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暑期实践 | 内外联动推产业,特色农业汇发展

日期:2019-08-03浏览:464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7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指北针团队7名成员受黄洞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书记的邀请,来到乌迳镇鱼塘村,参加乌迳党委、政府组织的辣椒产业现场工作会议和产业培训会议,随后又一同参观当地鱼塘村的辣椒产业以及田心村的现代化葡萄园,以了解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当地党委政府对产业发展的期望,从而进一步感受现代化科学技术促进作用下新产业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

产业带动新农村发展

\"更新1.jpg"

       7月9日,团队慕名来到网红村南雄市乌迳镇"黄洞村"参观学习,受到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驻黄洞村第一书记钟小明、中国银行韶关分行驻村党建指导员詹敬辉,以及两村"两委"干部的热情招待。7月10日,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走进鱼塘村的辣椒园和田心村的葡萄园,感受产业带动下的新农村发展。

辣椒产业

\"更新2.jpg"

       十年前,乌迳镇有将近两万多亩田地用于辣椒种植,但是伴随着市场衰退等多种因素,近些年来,辣椒产业逐步走向了低潮。烂椒、烂苗和烂果逐渐增多,病虫害也愈加严重,针对这个问题,乌迳镇政府专门召开了会议,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扭转这一局势。

\"更新3.jpg"

成熟前

\"更新4.jpg"

成熟后

       在政府领导的带领下,当地辣椒产业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并且发展趋势也渐趋缓和。新品种的辣椒抗病能力强,尽管受降水影响,仍然保持较高产量,据了解其最不济也能有将近4千斤的收成,再加上目前辣椒市场供不应求,根据经济走势,这个产业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而当地党委政府对该辣椒产业更是寄予了很高的发展期望。同时,乌迳镇镇长陈于泉提到要占据好优势,确保辣椒果实大、熟性早、产量高,提前一步抢占市场,从而提高村民们的经济收入。确实,新品种辣椒果实辣度非常高,再加上长得漂亮,加工得到的干辣椒质量也非常可观。农户前期可以卖鲜椒,后期又可以卖干椒,两种不同的销售模式给农户提供多种致富的选择。

发展培训会议
辣椒产业

\"更新5.jpg"

\"更新6.jpg"

       听了乌迳镇政府领导们讲话,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对重振辣椒产业的信心。在新产业的带动下,村民们通过种植辣椒可以获得比种植水稻更为优越的经济收入。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利用好乌迳的大片荒地,协同政策引导和扶持,完成辣椒产业的复兴和升级。

葡萄产业
埋管滴灌

\"更新7.jpg"

\"更新8.jpg"

       下午,我们跟随黄洞村干部们一起来到了现代化葡萄园。黄洞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这个葡萄园是南雄市为了实现精准扶贫而实施的产业工程,主要通过引进乡贤回乡创业,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参与的模式,统筹周边几个村而建立起来的精准扶贫产业示范项目。项目一期种植规模有将近五百亩,后续还会不断扩建,预计项目完全建成后将会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增强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新动能。该葡萄园的葡萄均采取埋管滴灌的方式,嫁接的幼苗向着架子生长,生长速度很快,长势喜人,丰收可期。除了葡萄,这里还种植有水稻、花生、芋头等多种农作物,多样化的种植同样给农民们带来了多元化的经济收入。
       在这些产业的带动下,乡村振兴步伐行稳致远,乡村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提升,生态建设也有了资金来源和保障。正是依靠这些地方特色的产业作为路子,一方水土才真正养育了一方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秀美乡村,富强中国,更是指日可待!

长松树下小溪头,斑斑汗迹绕畦亩。
葡萄辣椒为产业,野鸭黄牛是交游。
最爱农夫既不异,岁物丰成聚发展。
筑梦新农村,携手创未来,我们在行动!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