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三下乡 | 【在你身边·感悟篇·第一集】夏日晴光现,我们再相见

日期:2019-09-17浏览:50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更新1.jpg"

七月,希望洋溢的季节
喷香了水中的菱藕
成熟了地里的庄稼
带着向往,我们再次前往
那是因为,在这里
有一群天使
无条件奉献着自己的信任,感动着每天的清晨
孩子们,我们回来了

       为积极响应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携手开展的"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实践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的号召,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麦心团队于2019年7月9日第四次踏上支教征程。

\"更新2.jpg"

火车上队员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

       支教地点介绍: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国家深度贫困县,位于鲁甸县城西南部,东北与大水井相连。南与会泽县梨园乡隔牛栏江相望,西南与巧家县包谷垴乡接壤,西北部与龙头山乡相毗邻。全乡北高南低,山高坡陡,最高海拔2496米,最低海拔1100米,海拔相差1396米。其农村的"996138(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妇女)"弱势群体问题尤为突出,在经历2014年"803"地震恢复重建后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和脱贫攻坚劳务输出等原因,加剧了留守儿童、妇女和空巢老人的现状。结合当地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多年来从事恢复重建、社区弱势群体服务和妇女儿童之家的职能、经验和资源优势,借助鲁甸县大学生村官排农村工作服务优势等,北理工珠海学院麦心暑期实践团队在鲁甸县火德红镇、鸭子塘、光明村三个地点开展以"待到麦熟时,心意传四野——教育扶三zhi("扶质,扶智,扶志"),科技兴三农,扶贫助三留守"的"三下乡"活动。

\"更新3.jpg"

山巅小镇火德红

       7月9日清晨,为更好地完成实践准备工作,麦心团队提前踏上前往云南省昆明市的火车。由于实践地点所处位置较偏僻,团队成员需坐上25小时的火车抵达昆明市后,再乘坐为期5小时的大巴汽车前往昭通市,而后转车到达火德红镇。期间,天公不作美,云南下起倾盆大雨。队员们不顾温度骤变,在暴雨中用外套包起贵重的摄像器材,淋着雨继续前进,生怕器材损坏错过纪录支教服务孩童的笑脸。
       7月11日下午4时,麦心团队的成员顺利抵达云南省昭通市。因为暴雨天气,当地气温较低。由于麦心支教队支教的队员们大多来自于广东地区,故而,寒冷的环境使得许多队员身体产生不适,队员们挤在一团,互相取暖,暴雨无法熄灭心中的热火,寒风无法阻碍前行的热情,因为那里的孩子,需要萤火的光芒。
       在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饶勋东的协助下,我们开始向海拔2303米的山巅之镇进发。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上山的过程中,机构接送我们的汽车的轮胎爆了,在所有人都认为我们要被困在山下的时候,支教队队长姜春雨站出来与饶勋东老师一同修理轮胎。升车身,松螺丝,拿胎盘,拆车胎,换新胎……一切在几乎没有任何工具的前提下,仅依靠双手,完成了整个轮胎的修补,我们再次启程。

\"更新4.jpg"

支教队队长姜春雨在与机构负责人卸轮胎

\"更新5.jpg"

支教队队长姜春雨在安装修补好的轮胎

       随行12人,横跨1730公里,海拔2303米,历经30个小时。麦心团队的成员们在克服恶劣的环境,长途跋涉的疲倦,轻微的高原反应等诸多困难后,于7月11日傍晚9点,在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饶勋东的引领下,终于到达实践地点——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火德红镇李家山安置点鲁甸泉心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即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支教行动。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2019年是中国实现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坚决打赢扶脱贫攻坚战势在必行。遵循着总书记的指引,在各方部门的联合努力下,为深入改善三留守问题,为鲁甸当地全民脱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麦心团队在行动。

麦心支教队暑期活动内容介绍:

三zhi合一,七彩假期

       农村层面:1、引进英语口语教学,引入精读外刊,国际报纸,国际新闻等,旨在孩子在学习英语过程中增长国际见闻,开拓国际视角,让孩子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无限的可能;
       2、引入技能教学:,其一,主要引进平面设计以及编程设计两个层面的教学,同时开发对应训练平台,让孩子可以实施练习,远在城市的麦心总部亦可以实施了解孩子的学习现状;其二,对接校内平台,回购二手电脑,开启乡村网络,以鲁甸当地机构为操作处,让孩子使用二手电脑进行技能学习;其三,导入教学视频,驻点人员定期进行视频教学,循序渐进,让孩子科学成长,科学进步。
       3、引入兴趣教学:其一,开设七彩舞蹈课堂,以基本舞蹈,基本功出发,培养孩子兴趣,开拓孩子兴趣;其二,举办多项竞赛,如:好声音,篮球赛,问答赛,读书会等增加假期乐趣。
       4、基本教学方面,麦心将持续引进中长期支教内容,联合各大高校,挑选最为合适的同学,组织进行下乡支教,在陪伴学习的过程中,为大学生,农村孩子建立爱的纽带,互相鼓励,互相成长
       5、交流方面,与当地政府协商开展采摘活动,农忙互助,采摘辨识等增加大学生对于农间乡村的了解,在帮助孩子的同时,大学生亦有自己的成长。
       6、实地调研,根据实际进行心理监测平台,教学综合平台等的建设,增加当地教学模式,加强当地教学投入,给予孩子最好的,培养最为优秀的孩子。最后,"待到麦熟时,心意传四野"接收回馈大学生,扩大团队,待到留守率降至10%时,留下当地驻点大学生后,将"定制"支教,教育扶贫传播至各个乡村。
       城市方面:麦心通过众筹,自筹今年暑期送两名孩子去往武汉接受最为专业的英语口语教学,增强技术能力,增加自信程度,为当地素质教育提出第一次尝试,为之后的素质教学提供参考。

心里引入,情暖童心

       与珠海市心理协会,关爱儿童协会,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及专业教学团队达成合作意向,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送教下乡,紧紧围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关爱,从关爱震后儿童心理和助力青少年"探索自我,开启生涯"出发,结合当地青少年儿童实际情况,通过"前期调研,中期陪护,后期引导,末期确立"四步走,百户家访,联动大学生村官,借助自身专业优势,借助新媒体,搭建"互联网+大学生村官+公益组织+学校"的多维度、立体化的关爱平台——依托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宣传,共享村委、公益组织、高校等各方资源,建立成长档案,建立心灵档案,旨在帮助孩子改善自闭、自卑现状,抚平灾后儿童心理创伤,引导孩子存有理想,健康快乐成长。

文明建设,特色文创

       1、在"益公益"协助下,搭建文明普及云平台,普及垃圾分类,建立分类垃圾箱,分类垃圾思想,将垃圾分类初步带入乡村。同时,组建当地小小麦心服务队,定期进行社区文化普及,环保内容教授,社区环境保护,捡垃圾,分类垃圾等活动,培养孩子的科学环保意识。
       2、引导孩子,辅助孩子建设家乡,积极探索调研,发掘当地特色产物,以专业为依托进行农村扶贫,用现代技术,开辟当地新式销售潮流,新型销售模式,让定制设计,电子商务,新媒体营销等现代主流运营模式带到乡村。
       3、探索各地特色产品,特色景点,特色故事,制作多种旅游路线,打造旅游条件,同时,带领孩子进行旅游文化的创作(文本,绘本),以大助小,建设旅游文化,文创,开辟新的经济来源与途径。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