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文化共传承 | 问天阁前仰望历史丰碑,戈壁滩上聆听时代回声

日期:2019-08-03浏览:476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校团委立项及闪浪科技(珠海)有限公司支持的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院计算机学院Laplace团队赴甘肃酒泉,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文化共传承——民族复兴大任,航天丝路共筑,服务建设酒泉"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问天阁

\"更新1.jpg"

       问天阁是中国航天员在发射基地的工作生活区,主要包括航天员飞行任务准备设施、训练设施、生活设施和专用会见厅。问天阁取名源于屈原的"天问"和苏东坡的"把酒问青天",寓意航天人不断探索宇宙奥秘的理想追求。

\"更新2.jpg"

\"更新3.jpg"

       历经4个小时车程,Laplace团队再次从酒泉出发穿越苍茫戈壁,万里无垠的大漠,来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7月10日,我们首先参观了问天阁。大厅内的墙上,挂着敦煌飞天壁画,还有九色鹿壁画,象征着航天人的理想追求。飞行员餐厅里摆放着当年航天员在此用餐,训练的照片、桌椅、餐车,一切都是当年的样子。

\"更新4.jpg"

\"更新5.jpg"

       走进问天阁内航天员会见厅,看到和当年在电视上观看的航天员的出征仪式一样,半圆形的玻璃隔间内悬挂着一面中国国旗,历届出征的航天员曾站在红色地毯上向国家领导人,向人民群众挥手致意,完成出征的仪式,在这里,神舟五号飞船发射时,胡锦涛总书记为航天英雄杨利伟出征壮行;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时,温家宝总理为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出征壮行,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时,习近平总书记为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出征壮行。

\"更新6.jpg"

       航天员踏上红毯,意味着中国人从问天阁开启了探索宇宙的征程。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嘱托,全国人民的翘首盼望,航天英雄保证完成任务的豪情壮志,在问天阁一次次得到了见证。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始,太空里留下了中国印记。


宣誓教育

\"更新7.jpg"

       参观完问天阁,在圆梦园的国旗下,预备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们在此开展国旗、党旗下的入党宣誓教育活动。宣誓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们认识到要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识到入党是一件庄重和严肃的事情,必须毕生忠于党的事业,履行党员的义务,在蓝天的见证下,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奉献一切的决心熠熠闪光。


东风革命烈士陵园

\"更新8.jpg"

       距离载人航天发射场7公里,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陵园内,埋葬着建国元勋聂荣臻元帅、基地第一任司令孙继先将军、第一任政委栗在山将军等基地的奠基人,以及760名为中国国防和航天事业奉献了宝贵生命的普通官兵、航天工作者。
       这个世上有一些人,他们隐姓埋名,扎根边疆,将茫茫宇宙当做信仰,以青春,以生命,上下求索,九死不悔。因为有他们,东方红响彻寰宇,五星红旗在外太空飘扬;因为有他们,中国人挺直脊梁,矗立东方。而他们死后,也愿意长眠于这片为之奉献了生命和热血的戈壁。

\"更新9.jpg"

       走进东风革命烈士陵园,首先进入视野的,是聂荣臻元帅之墓。聂荣臻元帅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沥尽心血,曾多次来到基地实地指挥工作,对基地有着深厚的感情。逝世后,他的部分骨灰埋在这里。纪念碑上,镌刻着"聂荣臻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十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这是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对聂帅的无限追念。聂帅身后,760多座墓碑排成整齐的军阵,庄严肃穆,如同整装待发的将士,令人肃然起敬。

\"更新10.jpg"

       很多曾经在这片戈壁滩战斗过的人临终前都会嘱托"把我的骨灰送回戈壁滩"。没有这些英雄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载人航天及导弹事业的发展。哪怕他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的墓碑整齐地如同军队的队列,在激励后人不断发展的道路上散发他们的余热。青山有幸埋忠骨,魂牵梦绕戈壁滩。如今每逢重大发射任务之前,航天科技工作者们都会到烈士陵园来缅怀先烈,继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

\"更新11.jpg"

       从莫高窟中的飞天壁画,到东风航天城的航天计划,这是一个属于千千万炎黄子孙的梦想。站在发射场前,黑戈壁的热浪扑袭,航天梦的实现,不仅代表了人类对梦想的追逐,而且代表了人类对抗大自然的一次漂亮的胜利。
       追忆激情岁月,缅怀先辈业绩,仰望历史丰碑,聆听时代回声,无不让人感到历史的凝重和心灵的震撼。那偌大的发射场,就是一部航天人倾情奉献的史书;那腾飞的导弹、卫星和飞船,就是一卷撼人心魄的航天史诗!今天我们将永远铭记着那些默默耕耘的无名英雄,不忘初心;明天我们必将承载着共和国的光荣与梦想,一路高声唱着新中国新时代的乐章,探索浩瀚无垠的宇宙。

(易雯静/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