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技术讲座

日期:2019-12-30浏览:581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为增加学生对大数据技术的理解,了解大数据技术在现实中的应用,以帮助学生构建大数据技术知识体系,12月2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明德楼学术报告厅一举办了一场题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技术讲座,讲座由来自远光软件的大数据事业部/平台开发部总经理、资深大数据专家朱凯主讲,计算机学院路良刚院长、部分教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蔡培茂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路良刚院长发表讲话,路院长首先对朱凯总经理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在大数据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软件工程专业紧跟IT业界的发展动向,成立了大数据专业方向。他希望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的实际应用;软件工程专业会结合企业的实际应用,进一步做好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工作,并预祝讲座圆满成功。

\"更新1.jpg"

       讲座围绕大数据开源技术发展简史、大数据主流开源技术简介、大数据主流技术平台架构简介三个方面展开。朱凯总经理首先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发展的重要节点,以及Doug cutting根据Google的五大论文实现了Hadoop平台;接着,通过具体案例,重点介绍了Hadoop生态的HDFS、MapReduce、Zookeeper、HBase、Hive、Spark、YARN等组件的主要功能和技术特点,并介绍了大数据组件的主要发行商CDH和HDP;最后,介绍了数据计算、数据仓库、流计算等大数据平台的架构。

\"更新2.jpg"

       朱凯总经理采用设问的方式,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了大数据技术的知识地图,为掌握大数据技术指明了学习的方向。

\"更新3.jpg"

       蔡培茂老师感谢朱凯总经理给我们带来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讲座,结合已学的相关课程,一定会对大数据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的具体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大数据的专业知识,为以后的就业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更新4.jpg"

       最后,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朱凯,远光软件大数据/平台开发部总经理,资深大数据专家和架构师,腾讯云TVP专家,开源爱好者。拥有12 年 IT 从业经验, 精通大数据、 Java、Node.JS等技术,对大数据领域主流技术与解决方案有深入研究,擅长分布式系统的架构设计与整合。曾主导过多款大数据平台级产品的规划设计与研发工作,一线实战经验丰富。著有《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构建:架构与实现》、《ClickHouse原理解析与开发实战》等技术书籍。

(于明慧/编辑 代俊雅/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