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计算机学院院长路良刚分享网课教学经验之谈

日期:2020-03-23浏览:649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受新型冠状病毒这场疫情的影响,我国中小学生及大学生都延迟了开学时间。各校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在各平台开展网课。作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的院长路良刚院长也就网课直播,分享了自己的网课教学经验。

平台选用关于平台的选用

       路院长提出采用zoom直播平台进行授课,超星学习通管理平台收集签到,附加随堂作业和资料等教学过程。选取何种网课教学平台不是最重要的,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才是目的。

开播前的认真准备

       中国古人早已倡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而对于开播前的准备也是必不可少的。平台开播前进行过两次连接测试,并模拟学生账号登录验证和初次备课,为开播后学生能够正常使用做了充足的保障工作。

教法的设计

       根据网络直播的特点,采取首尾两次签到来督促学生上课。而为了提高学生的听课注意力,老师应在每次课上准备两道随堂作业题,根据授课情况在两个时间点发放,并要求学生当堂提交。老师不仅要做好线上工作,也要做好线下工作,评估学生作业情况并记录学生迟签、缺签人数的工作,进一步起到了督促学生学业的作用。

教学进度及情况

       诚然,在这个特殊时期,网络授课的形式不可否认存在些许弊端,但其利也是显而易见的。学生可以足不出户,轻松上课。不仅突破了地域限制,产生的各种数据也可促进教学改革,通过大数据学前评阅,用数学理念统计出每个学生的数据情况,进一步促进对学生学习状况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授课,也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修炼,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再分配。

以第2周教学进度及数据为例:
       A.第2章结束,课下作业已布置。
       B.学生最初报名人数94人,目前在册人数92人。
       C.本周有二次授课,第一次迟签2人,缺签1人,随堂作业提交87人,第二次迟签2人,缺签2人,随堂作业提交91人。
       当前疫情虽然得到很好的控制,但仍处于关键时刻。为了彻底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我们可能还要再进行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即使我们不能相约教之,但通过网络平台师生之间仍能进行良好互动,教学相长。
       "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不断提升自我,增强信心,继续前行!

\"微信图片_20200323072854.jpg"

       路良刚,计算机学院院长,工学博士、计算机技术高级工程师,1982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波普与量子电子学专业;1984年9月至1992年6月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分别获得应用物理系电子与离子束物理专业理学硕士学位和化学工程系功能材料专业工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涉及半导体材料电荷输运过程分析、电子测量技术、微电子工程技术、软件过程管理、系统动力学等领域。工作涉及电子产品研发,计算机仿真、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2002年被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认证为项目管理师(PMP),所主持IT研发项目曾获广东省公安厅1999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2001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珠海市府颁发的自主创新促进奖。
       路良刚院长兼软件工程专业责任教授。现任珠海市信息协会监事、珠海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广东省软件工程教执委委员。具有多年主持软件开发项目的实践经验,涉及软件过程管理,软件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及系统动力学等多个研究领域。
       我们坚持"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治学理念,笃行"全程导学,师生相长,学研并举,合作共荣"的育人模式,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扩展视野,注重培养工程和人文素养,以计算机和网络系统为平台,软件开发教学和实训为手段,结合新技术发展,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计算机技术人才。
       希望学生们,学习要专心,做事要有坚强的意志、开阔的视野和踏实的作风,还要多参与文体活动,练就强健的体魄。

学习语言不能简单的背单词

       路良刚院长认为,"计算机等信息技术行业发展很快,我们的学生应该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新知识,要勇于打开门走出去,在多元文化的接触中去产生对问题的不同看法,拥有文化的包容性,与国际接轨"。

应该做好规划,明确目标

       大学是我们精神的乐园,在这里可以让理想插上翅膀,明确目标,才能更好的自由飞翔。

(于明慧/编辑 张振/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