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召开新媒体新闻宣传培训会

日期:2019-11-12浏览:501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进一步提高新闻宣传队伍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水平,计算机学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兼校报通讯社指导老师刘思思作专题讲座,计算机学院辅导员于明慧、工作人员及计算机学院传媒中心宣传团成员等参加培训。
       培训开始前,刘思思老师以最近热映的电影《少年的你》为例,通过同学们对这部电影产生的不同感受,进而引出新闻的创新——新闻剖析角度的多元化发展。
       培训开始,刘思思老师从校园新闻基础知识、校园新闻采访、新闻撰写与报道、新闻配图四部分进行讲解。

\"更新1.jpg"

       在第一部分,刘老师从新闻的定义、本源、要素、写作类型这四方面讲解了什么是新闻。新闻是对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而真实性是要素中极为重要一点。刘老师举了个例子,盲人看到天上的星星,不禁由衷感叹,点出新闻的事实性的重要性,不能与事实相悖。其次,从为什么写新闻,即传播目的进行讲解。最后围绕什么样的新闻才有价值进行展开,有价值的新闻即要服务大局、视角独特、小中见大。
       在第二部分,刘老师从采访定义特点、要素、准备、技巧进行讲解。也阐明了采访在新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刘老师对如何撰写新闻的技巧进行了重点讲解,何事、何地、何人、何时、如何、为何、何出处这消息采集七要素尤为重要。提问时也要注意方法,一般开始前使用开放式问题,营造氛围。追问时多用闭合性问题,有经验的记者会有更强的现场观察感,从而能更好的洞察新闻事实。
       在第三部分,刘老师阐述了写作的基本原则,即用第三人称、客观写作、少喊口号、阅读心理等,进而利用一些实例对如何写好标题、导语、主体进行训练。标题要有亮点,尽可能"实"。身份+名字+事实=一般化导语,事实+人名=较好的导语,特点+事实+人名=最好的导语这三个直叙式导语的公式,对练习写导语有很大帮助。主体不要只写流程不写内容,结尾绝不生硬喊口号。
       在第四部分,刘老师指出当下新闻几点注意事项及"5W"原则,如时间不用过具体,大部分具体到日,新闻讲究真实性等。对于配图,提出了指导与建设性意见,小中见大,环境不佳,可以通过特写进行补充说明。

\"更新2.jpg"

       刘思思老师结合大量具体事例生动详实地从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干货满满。此次新媒体新闻宣传培训会的召开,有利于提升全院宣传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加强建设思想舆论宣传阵地。于明慧老师说到,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大家可以提高新闻撰写能力,增强创新意识,积极主动开展宣传工作,共同建设学院新媒体平台。

\"更新3.jpg"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