疑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能够留下自己的一份力量,汇入中华的文脉,也成为人类历史的见证。

\"更新17.jpg"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