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在你身边·支教篇·特辑】播撒麦心种,静候麦熟时

日期:2019-07-27浏览:361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七月,是丰收,也是希望,
喷香了水中的菱藕,
成熟了地里的庄稼。
带着向往,我们再次前往。
在这里,有那么一群天使,
无条件奉献着自己的信任,
感动了每天的清晨。
善良的人儿,淳朴的心儿。
我们愿用全力,播撒新生的种子。
守护你纯真的童年,守护你天真的笑容。

       为积极响应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携手开展的"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实践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的号召,暑假社会实践团—麦心团队所有成员于2019年7月9日早晨8点在广州火车站顺利集结,在队长姜春雨的带领下,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支教旅程。

\"更新1.jpg"

队员们搭乘的列车

\"更新2.jpg"

沿途的风景

       支教地点介绍:火德红乡位于鲁甸县城西南部,东北与大水井相连。南与会泽县梨园乡隔牛栏江相望,西南与巧家县包谷垴乡接壤,西北部与龙头山乡相毗邻。全乡北高南低,山高坡陡,最高海拔2496米,最低海拔1100米,海 拔相差1396米。当地群众热情好客、勤劳淳朴,全乡社会治安良好,曾多次被省、市、县表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安全文明乡"、"无毒乡"、"省级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

\"更新3.jpg"

当地的云、山、花草

\"更新4.jpg"

当地的简单建筑

\"更新5.jpg"

当地的麦田

       走进火德红,走近美丽大自然。在这里,随手一拍,即成风景。你可以看到带着头巾向你热情打招呼的老爷爷老奶奶,你也可以遇见拿着零食睁着大眼睛好奇的看着你的小可爱小天使,你还可以感受当大雾散去之后群山环绕云朵点缀中的天空,那一瞬间,你只会感觉岁月静好。

\"更新6.jpg"

灰蒙蒙的天,依旧美

\"更新7.jpg"

有趣的双胞胎兄弟

\"更新8.jpg"

远处的山,山上的云

       7月11日凌晨,经过了一天一夜的舟车劳顿,队员们顺利的到达了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它是由鲁甸县民政局于2014年6月11日批准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主管单位为鲁甸县县团委,为社区,灾区青少年等,提供非营利性质的专业服务。在此,感谢服务中心对我们此次支教活动的大力支持,为麦心团队提供了一个简洁温馨的休息环境。

\"更新9.jpg"

久驻当地的支教队伍

\"更新10.jpg"

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

       这一天,队员们不顾长途跋涉的辛苦,被当地的美景所吸引,迫不及待地去融入这个民风淳朴的美丽村落。同时,村里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地来到了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中心的一楼专门为村里的孩子设置了一个免费的读书室,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小樊书屋",这里的书都是由社会上的热心组织还有群众主动为孩子们捐助的各类书籍,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自由地徜徉在书籍的海洋,丰富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更新11.jpg"

玲琅满目的书籍、意义深刻的证书

\"更新12.jpg"

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合作过的项目

       早晨的8点钟过后,陆续有孩子到达,麦心团队新成员们与他们初次相见,孩子们露出了好奇与欢迎的笑颜。短短一个小时,就跟我们的队员熟络起来,聊天的有,看书的有,还有一些心灵手巧的小女孩,为女队员们编了一头好看的辫子!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天真可爱、心思细腻的孩子,为了表达对麦心团队的喜爱,特地去采摘一些鲜艳的野花,用草根连接起来,然后它们将编成一个个花环,当时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她们的热情,小跑着过来送给我们的女队员,仿佛在用行动说:经过半天与哥哥姐姐的相处与陪伴后,就算是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就是好朋友了!

\"更新13.jpg"

与支教队员见面的第一天

\"更新14.jpg"

孩子们为队员准备的惊喜

\"更新15.jpg"

孩子们为队员在给队员编辫子

\"更新16.jpg"

孩子们在跟志愿者聊天

\"更新17.jpg"

在爱传递的过程中,不会有陌生的尴尬

       到了中午,送走了一个个孩子,麦心团队开始了对生活环境的大扫除,大家热情高涨,分工细致,将客厅,厨房,还有一楼的书屋,都彻底的清扫了一遍,将这里布置成了有12个队员组成的"第二个家"。

\"更新18.jpg"

队员正在给房间拖地

\"更新19.jpg"

队员们互相帮忙,晒上了大家的被子

\"更新20.jpg"

正在洗碗的队员

\"更新21.jpg"

正在整理橱柜的队员

\"更新22.jpg"

正在清理过道的队员

\"更新23.jpg"

出发深入走访的路上

\"更新24.jpg"

理事长、队长、当地居民在交谈

\"更新25.jpg"

采访进行时

       她叫李怀蕊,是个懂事的孩子,家庭条件较为艰难,哥哥姐姐们都外出工作、求学了,她在家陪着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不吵不闹,待人礼貌。当队伍走访她家中时,她一开始有些腼腆,羞答答地喊着哥哥姐姐。在队长与妈妈交谈的过程中,也安静地坐着看电视,直到有2个女队员过去找她聊天后,她开始变现地很活泼自然,并与队员们畅谈起来。当妈妈想拿出一点家里的面包来作为见面礼,感谢支教队员对这个贫困的家做的帮助,小蕊蕊表现得很开心,听到哥哥姐姐都说留给她吃,她就干脆一个一个地递给队员们。(队伍的造访,一方面是简单地了解一下她的家庭情况,关心一下她刚做完眼部手术的妈妈。另一方面是告诉妈妈,在麦心团队的资助下,她的姐姐顺利进入省内一所知名的学校学习英语,学业上进步飞快,并建议她的哥哥也能在麦心团队资助下,到新东方厨师学院去进修厨艺,不用到工地上干活这么辛苦,日后的就业跟家庭条件也会有所改善)。

\"更新26.jpg"

李怀蕊小朋友

\"更新27.jpg"

爱笑的孩子

\"更新28.jpg"

笑起来两只眼睛仿佛天上的星星,会发光

       公益活动并不是形式化的,也不能走形式化,更不能单纯的为了完成某一个任务敷衍了事,而是要将每一个承诺,每一种使命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每个队员都怀着初心去关爱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家庭,呵护每一个孩子,将本次支教活动的主题"待到麦熟时,心意传四野"进行到底!开启一场心与心的洗涤之旅,期待队员们后续的精彩表现。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