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记辅导员家访,听取家长心声,让教育“活”起来

日期:2019-09-03浏览:727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活的教育,更是教育中最不可少的现象。比譬:鱼在岸上,你若把它陡然放下水去,它的尾和鳍,都能得其所在,行动不已。鸟关在笼里,你若把它放到树林里去,它一定会尽其所能,前进不已。活的教育,正像鱼到水里鸟到树林里一样。再比譬:花草到了春天受了春光、太阳光的同化和雨露的滋养,于是生长日速。活的教育,好像在春光之下,受了滋养料似的,也就能一天进步似一天。"

——陶行知

\"更新1.jpg"

       家访是让教育"活"起来的"雨露"。辅导员家访,重点走访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家访对象,给困难、特殊学生家庭送去温暖,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更重要的是给予其生活学习的动力和信心,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让教育"活"起来。

河南信阳赛一村家访零距离

\"更新2.jpg"

       小红(化名),女,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17级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称号等奖项,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赛一村人,家庭成员五人,包括爷爷、爸爸、妈妈、弟弟,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由爷爷奶奶照顾长大。爷爷在家务农,弟弟在读高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父母打工的收入。家访期间,小红与弟弟在外打暑假工,这也是两人常年的假期生活,当其他同龄人在休息、游玩的时候,姐弟俩要努力赚取自己下学年的生活费。

\"更新3.jpg"

       家访路途,在城市中能够发挥便利的手机地图在这里变成了"南辕北辙",两次导航的路线与小红的家庭住址背道而驰,地图上已经只剩下省道可以辨识,其他全是乡间无名小道;年轻人外出学习、打工,村中多为留守老年人、儿童,语言交流的不同,问路也是"老人家请问这个地方怎么走呢""你说什么?"而告终。最后,小红委托同一镇子打工回来的姑姑,让我们成功会师。

\"更新4.jpg"

       来到小红的家,虽然房屋简陋、家具破旧,但整洁干净。交谈中,学生爷爷的朴实、乐观深深打动了我,不难看出,正是这样精神的潜移默化形成了小红现在的积极乐观的态度,认真努力的品质。谈到学生在校的表现及在家的实际行动,爷爷表示满意、感谢:感谢党、国家的政策,感谢学校的关心、重视,感谢老师远道而来的家访。如今,国家与学校多方面的助学助困政策,让日子过的越来越有希望。同时,希望学校老师能够对小红严格要求,孩子有做的不好不对的地方,也告诉我们家里,一起培养孩子成长成才。我们文化都不高,家庭经济困难,在小红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外出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来,我和她奶奶年龄大,孩子非常懂事,知道家里的不容易,从小就主动承担家里的家务,假期打工补贴家用。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国家政府帮助我们度过难关,其他的我不懂,但我知道知恩图报的道理,常教育孩子要心存感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以后要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力所能及的回馈社会。

\"更新5.jpg"

       满墙的奖状在诉说着小红一路走来的成绩、勤奋、努力。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通过家访,让我看到了鲜活立体的学生所在的家庭环境,家访前的激动、忐忑、使命让我在不断思索,家访是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工作,通过家访更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成长历程、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从而能够达到精准帮扶、培养学生、教育学生的目的。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我们将继续发挥思想政治辅导员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搭建多样平台,听取家长的心声,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帮助、支持,为广大学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切实做到了全面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让教育"活"起来。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