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
首页>> 学生工作-新闻>>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计算机学院高树风老师分享网络授课点滴体会

日期:2020-04-21浏览:762次作者:学生工作办公室1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抗击疫情取得初步胜利的今天,网络教学成为时下教学活动的主要形式。如何利用有效地平台进行有效的教学成为教师重点思考的问题,在适应网络平台的使用特点、享受网络教学平台的便利、选择适合网络教学的方法、为增强教学效果而努力的整个过程中,计算机学院高树风老师不断地思考和反思,形成了比较适合的教学方法。下面是高树风老师分享的《计算机网络》授课情况:

1、准备阶段

       1、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提供了慕课和慕课堂,提供了教学、课堂管理和测验的功能,《计算机网络》课程采用的是北京交通大学李春艳老师的慕课,并以韩司老师的视频为辅助,配以电子教材和教学课件,共同完成平台和资料的准备。
       2、采用前苏联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作为教学的主要方式。该理论认为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的现有水平,指独立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另一种是学生可能的发展水平,即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就是最近发展区。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学生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超越其最近发展区而达到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水平,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下一个发展区的发展。
       3、采用思科模拟器,将互联网抽象为一个简单的,包含了网络典型设备的网络,并将各个设备与网络体系结构对应起来。如图1-1和图1-2。
       4、使用百科园布置课后作业,保障知识点的掌握。

\"更新1.png"

图1-1 计算机网络拓扑图

\"更新2.png"

图1-2 计算机网络设备的协议层

       5、采用QQ群进行答疑和讲解。通过QQ群可以很方便地引导学生按照知识点的前后顺序,采用点、线、面的方式,在设定的场景下,思考问题、讨论问题、理解问题和归纳总结。

2、教学过程——三段式教学法

2.1、问题场景式

       根据已学内容,在已学内容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如图2-1所示。

\"更新3.jpg"

       问题一:主机1给主机2发送数据报,在整个发送过程中,数据报首部中的源IP和目的IP是否变化?

\"更新4.png"

       问题二:数据报在到达数据链路层时,数据链路层如何处理的?

\"更新5.png"

       问题三:数据帧首部中都有什么内容?

\"更新6.png"

       问题四:在发送端,数据帧首部中的目的地址是哪个设备的哪个接口的?源地址是哪个设备的?

\"\"

\"\"

\"\"

\"\"

2.2、模拟场景式

       在课程开始,即设定几个问题来辅助整个教学过程,其中典型的问题是:如图2-1所示,客户端1刚刚开机,打开浏览器访问百度服务器,页面显示完成后,再打开一个浏览器窗口,再访问一次百度服务器,到页面显示完成后,问两次访问哪次快?

\"更新11.png"

       第一次课讨论哪次快,学生会给出答案,无论答案是否正确,是否完整,都会鼓励学生思考。在之后的课堂上,继续使用这个问题来深入讨论,从而使学生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最后的效果是学生可以从整体上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再通过实验课,会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
2.3、问题启发式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QQ群和平台问卷等方式,经常提出一些问题来供同学们思考,然后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通过不断启发,最后由学生得出正确的结论。例如,在介绍子网划分的课程中,提出如下问题:
       (1)为什么要划分子网?或者说划分子网的重要性(之前应该理解什么是子网);
       (2)划分子网的具体做法;
       (3)在划分了子网的网络中,数据报(分组)的转发大概过程等;
       经过上述问题的不断讨论,会引出之前学过的知识点的问题,在这里和同学们一起通过问题启发式,最后讨论明白。

3、反思与改进

       1、如何能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讨论之中,从而让尽量多的学生都能掌握所学的知识点。在问题提出后,指定某名同学来回答问题,可以使同学集中精力进行学习。
       2、如何保证学习效果。在每章结束后,通过百科园布置作业,可以有效地巩固所学习的知识点。
       3、如何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利用思科模拟器,完成图1-1的网络搭建、参数配置、路由设置、服务开通等,再用第一次课的命题"客户端1刚刚开机,打开浏览器访问百度服务器,页面显示完成后,再打开一个浏览器窗口,再访问一次百度服务器,问:两次访问哪次快?为什么?",通过对网络上数据报传输过程的分析,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
       不论使用什么平台,不论使用什么方法,教学始终是一个高等学校的根本使命,"教学深耕,深耕教学"将是高校长期矢志不渝的命题。

(于明慧/编辑 代俊雅/审核)


没有附件:
  • 学院名称: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计算机学院
  •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金凤路6号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知行楼
  • 邮编:519088
  •   关注计算机学院微信

      即刻了解学院动态